王玮龙
青年民警押解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牺牲 危难时刻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玮龙,男,1988年3月出生,庐江县柯坦派出所民警。

  事迹简介:2017年10月16日上午,在车流如潮的兰州高速公路,突然发生了一起大货车追尾交通事故。正在押解犯罪嫌疑人赶往机场途中的庐江县柯坦派出所民警王玮龙遭遇车祸,经多方抢救无效,10月17日10时40分,王玮龙年仅29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滔滔的黄河岸边。

  长歌当哭,黄河悲鸣!

  2017年10月16日上午,在车流如潮的兰州高速公路,突然发生了一起大货车追尾交通事故。正在押解犯罪嫌疑人赶往机场途中的庐江县柯坦派出所民警王玮龙遭遇车祸。经多方抢救无效,10月17日10时40分,带着对亲人的无限牵挂、对公安工作的无限眷恋、对战友的依依不舍,王玮龙年仅29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滔滔的黄河岸边。

  千里押解  血洒兰州

  时间回溯到10月10日凌晨3时,安徽省庐江县公安局柯坦派出所民警王玮龙和同事周波、宋林生一行三人抵达兰州,此行他们肩负着侦办公安部督办专案的重任,目的就是抓捕此案犯罪嫌疑人王某。

  来不及短暂休整,10月10日一大早,走访摸排、线索串并、研判分析,王玮龙和两名同事围绕嫌疑人王某的侦查工作紧张忙碌地展开。

  14日中午时分,经过三天的蹲守,嫌疑人王某的车子突然出现在民警的视线里。“准备动手”,三人交换了下眼神,王玮龙快速下车一路奔跑冲到了最前面。最终,嫌疑人王某在家中被抓获。

  16日一早,三位合肥民警在兰州民警保磊祖的协助下,从看守所提出嫌疑人王某。8时50分,王玮龙接到单位的电话,一名外籍人员要紧急办理居住证延期,王玮龙在电话里详细告知了办理程序,又给县出入境管理大队打电话协调办理。

  10时30分,王玮龙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告诉妻子自己将乘坐下午15时的飞机返回,让她不要担心。

  11时10分,当警车行驶到连霍高速柳树段上行线K1696公里处时,一辆半挂大货车追尾撞翻了警车。

  “他非常勇敢,事故发生时,车子瞬间发生了倾斜,他用手往上推了我一把,他自己的整个左臂穿过破碎的玻璃窗,被压在车子下面。”提起这位刚认识没几天的合肥警察,兰州民警保磊祖声泪俱下,“他和我同样的年纪,是个好警察,也是我的好兄弟!”

  危难时刻  挺身而出

  “2011年,阿龙从安徽省公安学院毕业后,就来到我们柯坦派出所,这是他从警的第一站,没想到竟是最后一站。”宋功训哽咽着抹了一把眼泪,又直愣愣地盯着派出所警务公开栏上的照片。墙上左下方那个帅气的小伙,就是宋功训口中的“阿龙”—— 王玮龙。

  从县城一路颠簸十几公里,便是阿龙奋战五年多的柯坦派出所。距离派出所不远的一所学校响起了下课铃声,校园里到处是孩子们追逐嬉戏的身影。去年夏天,这所学校的一名学生爬到了一幢四层楼的楼顶上,意欲轻生。当时情况非常危急,孩子情绪激动,随时都会跳下去。在现场负责处置的阿龙告诉孩子爸爸:“你们跟孩子聊天,分散他的注意力,我去救他下来。”凭着当兵时练就的敏捷身手,阿龙悄然攀上四楼,趁孩子不注意,迅速拦腰抱住孩子,两人同时落在楼顶平台上,一起悲剧就此避免。

  事后同事问他:“龙哥,你爬楼的时候就不怕摔下来吗?”阿龙挠着头笑着回答:“怎么会不怕呢?救人之后我衣服都湿透了,可是当时的情况,我顾不了那么多,再说我以前当武警时练过攀爬,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现在,校园里依旧欢声笑语,而那个攀墙救人的警察叔叔已经不在了。

  风雨同舟  战友情深

  10月19日早晨,天气阴沉,冰凉的秋风吹在人的脸上,阿龙的遗体从兰州被接回庐江,他曾经的同事、战友以及许多素不相识的群众都早早地站在道路两旁迎接他,泪水已模糊了人们的双眼。“好警察,一路走好!”“忠魂不泯,浩气长存”“阿龙,我们接你回家”……战友与群众用一条条横幅寄托哀思。

  当灵车缓缓地驶进庐江殡仪馆,阴沉的天空洒下一缕耀眼的光芒……

  柯坦派出所一楼大厅墙上阿龙的照片笑容依然灿烂,办公桌还是他走时的模样,抽屉里仍有没整理完的卷宗,但是笔记本里的工作日志却永远停留在2017年10月7日,这是阿龙去兰州执行任务的前一天。

  那天,刚出警回到所里的阿龙接到通知,县局抽调他办理一起公安部督办的专案。专案组分为四个行动小组,阿龙被分到湖南行动小组,他的警校同学---城郊派出所的魏小虎被分到甘肃行动小组。

  专案会后,阿龙跟魏小虎说:“甘肃那边太远,没有一个多星期估计回不来,你家孩子太小,过几天就要一周岁了,咱俩换一下吧,你去湖南,可以早点回来,我还没孩子,迟点回来无所谓。”就这样,阿龙找领导说明了情况,跟小虎换了出差地点,没有来得及回家与妻子告别,就匆匆上路了。

  10月15日,魏小虎完成任务,顺利回到庐江,阿龙打电话跟他说第二天也可以回来了。两天后,等到的却是阿龙牺牲的噩耗,小虎揪着自己的头发,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我要同意跟你换?你是替我牺牲的,你连孩子都还没来得及要啊!” 28岁的魏小虎蹲在地上嚎啕大哭。

  王玮龙办公室电脑里2016年的工作总结开头和结尾这样写着:我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深知自己肩上担负着维护一方稳定的重大责任。回首过去的一年,虽没有轰轰烈烈的战果,但也经历了一段段不平凡的考验和磨砺。

  “诚然,在一年的工作中我有得也有失,但是我相信只要找准自身差距和不足,就一定能创造性地开展公安执法工作,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效率,真正成为一名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合格警察……”

  锚定初心  一路前行

  和所有的公安民警一样,阿龙最亏欠的就是家人,阿龙是家中独子。他的父亲是一名司法警察,母亲是白湖农场职工,妻子是安徽省胸科医院的护士,平时工作都很忙,一家人一年也团聚不了几次。

  “他总是很忙,一年到头我们很少见到他,想一家人团聚更是奢望。”父亲王学平哽咽地说。阿龙从小就立志当一名警察,他说,爸爸是司法警察,我要当公安警察,抓尽坏人,然后送到爸爸的监狱里关起来。正是有了这个美好愿望,2009年政法干警招警考试,他果断地选择了报考公安,最终圆了警察的梦想。

  今年6月12日,他给我打电话说,爸爸,我入党了哎!那一刻,我真的很激动,这臭小子总算没辜负我对他的期望。”

  今年夏天,阿龙父母决定带儿子儿媳去泰国旅游。做父母的,也是想创造一个机会,让他们能有多一点在一起的时间,他们多想早日抱孙子啊。护照办好了,飞机票也订了。最终阿龙因手头有正在办理的案件不能同去。最终,阿龙的妻子独自陪着父母出去转了一圈。从此一家人出去旅游成了二老心中永远不可能再圆的一个碎梦。

  王玮龙的妻子樊荣这几天已经哭干了泪水,“今年中秋节晚上一点多钟,玮龙来到了我工作的科室,一直在等我,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就赶到单位了,没想到这竟是最后一面。”说到阿龙,妻子樊荣总是爱“恨”交加。“我不知道他每天怎么那么忙,结婚前选婚纱都是我妈陪我去挑选的,就在几个月前,我开玩笑地对他说,阿龙,如果我们都能活到70岁,我们在一起的时间都不会超过1年的。没想到他连30岁都没活过来!”樊荣双手掩着脸,大哭起来。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