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红
女企业家20年艰苦创业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永红,女,汉族,196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昌市人大代表、新建区人大常委、湾里区政协常委。现任江西恒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永红这位改革开放的弄潮儿,在经历二十年商海的洗礼和拼搏,一举成为了一名成功的创业者,人称“女强人”。在创业的历程中,她坚守女性的自信、自立和自强之道,勇于开拓,大胆创新,谋求实干,艰苦创业,用自己的青春热血铸就了恒茂房地产业的辉煌。

  坚守自信,致力于艰苦创业

  坚守自信,艰苦创业,这是周永红的真实写照。周永红在下海创业前,她是一名局机关干部,由于改革开放大潮的冲击,思进取、想创业的愿望在她心中由然而生,凭着自己的勇气和信心毅然创办了一家房产公司。她深知,创业是艰难的,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创好业。于是她自己亲自申办注册手续,选择办公场所,招聘公司员工,解决启动资金,经过自己一番努力,公司总算可以挂牌运作。大家都知道,搞房地产不是几块钱就能行的,可钱又从哪里去弄呢?周永红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找亲朋好友帮忙,到银行搞借贷,整天东奔西跑筹资金,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筹到了所需资金。有了钱就要开始买地建房,可她不但没有搞过房地产,就连对楼房建筑也一巧不通。正因如此,她家人和朋友都劝她不要搞,说风险性大。而这位胆识过人的周永红以坚定的语气回答说:“不懂就学吗,没有风险怎么叫创业呢?”。信心坚定了,于是甩开膀子就干,她边请建筑设计人员勘察地块,搞规划设计,自己也向别人请教,学习相关的建筑工程知识。工地开工后,她每天吃住在工地,主动抓好质量,督促工程进度,就连选购建筑材料都是她自己亲自跑。当看到一排排新楼房拔地而起,她感到很欣慰,连整天的劳累都忘掉了。经过近八个月的努力,六栋七层的商品房全部完工,有商品房170多套,建筑面积共2万平方米。由于楼房规划科学,设计合理,质量又好,一开盘三天就全部销售一空,这证明周永红从此迈向了成功的第一步。

  敢于创新,锐意开拓结硕果

  周永红常说:“只有去拼搏、去追求,才能创出一番大业来”。她既是口头的君子,更是行动的巨人。她拼搏追求,苦思冥想,立志把自己的房地产业做强做大。

  几年来,周永红多次到沿海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学别人的经营理念,学别人的建筑风格,并把所学到的变为了自己创业的资本。她同公司其他职员一道,说干就干,先后在南昌及新建地区开发了恒茂城市花园、恒茂世纪花园、恒茂国际华城、恒茂阳光加洲、恒茂城市之光、恒茂森林海、恒茂红谷新城、恒茂庄园等10余个楼盘,建筑面积达300余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达25亿,销售总额60多亿元,开发规模、销售总额及上交国家税收等均列全省同行业之首。工程合格率达100%,优良工程率达70%,其中恒茂城市花园、恒茂世纪花园、恒茂国际华城均获“南昌十佳楼盘”奖,恒茂城市花园被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确认为中国江西地产绿色住宅成功开发典范,恒茂园际华城获全国人居经典方案大赛住宅组综合大奖。

  为顺应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发展,保持良好的竞争势头,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她不断地更新理念,转换经营方式,大胆创新,力求应对房地产业的挑战。周永红创办的公司,采取了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人员公开招聘,竞争上岗,公司按照策划——施工——监管——出售——服务的机制运行,给公司带来了蓬勃生机。目前,公司已在新建县、安义县、湾里区等地设立了六个分公司,投入资金近30亿元,上缴国家税收5.35亿元,成为全省房地产业的“主导潮流”和纳税大户。

  回报社会,体现创业人生价值

  “不回报社会,就不是一名好的创业人”。这是出自周永红的肺腑之言。十几年来,她经过自己的拼搏、探索和追求,克服困难,锐意创业,终于看到了自己亲手创办的公司有了美好的发展前景,可她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她是中华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理事、全省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南昌市女企业家商会会长,除了参加商会活动,支持商会工作外,还热衷于社会事业。

  扶贫帮困,义利兼顾。周永红一直在发展着自己,也一直实践着自身的社会责任。多年来,公司非常热衷于社会事业:曾经通过江西省慈善总会资助资金给贫困学生,使200余名失学儿童得以重返校园;2002年在南昌市慈善总会建立了160万元助学基金,赞助20名贫困大学生;2005年资助安义贫困大学生25人,资助金额80万元人民币;九江抗震救灾捐助35万元;2006年建立80万元恒茂慈善助学基金资助25名贫困大学生等;2007年建立恒茂慈善助学基金160万元人民币,资助50名贫困大学生;2008年抗冻救灾活动中捐款70多万元;2008年5月,四川汶川县抗震救灾活动捐款410万元;2008年建立恒茂慈善助学基金80万元资助25名贫困大学生。迄今为止,累计用于社会资助资金1500多万元。受到了各级政府的表彰和广大群众的赞誉。

  回报社会的责任是重大的,奉献爱心更为可贵。二十年来,周永红苦心经营公司,不仅使公司发展壮大,而且承担着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公司现在共吸纳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力300多人,为他们提供了就业的岗位,解决了他们的生计,同时也减轻了政府的负担。作为公司老总,平时对员工十分关心,每月都要安排走访困难员工,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得他们安心工作,为公司营造了一种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十年来,周永红从改革发展的征途中走来,从茫茫商海的前沿中冲来,带着胜利者的喜悦,更带着改革发展的成功见证。她面对成绩,没有陶醉,面对荣誉,从不骄傲,而是更加执着追求,锐意创业,创先争优,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了恒茂房产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