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改清
社区主任20年贴心服务群众 打造居民幸福港湾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改清,女,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南关街道办事处大同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1998年,宋改清开始到社区工作,2003年,因工作需要她调任大同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一直至今。在社区工作20年来,她坚持把工作当做一份事业来经营,真心、贴心地服务群众。

  宋改清常说“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党员要干的”,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干的。大同社区无人管理的庭院多,环境卫生差,治安状况差,居民意见很大。她把庭院整治工作一直挂在心上,多方筹措资金10万余元,为12个庭院安装技防设施、疏通下水道、更换盖板,硬化路面,极大改变了庭院环境面貌。同时,宋改清一直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她带领社区支部先后为患白血病的朱培涛妻子、女孩孔明畅、患病大学生刘嵘、重病职工寇晓四捐款近5万元,带领妹妹为襄城重度烧伤男孩小博涵捐款3000元,为大同街小学协调筹资购买了价值27000元的无害环保型学生课桌,联合思故台物业和辖区爱心商户常年开展“冬日暖阳,给环卫工人献爱心”活动,捐赠手套、耳暖2000多双,价值2万多元。

  作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宋改清始终将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她每天来到社区除了处理日常事务,其它时间她都要到居民庭院转转,看看有什么需要处理的事,街巷之间总能看到她入户走访的身影。她整合辖区资源,成立大同社区金苹果艺术团、戏迷乐园、便民理发、义务诊疗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并经常带领志愿者定期为居民免费理发、免费义诊、文艺演出、扶贫帮困等。她在社区连续6年举办“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百家宴”活动,带领居民和沿街商户一起为社区老人送胡辣汤、烤鸭、馅饼、八宝粥等慰问品,让辖区老人在社区吃大餐享美味。她在社区连续3年举办“暑期向日葵公益培训班”,让孩子们在娱乐中接受教育,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此外,她牵头开展的贺金婚、庆生日、雪中送菜等等便民暖心行动,也让辖区老人感动不已。由于成绩突出, 2017年大同社区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同时,宋改清更注重改善工作方法。她带领支部党员打造“365红色家园”特色党建品牌,让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展风采;她带领同事设计“便民服务卡”,免费发放到辖区居民手中,架起了社区干部与居民联系的桥梁;针对辖区老人多的情况,她联系辖区医院,采取无偿、低偿、志愿者服务等方式为老人们体检;她将社区关爱送到慈善单位,每年带领志愿者到养老院、孤儿院送温暖;她在社区大力开展文明楼、五好家庭、孝儿孝女、最美志愿者、诚信商户等选树活动,让社区居民学自己身边的典型,使社区形成了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她创建的“个人品牌调解室”巧妙运用“温馨调解法”和“换位思考法”,先后化解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物业纠纷等各类矛盾280余起,真正做到了身边事不出网格、矛盾不出社区。她利用道德讲堂在社区开展传统文化学习,通过诵读经典,带领辖区居民树立“以德治家、以爱理家、以学兴家、以廉守家”的意识,使社区真正成为居民的坚强阵地、和谐家园。

  20年来,宋改清扎根基层勇于奉献,用她真诚的付出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上级部门的一致肯定。她先后荣获魏都区“五星社区书记”、许昌市劳动模范、许昌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并当选为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党代表。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