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霞
女法医15年无悔坚守一线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海霞,女,1972年8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焦作沁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

  2003年,在沁阳看守所担任狱医的徐海霞调到刑侦大队当上了一名女法医。15年来,她凭着对法医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限热爱,刻苦钻研,兢兢业业,出勘各种现场4000多个,出具法医鉴定书3000余份,检验各类物证2000余次,检验各类尸体870例,为多起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也为法庭审判提供了有力的证据。201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法医工作苦、脏、累,经常与尸体、伤情、生物检材打交道,许多人避之不及,但徐海霞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5年。公安法医鉴定是一项要求度极高的科学工作,不仅要求法医具有高超的专业知识和足够的胆识,还要有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能从现场的细微之处发现线索,让死人开口说话,为侦查破案提供思路。15年来,只要有案情,只要有警情,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寒冬酷暑,她总是随叫随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2008年,沁阳市一对夫妻家中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徐海霞和同事赶往现场勘验,提取了一些关键证据,但由于当年刑侦技术有限,并没有抓到犯罪嫌疑人。随着刑侦技术的发展,徐海霞多次拿出当年的物证进行技术比对。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她终于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当年的犯罪嫌疑人。那对夫妻得知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时,激动地对徐海霞说:“这件事情我们都快忘记了,没想到你们一直在追查,真是人民的好警察。”“法医之责重于泰山,让证据说话、为历史负责,这是我的责任。”徐海霞说。

  2015年夏季的一天,沁阳市某林区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死者家属情绪激烈。徐海霞在荆棘丛生的现场,强忍腐尸发出的阵阵恶臭,对现场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勘查,成功提取到了关键物证,证明死者系自杀。在掌握全面、有力的证据后,徐海霞对死者家属耐心开展解释工作,最终使得死者及时入土为安。

  2017年夏天,沁阳市某村村民报警称,田埂边的机井中有不明物体。接警后,徐海霞和同事赶到现场,从机井里打捞出一具尸体。“当时,尸体已经高度腐烂。尸检后得知,死者是先被杀害后才被抛在机井中的。也就是说,找到第一案发现场才能破案。”徐海霞说。在调查走访时,他们在一户村民家中发现有血迹,立刻展开现场勘验。由于没有带人血样本进行现场测验对比,徐海霞考虑到破案时间紧,就用小刀割破自己的手指。通过对比,这户村民家中的血迹并不是人血,排除了第一案发现场的嫌疑。后来,通过几个小时的走访调查,他们找到了第一案发现场,从而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在现场细心敬业的徐海霞,在办公室同样也是工作狂。2014年3月,她接到上级任务,要对采集的海量样本进行比对。面对艰巨的任务,徐海霞放弃星期天、节假日,加班加点,近万条数据均需要对着电脑进行逐一核对,长时间的对着电脑超负荷工作,她眼睛出现了眼涩、眼干的症状,于是,她滴点抗疲劳眼药水后继续工作,而在单位组织例行体检时,她左眼确诊为眼底黄斑渗出变性,这是由于过渡用眼,眼睛得不到休息引起的,医生建议三个月脱离电脑休息恢复眼睛。为了不影响工作,她仅休息一周就回到工作岗位上。经不懈努力,终于于 11月底圆满完成2014年度样本采集工作。

  做一名女法医,是她自己的选择,她始终无悔初心,但自古忠孝难两全, 15年来,她从未因家里的事耽误工作。2017年9月,她突然接到家人电话,病中的老父亲从床上跌下,而此时,她又接到指令要立即勘验现场进行尸检。在床前尽孝与工作职责之间,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直至次日凌晨,她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看望一眼卧病在床的老父亲,那一刻,作为女儿,紧紧握住父亲苍老的双手,泪流满面。

  由于技术鉴定结论在案件处理中的关键作用,许多当事人“瞄准”了她,想方设法请客、送礼、套近乎,但她从不为利益所动,不为人情所动,客观公正地做好每一起鉴定、每一次现场勘查。使得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法医工作是平凡的,但是在徐海霞的心中,法医工作却是神圣的。她对待每一起案件,每一具尸体,每一位当事人都能一视同仁,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正是凭着过硬的鉴定技术功底,细致入微的现场勘验,她破译了一个又一个死亡密码,解开了一个又一个案件迷团,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