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军
民警热心打拐寻亲 4年助百余个失散家庭团圆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追猎者”,近年累计行程3万余公里,先后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157人,打掉伪基站26个,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700余万元。

  2016年6月,襄州区伙牌镇村民杨某报案称,接到一个自称公安民警电话,称其涉嫌拐卖儿童案。为了洗脱嫌疑,杨某按照“警方”指示,将7万元转入“安全账户”。与此同时,相继有人报案遭遇类似骗局。

  邱军围绕资金流、信息流对银行信息开展查询查证,通过近三个月追查,查实该系列案件是由境外的犯罪窝点所为。襄阳市公安局随即成立特大跨国系列电信诈骗案专案组。邱军与战友一道经过42个日夜摸排,完成了所有侦查和抓捕工作任务,收缴涉案银行卡800余张、通讯设备200余台,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

  2017年2月至8月,邱军因业务水平突出,被借调至公安部“集中打击盗抢骗犯罪行动办公室”工作。

  2014年央视开播《等着我》大型寻亲公益节目后,邱军成为一名寻人、打拐志愿者。栏目组曾请他在襄阳市太平店镇,寻找一名河北人。此人不在襄州辖区,邱军并未拒绝,通过对多名重名人员筛查,最终将此人成功找到。4年来,他先后为100余个失散家庭找到亲人。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