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城
英雄刑警用身体替人质挡刀 14年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城,湖南省岳阳楼区人,敬。担任刑警16年以来,为打击犯罪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为解救被持刀绑架的小学生,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舍身挡刀,英勇受伤。

  高城,男,197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岳阳楼公安分局干警。担任刑警16年以来,他一直在用行动感动着人们,已记不清自己到底侦破了多少起重特大案件,也记不清到底把多少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送上了刑场,为打击犯罪呕心沥血,每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仍无怨无悔,勇往直前。2015年11月3日在抓捕枪击华容县公安局禁毒民警胡光志的毒贩中,他面对歹徒的枪口,毫不退缩,被誉为逆枪而行的英雄。同年12月9日在解救被持刀绑架的城陵矶某小学生方某时,为了确保人质的生命安全,高城置自己的生命于不顾舍身挡刀,英勇受伤,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国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他7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系统破案能手、打黑除恶先进个人、岳阳市二等功臣、岳阳市优秀青年卫士,2017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死神面前的“高城”

  当犯罪嫌疑人手握锋利的尖刀,不顾一切地刺向年仅9岁的幼女时,结果可想而知。然而在死神降临的一刹那,一座高大的城墙挡住了死神,他就是高城,一边用自己的身体挡住幼女,一边用左手挡住尖刀,手掌被刺穿,肌腱断裂,鲜血直溅。

  高城时任岳阳市公安局岳阳楼分局刑侦大队的副大队长,12月9日下午1时30分,当他接到城陵矶某小学年仅9岁的女生方某被人持刀劫持的报警后,立即带领刑警们赶赴现场。为了尽快解救人质,确保人质安全,仅仅3个小时,他和战友们不但查清了犯罪嫌疑人为女性徐某,而且锁定了嫌疑人徐某将人质劫持在城区某宾馆内。嫌疑人持刀劫持幼女方某后,向方某的姐姐发出短信:两小时内满足不了要求,就会失去一条人命!两小时已过去,怎么办?时间紧迫,生命危急,已经没有周旋的余地,也没有第二种选择,高城决定破门而入。他表面上镇定自若,实际上也在为确保人质的安全而提心吊胆,如果嫌疑人持刀行凶,即使自己多挨几刀,也不能伤及人质。当门被一脚踢开时,嫌疑人拿起桌上的尖刀,恶狠狠地刺向人质,说时迟,那时快,高城不顾一切地扑了上去,将人质挡在身后,用自己的身体在死神面前筑起了一座“高城”。事后,各大主流媒体都相继报道其事迹,传递满满的正能量,高城也很快成为家喻户晓舍身挡刀英雄,当不少人提到当时为什么要不顾一切时,高城流下了眼泪,他说: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必须保护人质的安全,而且那女孩和我儿子一般大小!

  逆枪而行的英雄

  牺牲,是刑警们最不愿提及的两个字,但有时不得不面对的两个字。当记者多次聊到这个敏感的话题时,高城显得十分淡定。他说选择当刑警,其实从某个方面来说就是选择了与死神打交道!

  高城的话半点也不矫情,他多次在死神面前擦肩而过。2015年11月3日,他和战友们再次被誉为逆枪而行的英雄,一条微信在全国热传,高城和他的战友们令人肃然起敬。

  11月3日下午,华容县公安局缉毒民警胡光志在岳阳楼区五里牌一栋六层居民楼里抓捕毒贩时,为了掩护群众,面对枪口挺身而出,英勇负伤。案情就是命令,高城带领刑警们立即上案。坐镇指挥的时任公安分局局长徐利心情沉重,他不担心刑警们攻坚克难的战斗力,也不怀疑他们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他只是担心刑警们的生命安全,因为犯罪嫌疑人身上持有枪支,而且穷凶极恶;同时他知道这群人平时没有豪言壮语,或者说就似低调的刑警,在生死关头谁也不会退缩半步。三个小时,他们就查清楚了该团伙七名成员的基本情况,并掌握了其活动轨迹和至少持有三支枪支、子弹数发的信息。下午6时,团伙成员蔡某与陈某在市区龙源宾馆附近出现时,高城第一个冲上去,当场从蔡某身上搜出小口径短枪一支、子弹数发。晚22时许,黄某与刘某在东城港湾一露面,高城又冲在最前面,当场缴获仿六四手枪一支、子弹数发。次日凌晨1时,当发现李某等三人躲藏在岳阳县莄口镇一民房内时,高城坚持向大队长曹晖请缨说自己非去不可,理由是有前两次抓捕的经验,而且自己命大,即使有危险,也会化险为夷。曹晖拗不过,只好同意。谁都清楚,此次抓捕会遇到多种意外,再说人的动作怎么也快不过子弹的速度。幸好李某三人小看了刑警们的能耐,幸好李某没有来得及拿起枕头下那把已经上了膛的散弹枪……

  侦察破案的能手

  高城从警14年,他一直在当职业风险最大的刑警。从警以来,他已记不清自己到底侦破了多少起重特大案件,也记不清到底把多少罪大恶极的犯罪分子送上了刑场,但7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全省侦查破案能手,全省打黑除恶先进个人,全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市优秀青年卫士等一系列的殊荣却牢牢地铭刻着他所创造的辉煌,时常令人记忆犹新。2009年公安部督办的“9.16”系列拐卖儿童案,他在破案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荣立二等功。2012年侦破的“6.23”系列银行ATM机储户被抢案,被省公安厅评为年度十大经典案例。2013年成功侦破“3.26”系列盗车案,为受害人追回被盗车辆18台,群众拍手称赞。2014年6月13日乾明寺发生特大杀人案,他带领刑警们仅用28个小时成功侦破 ,快速出击跨省抓获凶手。更值得一提的2015年4月10日,市运通街一招待所内1名老板和2名服务员被杀害,他和刑警们在七天时间内侦破该抢劫杀人案,再立新功,让省公安厅的专家刮目相看。

  能手表面上是能力的体现,实际上更多的是付出,是自我牺牲,是精神升华,高城以身挡刀,顿时成为平民英雄,其实在战友们的心中,他早就是英雄,不仅仅是因为有超强攻坚克难的能力,而在于默默无闻的付出与牺牲。每当一起重特大案件发生后,连续一周不睡觉是常事,连续在外奔波几十天也是家常便饭……“全省侦查破案能手”、“全省打黑除恶先进个人”、“全市青年岗位能手”等一系列殊荣,高扬着高城的卫士风采,2017年他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