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仔才
35年潜心钻研 火车司机变身“草根发明家”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仔才,男,广东韶关人,中共党员,现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火电”)焊接教练、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常委,先后获得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最美青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党员标兵、全国劳动模范等等荣誉称号。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年仅32岁的焊接教练刘仔才,是践行“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他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顶级“焊王”,斩获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冠军、“央企技术能手”等一连串荣誉;在要求极高的核电工程中担任首席“焊匠”,他以党员高度的责任感冲锋在前、破解焊接领域超级难题,铸造大国装备;他还是一名金牌“教头”,至今已教出200多名独当一面的新生代焊工。他的辛勤努力与付出,不断闪耀出比焊花更亮的光芒——2015年刘仔才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7年又光荣地当选为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及党的十九大代表。从默默无闻的焊接小兵成长成为当今中央企业首屈一指的“大国焊匠”,他走过了13年的艰辛历程。

  不怕苦不服输学到“最好的技术”

  2004年,从韶关技校毕业的刘仔才进入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以焊接新兵的身份进入这个焊接人才云集的地方。初来乍到他并没有什么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如同普通新人一般,焊接时抓不住重点,再怎么用心都毛病百出。看着工友一条条精美的焊缝不断形成,他是看在眼里苦在心里。但自小贫苦出身的刘仔才并没有放弃,因为他明白,只有经住千锤百炼,才能成就栋梁之才。那时的他便在心里暗下决心:必需勤学苦练,成为一名高手!之后培训车间里便有了他忙碌的身影,老师们的身边有了他不离左右的请教。每次的培训,为了争取多一点时间练习,他总是最早到最后走。周末的时候,师傅不忙他要忙,跟师傅“套磁儿”,从师傅那掏诀窍,时常一个人到焊培中心 “开小灶”。工作中,他把每次任务当训练去提高,琢磨推敲,遇到难题,他就虚心向师傅和工友们请教。

  焊接是一门辛苦活,要忍受高温作业环境、面临被火花烫伤的危险。刘仔才没有畏惧困难,反而将困难当成是一种磨练。据其工友透露,参加工作前3年时间刘仔才全部在工地一线,别人不愿干的活他去干,各种困难位置的焊接他都愿意去尝试。几年历练,凭着一口咬定不放松的劲儿,他大踏步向前进,逐渐掌握到了最好的技术。

  2006年,刘仔才被派到汕尾电厂进行焊接作业。其中一个两边都有封闭阀门的焊口,刘仔才硬是焊了一天都没焊好。晚上回到宿舍,刘仔才从工具书中的“热胀冷缩”理论找到了启发:焊口两边封闭,焊接时管内气体受热膨胀,可能导致焊口封不上。第二天,刘仔才将一边阀门打开,让空气流通,结果顺利将焊口封住。

  经过多年的锻炼,刘仔才完成了从新手到“焊匠”的华丽转变。作为业务骨干,刘仔才先后被派到广东台山、珠海、汕尾、顺德,以及广西百色、印尼等常规火电工程施工现场,均出色完成任务。2012年6月,在由国资委主办的2012北京“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中,刘仔才凭借“摇摆焊法”勇夺钨极氩弧焊第一名。在为个人争得荣誉时,也为公司、集团和国家争得了荣誉,充分展示了公司焊接技能工人高超的焊接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屡破核电焊接难题

  2007年,刘仔才投身到中广核冷澳核电核岛施工工作中。初次接触核电焊接,“安全高于一切”的核安全文化让刘仔才印象深刻。

  核电焊接是核岛施工质量控制的关键环节,项目共有二十多万个焊口,每个焊口都需要经得起核安全的考验。作为年青焊工,刘仔才具备强烈的责任心、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顶尖的焊接技能,以及大胆创新的精神,工地负责都放心把重要任务交给他,由他来完成。

  焊接前做好检查、焊接过程中控制质量、焊后质检,刘仔才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完成每一个核电焊接工作。在阳江核电一期工程四号机组常规核岛安装工程中,一段位于管沟处的不锈钢管道焊接难度较大,焊接质量和速度甚至决定着工程进度。单位决定把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刘仔才。

  刘仔才二话没说挑起重任。他在现场观察发现,管道处于地沟内,还紧贴墙和地面,操作空间极小且部分焊缝看不到。刘仔才决定采用镜面焊法,但由于镜子里的左右与现实中相反,对着镜子焊接容易出现偏差。为此,刘仔才对着镜子写了一晚上的字,终于适应镜子里的左右顺序。第二天,他顺利以镜面焊法完成地沟管道焊接作业,保障了整个工程的施工进度。

  拥有过硬技术的刘仔才,是核电焊接“难题终结者”,工地一线哪里有难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2012年至2015年3年多时间内,刘仔才有超过两年时间被派到省内外各个承建工地解决焊接难题;去年,他3次紧急赶赴广西防城港核电施工项目赶工。

  “金牌教头”两年培养200余名人才

  2015年12月,刘仔才又有了一个新身份,他被调往广东火电阳江核岛项目部任焊接教练。刘仔才意识到,“要想祖国的核电越来越强,必须把技术传给更多的年轻焊工,祖国的核电事业就会有源源不断的人才。”

  核电施工,整体质量要求均高于常规电厂,如果焊接出现质量问题,该焊工将被核电系统列为黑名单,永远不能再进入核电领域从事焊接工作。面对这样一个没有核电施工经验,初次接触核安全文化的团体,刘仔才并没有显得手足无措,而是利用他以往在岭澳核岛的施工经验,总结出一套适用现状的培训课程及教学方法,详细的从焊接基础、操作手法、工艺控制、焊接经验等方面进行无私教学。实操演练时,时刻都是严格按照核岛施工安全质量规程进行规范操作,并对年轻焊工进行质量安全注意事项的全面教导。

  教学期间,他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在每个焊工的练习焊位停留观察,一点一滴的纠正每个焊工的操作手法以及行为习惯弊端,不辞劳苦,每日用实际行动及浸透腹背的汗水引领核岛新焊工不断进步。

  随着现场施工的不断进展及落位的成品物项越来越多,刘仔才愈发感觉以往常规教学无法有效适应现场越来越刁钻的困难位置,之后刘仔才创新出“极限训练法”,收集施工现场可能存在的困难位置类型,如地沟、墙角、天花板、密集管位置等,进行专项训练,提高训练针对性。他还将大摇摆焊法、镜面焊法等绝活向弟子倾囊相授。

  通过这一套培训教学、专项能力提升以及刘仔才的悉心指导,最终阳江核岛项目部工程累计焊接合格率达96%以上,一直高于合同指标,期间焊接培训工作多次得到中广核工程公司表扬信函。

  2012年,刘仔才在国际焊接比赛中获钨极氩弧焊第一名;2017年,他的得意弟子余峰也在2017国际焊接大赛中收获钨极氩弧焊青年组个人一等奖。短短两年,刘仔才已带出200多名独当一面的新生代焊工。刚刚拿到大奖的余峰说,“除了技术之外,最重要的,是学到了师傅吃苦耐劳、迎难而上的精神。”

  传播“十九大”精神,足迹遍布大江南北

  2017年10月,刘仔才同志以党的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身份参加党的十九大之后,他急切地回到了基层职工身边,履行党代表的责任及义务,将十九大精神及个人感悟带回基层。为了使基层群众能够及早的学习体会十九大精神,他马不停蹄的东奔西跑,短短两月时间,足迹遍布了大江南北。从北京到山东参加全国电力系统焊工比赛当裁判开始了第一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又到湖北为中国能建集团举办的团委书记培训班宣讲,回到广东后,从施工一线到党员培训,共计完成了省直工委安排的17个单位的24场宣讲任务,以及在公司内部先后开展的总部、阳江核电、新会项目等宣讲。还为其母校、广东省青年联合会等单位义务宣讲。

  宣讲期间,他毫无保留的阐述了十九大精神以及自己的心得体会,介绍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基层群众的密切关注及“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最后又回归行业,重点诠释了工匠精神,鼓励全体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培养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同时,他也承诺“严格践行党代表义务,做好基层的代言人,团结带领基层员工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精益求精。发扬工匠精神,携手基层锻造一流的大国工程,让中国的核电技术成为国家名片。”

  拒绝诱惑,执着前行追梦想

  如今,盛名之下的刘仔才,依然保持一颗平常心,一如初入公司时的那份拼劲儿,一直没有忘记过去走过的路。面对现在的荣誉,他没有对公司提出个人任何要求,“我深知如果没有组织和公司的培养,个人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在平时的工作中,刘仔才也经常教导学员:“走的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成名之后的他,常常受到来自行业内其它单位抛出的高薪橄榄枝或其它方面的诱惑,但他从未动摇过,仍然一如既往的做他热爱的焊接培训事业,并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他认为,国家现在大力支持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大国装备、弘扬“工匠精神”,作为核电焊工,正是国家核电事业上的一颗“螺丝钉”。能够为核电装备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为国家战略出一份力,是一件十分荣幸的事情。作为一名党代表和劳动模范,他经常和工友们探讨“工匠精神”,希望所有的一线装备工人都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用过硬的技术锻造一流的大国装备。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新一代技术工人热爱工作、回报社会的情怀!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