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秋菊
小学教师默默耕耘35载 用真情诠释“爱生如子”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18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秋菊,女,汉族,现年53岁,大专学历,小学高级教师,1983年参加工作。在凤凰街道大屯小学任教,她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和较强的综合素质。富有爱心、童心、耐心、责任心和事业心。她曾两次被评为小学骨干教师。发表过许多篇教学论文,其中有的曾获得过宣威市一等奖。她辅导学生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曾获宣威市级二等奖和来宾镇级二等奖。她执排的文艺节目到了中学部仍获过一等奖;有的获得过镇级二等奖;有的获得过镇级鼓励奖;辅导学生参加七巧科技活动获得地区级三等奖。辅导学生参加作文竞赛获过一二三等奖。马秋菊本人也曾多次被评为先进教师,年终履职考核多次被考核为优秀。她的表现达到了如下标准。

  一、爱校如家,满腔热忱。

  妇女也能顶半边天。马秋菊曾经参加过长期的教师义工活动。为学校当了好多天的“木匠”。同样的使用锯子、刨子、锤子、墨斗和弯子等。几个教师一齐做起了数十张连连号桌。可谓是,超越了自我。为学校挖厕所,砌厕所墙,粉厕所;修围墙;上房拣瓦等。历尽了无数的艰辛。为学校作出了无数的贡献。曾经的教室里,灯线紊乱,经常短路。马秋菊买一些新材料去,自己接灯头,装开关,拉灯线。把电路架得四平八稳,把电灯改得亮堂堂的。

  为护林防火,临危不惧。有个春天,马秋菊领着六年学生在上课。发现东山上着了火。浓烟四起,亦燃亦烈。她就立即组织学生去扑。她边扑边指挥。脸部、手臂被烫得火辣辣的,漂亮的流海也被卷成桩桩。山火被扑灭,森林得救了。她吃了苦,冒了危险。

  三十多年里,她连年任班主任。领着学生畅谈理想,设计未来。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告诉学生,三十年以后,我们大家都有可能坐洋房,开轿车。四五十年以后,我们都能吃上大阳能煮的饭……引着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为学生增强生活的勇气和信心。马秋菊教书三十余年。领学生轮留住过很多间教室,每一间都得到她的美化和保护。亲手领学生刷教室,亲手漆教室门窗,亲手漆黑板。贴自己制作的独俱匠心的剪贴画。为学生创造舒适的学习环境。

  最近三年,为了保证学校的附属幼儿园的实力。马秋菊毅然地从学校高年级的把关岗到了学校学前大班的教育教学岗。每天要为幼儿擤鼻涕,又要为幼儿们掖裤子。要一个一个地拉着写,一个一个地扶着画。早上,第一到场去管,傍晚最后,一个人搞好了整个幼儿园的卫生,检查好了财产安全才回家。她组织的幼儿的学习和生活最受家长欢迎。她培养出来的幼儿,很阳光,爱学习。

  二、爱生如子,管教管导。

  马秋菊有良好的师德情操。是学校里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早年,工资还很低的时候,她就为三个家庭贫困的学生供文具和衣服。曾有两名远路的女生,回家吃饭不方便。家长和学生都难为。找学校解决,学校无法。马秋菊就响亮回答了她个人帮学生热午饭。之后,她一诺千斤,一坚持就是四年。直到毕业那天。她教书不仅仅注重传授文化知识,不仅仅在乎上级要测评的内容,很注重培养学生的人生观和行为习惯。广大的学生家长一致反应:马秋菊教的学生很爱干净,对人最客气,爱做生产劳动和家务劳动,活泼阳光,有进取心。

  马秋菊一直把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每一周,都要花些时间作安全管理教育。每一天都要想学生的健康。比如,哪些学生该接种什么疫苗了,她随时在提醒。哪几个不能接种她也记录着。对学生添衣保暖,天阴带伞的事经常挂嘴边。她总结出:学生的健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的管理态度和管理水平。如果教师没有责任心或没有健康常识,是会让学生病的。比如,不严格禁止学生喝生水、脏水,或不让喝足量的水,学生都要得肠胃病的。不严格检查学生的个人卫生和其他方面的卫生。学生是会患传染病的。她舍得花时间管卫生。每周的星期一都让学生一字排好在教室门口,她自己来检查打分。洗了头的给25分,洗了澡的加25分,衣服洗干净的加25分,剪了指甲和理了发的加25分。少于75分的通知家长领回去整好了再上学。长期这样执行,学生成了习惯,不用老师怎么说得他们会自觉地做到位。因此,马秋菊的班级,集队在大操场上与其他班比较整体形象都不同。穿得清清爽爽,站得精精神神的队伍一定是她们的班级。这样下来,学生生病的现象都很少。她教的班曾中途换过教师。当中途换了教师时,学生的习惯就变了。家长就急了,要去学校闹事。有趣的是,招生竞岗活动更能说明问题。马秋菊坐在家里收,学生和家长都很拥挤,其他教师把办公桌支到学校大门口,家长都会拉着孩子绕开。

  马秋菊最有仁爱之心,常常用自己的爱心去感化学生和家长的爱心。如果学生家庭矛盾影响了学生了,她就上门去帮助解决。

  如:以前有一次,班上一家姐弟俩都变得萎靡不振的。马秋菊连忙跟踪家访。原因是父母家暴,母亲出走了。她拿出教师的迫力,让其父亲去认错,两天里就把其母亲接回了家。解出了学生的后顾之忧。随后,那两个学生在升考中发挥得最好。马秋菊,凭着自己的良知,曾把好几对闹到离婚边缘的学生父母好好地团拢。保证了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爱艺如命,勤学苦练。

  做好老师要有扎实的学识。马秋菊从小就认识到,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潭活水。她深深地明白,自己是文革时期学生。守纪律,有意志,但是缺少全面的知识本领。她马不停蹄地自学。早年的中师自学她最投入。记得在送新娘的过程中,一般男男女女小青年忙着聊天去了的时候。马秋菊独自找片地方读《教育学》。大家都看电影去了的时候,她在读《心理学》,而且,读得可带劲儿了。结果第一轮考试拿到了合格证。包括后来的继续教育,她也一直是最积极的。

  爱好做手工。看到一种新颖的手工,她一直寻根直到做会为止。什么纸花、皂碓、布艺作品都代表过学校去参赛,并且,多次获奖。

  前几年推广的《第二套全国幼儿广播体操》她们学校连年轻教师也不会。在学前教育这一块又是必须做的,所以,她花了很多的精力学那套操。有的动作她学了上百遍才完全正确。天天做,天天做,起码实践了上千遍。练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了。才去教学生。学生很佩服,就很感兴趣。她教起来得心应手。不久学生就训练有素了。记得那年,中心学校来测评老师和幼儿的体操。她把幼儿和老师全幅武装又配上高档的音响,优美的韵律,刚柔一致,起落一致地表演。简直是让观众和评委为之震撼,掌声不断。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她们作出了大量的课外活动。尤其是文艺节目,当运动一来,学校和村委会对马秋菊十分信任。常把学校或村委会外出参赛的执排任务委派于她。她根据上级的宗旨,独立地构思,深入地设计,反反复复地修改,写出剧本,制作道具,采购道具,选择“演员”——指导排练——修正排练——达到预期效果——上台表演——把学生安全地带回家。每完成一次任务,她就像出嫁了一个女儿那样的操劳,连自己的食宿都丢一边地去办。

  她排的小品《此地无银三百俩》在长征中学汇演获得了一等奖,舞蹈《十送红军》获得镇级竞赛二等奖;课本剧《三字经》获得镇级二等奖;舞蹈《越来越好》获得镇级鼓励奖。

  她起稿的《两基迎国检》和《感动营养餐》曾经作为学校或居委会的代表作。在本校演出又到街道上演出。它们丰富了活动的形式又旗帜鲜明地歌颂了祖国的富民兴教政策。成为了中国教育成功的记载。

  她心灵手巧,几十年里,制了无数栩栩如生的教具。比如:头饰、手套、挂画······给了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丰富了她的实践课堂。

  时代在召唤。小学教师要大学化。当年,同事们纷纷去读成人专科班。多少人都显得无奈,马秋菊却读得津津有味。

  她的教师基本功很扎实。每项测评,成绩都很优秀。她对毛笔字很感兴趣。往年,她总是在临《玄秘塔》。近年,又迷上了广场舞。到目前为止,她已经学会了许多舞种。她的广场舞在学校附近产生了极强的影响力。一晚上,老老少少的都会到大操场上来跟着她跳。她为当地文化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2016年元旦,马秋菊和三位同事共同排演的三句半《凤凰舞新春》。在凤凰街道的文艺汇演比赛中,形象典型,魅力极佳,夺人眼球,催人奋进。生动形象地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展示给观众。赢得了阵阵的喝彩和雷鸣般的掌声。为居委会树立了完美的形象。

  四、爱课如魂,刻苦钻研

  马秋菊从小喜欢品评老师的课,教书以后,对课堂的教学设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时,上起课来就像本来有的病都好了一样。她好读教参书,爱听同事们秀课。提到教研,就兴奋,写备课笔记和制作教具,她一点也不觉得累。每天深夜同事们都休息了,她桌前的灯还亮着。第二天一早她的灯又最先亮了。总是夜里备课,早上复检和自我欣赏。三十多年里写了无数的教案。

  马秋菊为了博取众长,她听遍了附近教师的课。远的到宣威一二三四小和双龙二小听课。更远的到曲靖教育学院和云师大附二小听课。近两年还从网上听了一些专家的。马秋菊也曾多次地在校内外讲过研讨课。什么汇报课、观摩课,竞赛课都学习过来。她又听又讲又创新。

  四年前,她创新了一种分四步进行的放手式课堂。即让有了一定知识和经验的五六年级学生对上学期的语文课:明确任务——强力备课——轮留上课——能力迁移的由学生作主的课。

  最近四年,马秋菊教的是学前大班。她深深认识到自己里行外汉。又对所有的教材认真学习领悟,好好地掌握大纲。尽可能多地进行直观生动的教育教学。没有电子白板,还不能投影课文,她采取了用教具、画图画的办法,展示在黑板上,引着幼儿学习。很多时候,还要采取教师的表演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往往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都用上地去对课堂。曾经有一些私立幼儿园的教师来听过课。听了以后,园长干脆地说退休了,退了去帮她上课去。她给高薪。

  新学年里,马秋菊随学校的需要,当了音乐教师。她上了八个班四个级的唱歌课。她不敢调以轻心。仍然拿出决心和意志来备课。尽可能采用电子信息技术。下材料,调微课……来帮助教学,用舞蹈去帮助记忆,硬把唱歌当作一本经去念。领学生一小节一小节地学简谱,一拍一拍地合歌词。学生学着起色很大,兴致很高。

  马秋菊三十多年如一日地发挥正能量。她不愧为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艺如命,爱课如魂的好教师。教育战线最底层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好老师的四个要素:

  1.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

  2.做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

  3.做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

  4.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

  她是一个完全符合好教师标准的老教师。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杯:“看我家小二给还轮得着马老师教。”在附近,常听得到这样的话:如今,她是快奔六的人了,还显得“青山在而人未老。”相信她还能充分发挥余热。为教育事业增添那份尚存的力量。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