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若林
基层调解员自掏腰包解纠纷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纪若林,男,汉族,1959年10月生,中共党员,通化县金斗乡金斗村调解委员会主任。

  在通化县金斗乡,一提起“纪保长”,人们就会脱口而出:“你说纪若林啊!”

  1959年10月出生的纪若林,是通化市通化县金斗朝鲜族满族乡金斗村调解委员会主任,已经做了22年的村民调解工作。成功调解矛盾纠纷共计1300多件,其中疑难纠纷336件,防止上访事件358件,防止“民转刑”87件,化解28起群体性事件,协议涉及金额500多万元,实现了本村无矛盾激化和上访事件的发生。2007年,纪若林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司法厅联合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2008年,荣获通化县首届“十大感恩人物”;2010年,荣获第二届“通化骄傲”道德模范;2012年荣获“吉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17年荣获“吉林好人标兵”。

  为了搞好调解工作,当年已经37岁没啥文化的纪若林,硬是用了半年多时间把《民法》“啃”下来,装到了肚里。金斗村刘爱芝老人,年轻时抛家弃子,杳无音讯。年老回到家乡被四个子女拒之门外。看着患脑血栓、体弱多病的老人在冰天雪地里挨饿受冻,纪若林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硬是将老人接回家侍候了十多天,挨个去做老人子女的工作,被感动的儿女们最终将老人接回家赡养;弯沟屯杨某婚后不久离异,常酗酒,有时精神不正常,见到独自行走的妇女就一路跟随盯着看,并扬言谁管杀谁,其父母都被他用刀扎伤过,吓得村民不敢独自出门,乡里、派出所也束手无策。纪若林主动找上门,经常去陪杨某聊天,给其送粮、送钱、送药、办低保,慢慢地杨某有了转变,打开了心结,意识到了自己的过错,村里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村里铺设自来水管道要经过村民的耕地,村民集体阻挠施工,老纪挨家挨户做工作,到了最后一家怎么都做不通工作时,老纪就说通家里人,将自家的好地换给人家种,自家去开石头沙子地,终于,使全村人吃上了自来水……

  外来投资商郭某扩建厂房,占了村民李某的菜地,双方发生争执。郭某想:不就想多要点补偿嘛?没啥大不了。但交涉中言语不和致使李某妻子情绪激动,不要钱,只要地。郭某是外来户,根本没有地。争执中,李某妻子心脏病发作,倒在地上要死要活。郭某慌了,找老纪帮助解决。纪若林一面安抚李某妻子,一面找到住在本地的内弟,求内弟把自家的半亩好地给李某,由郭某给他相应的补偿。内弟一听就急了,公家的事跟你有啥关系啊,说什么也不同意。纪若林对内弟说:“能有企业来咱村,不容易啊!就算为村里做出点贡献”,好说歹说,内弟把自己的半亩地调给了李某,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

  村民老李说:“在我们村子,一年到头谁家有什么大事小情他都知道,谁家有什么纠纷他总是最先到场”。

  二十多年的调解工作中,纪若林始终不忘自己的党员身份,宁可自己搭些钱,吃点亏,也要把村民的事处理好,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如今的金斗村,成了邻里和谐、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平安村、先进村、标兵村、生态村。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