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
纺织工人35年钻研工艺 独创染色技法行业领先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蔡志忠,1946年生,党员,黑牡丹纺织有限公司前织车间主任。俗话说,家有良田万亩,不如一技傍身。在黑牡丹70余年的光辉历史上,从来不缺乏身怀绝技的先进劳动模范。蔡志忠,一位将染织工作做到极致的手工艺人,凭借着独创的“蔡志忠靛蓝染色法”,开创了中国仔布染色史的先河,也打开了黑牡丹通向国际牛仔市场的大门。

  做个匠人,修颗匠心

  “蔡师傅,您过来看一下,这边有断线头的情况。”早上六点半,刚刚检查完车间运转情况的蔡志忠,顾不得稍作休息,就又火速投入到机器的排查与修理工作中去。从大机器到小机器,从老机器到新机器,前织车间工作33年来,蔡志忠的脚步始终没有离开过这片工作厂区。对机器运作了如指掌的他,早就练就了一身无人能及的“特异”本领,那便是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问题,用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用工友们的话讲,“哪里有问题,哪里有蔡师傅,只要蔡师傅往机器上走一圈,什么困难都不怕。”

  “这是老问题了,纱线含水量或者上浆量分配的过高过低都有可能导致这种分散型断头的出现。不同的断法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每一种方法都要想在前面,问题才好解决。”一边调整着机器,一边不忘与工人耐心讲解处理方法。热心肠的蔡志忠,在工人心中是救火救急的大家长,也是前织车间里的技术把关人。而在他自己看来,如今的自信与娴熟完全得益于多年的实践与积累,是身上的这股不服输精神,将他一步步推到了今天。

  1982年,年仅17岁的蔡志忠来到黑牡丹纺织有限公司(原红卫色织厂)参加工作。初到公司的时候,蔡志忠被分配至染浆联值车岗位,专门负责为纱线上色工作。“要做就做最好的工作,要染就染最好的纱。”蔡志忠说,在进入染浆联车间工作的第一天,他就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成为国内最好的牛仔染织工人。

  有目标就有行动,工作期间,蔡志忠为了学习到过硬的染织技术,他从最底层的接线头工作开始做起,每一项工种、每一台机器都体验了个遍,为的就是尽快上手,掌握更多的染织知识。“那个时候,我恨不得把24小时都留在车间,因为需要学习和掌握的知识太多了,时间根本不够用。一起共事的工友们经常说,蔡师傅简直疯了。”蔡志忠说,平日里,他除了按质按量地完成师傅交代的任务以外,还喜欢利用闲暇时间钻研染浆联合机靛蓝染色和上浆等新兴技术。

  从车间染浆联车长到染浆联技术员,再从前织车间染浆联值班长到目前主管技术方向的车间主任,几十年如一日的一线工作历练,蔡志忠的脚步踏遍了厂区的角角落落。这期间,他不仅将自己的分内工作出色完成,而且还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染色想法,通过技术革新手段解决了染浆联合机生产中的各种难题。

  钻研技术,有创新才有效益

  一连串技术革新的成功,让蔡志忠在公司里变得颇具名气,他成了工友们眼中的好榜样,也成了领导们心中的好员工。不过,一直追求创新的蔡志忠并没有就此满足、固步自封,而是眼睛紧盯市场需要,时刻不敢放松。“市场是瞬息万变的,我们的技术要跟上市场变化的脚步,要走在改革的前列,不应该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蔡志忠说,黑牡丹是国内牛仔行业的领跑者,但是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牛仔布市场的新形势层出不穷,唯有创新,才能走出自己的风格。因此,为了帮助黑牡丹开拓创新方向,蔡志忠又开始了他的仔布染色改革之路。

  “靛蓝染色是牛仔布生产的重要工艺流程和质量关键所在,它对牛仔的成色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我们创新研发的方向。”蔡志忠说,棉纱质量、染液成分、染色温度和时间、助剂的使用,甚至是气候等条件发生一点很小的变化,都会引起牛仔布面色泽、色光的较大变化。所以,要想让黑牡丹继续走在市场前沿,获得牛仔布面均匀一致的染色质量,我们就必须摸索出高效、科学的靛蓝染色操作法出来。

  于是,为了钻研出系统的靛蓝染色法,蔡志忠和他的团队在生产现场和基础理论之间徜徉,查阅了大量的染浆生产技术资料,做了一次又一次的试验。不断地失败,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攻克难关,经历了无数个日夜的实践论证后,蔡志忠终于制订出了一整套较为完备、科学、适用的《蔡志忠靛蓝染色操作法》。

  《蔡志忠靛蓝染色操作法》的出现,使得染浆联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也帮助了很多新工人更快地了解到操作要领,大大缩短了培养新人的时间,成为业内仔布染色的培训从教科书,被常州市总工会授予“常州市职工十大操作(服务)品牌”的荣誉称号。

  同时,除了研发出《蔡志忠靛蓝染色操作法》,针对套色牛仔布、双弹力牛仔布、竹节牛仔布、彩色牛仔布、雨条牛仔布、麻棉牛仔布等新品种在染色上浆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难题,蔡志忠又带领染整科研组全体成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形成了一套又一套独创的技术手法,取得了不少的好成绩。

  把“喜欢”当做一种坚守

  如今,历经几十年的积累、成长,蔡志忠早已变成了一位行家里手,也成为了一位勇攀技术高峰的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而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黑牡丹也已经从每个月牛仔布产量只有70万米,有梭布机设备只有120多台的小工厂,成功蜕变成了目前拥有高产量无梭织机495台,月产量达到4000多万米甚至6000万米之多的大型上市企业。

  可以说,黑牡丹的一路成长伴随着牛仔布事业在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历程,而蔡志忠的坚守和付出更是陪伴和见证着黑牡丹走过的这30多年风雨路程。“我是和黑牡丹一同成长起来的,今天成绩的取得,是对我们众多奋战在一线工友们的最大鼓励和肯定,是我们一生的骄傲与荣誉。”蔡志忠说,他和其他的工友一样,都亲自感受了中国牛仔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也一路见证了黑牡丹从最初几十人的车间发展到如今大规模的生产线,我们都应该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收获。

  在黑牡丹,一位又一位先进劳动模范勇夺争先。他们,奋斗在第一线,低调务实,秉承匠人精益求精的精神;他们,孜孜不倦,怀揣着一颗“匠心”,把心头的完美注入到每一件作品之中。蔡志忠和他们一样,深知“匠人易得,匠心难修”的道理,并表示一直会把这份“喜欢”坚守下去!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