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丽
护士长勤练业务成就行业标兵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海丽,女,33岁,淮阴区南陈集中心卫生院护士长。

  事迹简介:工作15年来,她带领儿科护理人员立足岗位,立足院情,积极开展以“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主题的优质护理服务;举办“六一”儿童联欢会,开办儿童健康乐园,设立儿童阅览室;她组织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上门到困难和留守儿童的家中进行体检,赠送药品等。2016年8月,她被医院推选为参加全国基层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的人选,在区级、市级、省级乃至全国赛场上,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湛的操作技能,最终获得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社区护理一等奖,被授予“全国基层岗位练兵技能标兵”光荣称号。

  15年前,带着对白衣天使的无限神往,城区长大娇俏丽人的李海丽婉拒企业的高薪聘用而选择到离家很远的农村卫生院工作,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护士。从穿上白色护士服的那一刻起,她便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义无反顾地放上柔弱的肩膀,小小年纪的她心里暗暗发誓将沿着提灯女神的足迹,把自己的青春燃烧在护理岗位上。

  十余年来,李海丽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着春华秋实。为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专业技术水平,她一边虚心向老前辈请教,一边主动与同事互相切磋;别人不想做的,她抢着去做,别人不愿参加的,她争着报名,“要做就做到最好”是她的口头语,“只要自己会的,就一定得试试”也是她的心里话。有人说:当护士就是打针输液。“干护理这一行可没那么简单,首先要有一身过硬的技术,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一份爱心。”她这样认为。在服务病人的过程中,她总是报以微笑和亲情。“大家早上好!”“昨天晚上您睡得好吗?”“今天您感觉好一些了吗?”一句句简单的问候已成了李海丽每天重复最多的词句。由于她不怕吃苦,敢于担责,充满爱心。很快,便成了科里的“主力军”,病人眼里的“李一针”,小患者嘴里的“美阿姨”。

  5年前,因为工作中出色的表现,她成长为了儿科护士长。恰逢近两年,医院一直在参与省特色儿科等系列创建工作,儿科作为重头戏,她不辞辛苦,整天忙碌不停,经常有些家属问道:“护士长,你今天累坏了吧?”她总是微笑着回答不累;“病人是真的出于关心理解我们,我才不会觉得累,有时候体力上或许会累,但在精神上我是满足、愉悦的”,她这样理解着。作为护士长,她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广开思路,不断创新。她立足院情,在科内积极开展以“夯实基础护理,提供满意服务”为主题的优质护理服务;她牵头定期开展工休座谈会,举办“六一”儿童联欢会,开办儿童健康乐园,设立儿童阅览室,为患儿办生日派对。针对农村乡镇留守儿童多的特点,她还组织成立了关爱儿童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上门到困难和留守儿童的家中,给他们进行体检,赠送药品等。“每每看到患儿发出灿烂爽朗的笑声,我会莫名有种满足感”,她面带羞涩地说道。付出终有了回报。2015年,她参与其中创建的儿科获得了“江苏省乡镇卫生院特色科室”的荣誉。

  2016年8月,她被医院推选为参加全国基层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的不二人选,成为了一名“斗士”。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间,她进行自我完全封闭式刻苦学习与训练,每天自晨雾初起到夜晚深沉,从厚厚的题库中不断的汲取营养,从不断重复的护理操作中寻找自己的得与失;“一个月间既让我知识有了积累,又让我苗条了8斤”,她嬉笑着对嗔怪自己的丈夫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市级的比赛中,她脱颖而出,独领头筹;将要代表淮安市参加省级的比赛了,听到这个消息,看着眼前纤瘦的身材,丈夫戏谑着说:“明天我得上街提前买8斤肉了!”亮相省级赛场时,出色的表现再次征服了评委们的心。面对背后默默支持的家人们,想想领导们的嘱托和同事们的期盼,在更紧密的训练后终于迎来了全国比赛的那一天,岗位大练兵,垂青有心人;在通往至高荣誉的竞技场,她顶住了重重压力,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全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社区护理一等奖的好成绩,并且被授予了“全国基层岗位练兵技能标兵”的光荣称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一个对社会充满憧憬的少女到小儿逐渐长大的母亲,从刚进医院的懵懂女孩到职业岗位上的能手,当“先进工作者”、“岗位能手”等一个个荣誉接踵而来,当美好的赞誉漫天飞舞的时候,李海丽却像一支饱满的谷穗谦逊地低着头说:“成绩已属于过去,生活还在继续,将来仍需努力。”“她就是这样一个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在岗位上永不言败,不断书写传奇的白衣天使。”身边的人都这样评价她。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