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宝
村书记舍小家为大家 勇担扶贫重担奉献一生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宝,男,卒于2017年10月14日,生前为江苏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因返宁回后方单位协调帮扶事宜,途中突发心跳呼吸骤停,抢救无效去世,终年39年。他争取政策、资金、项目、人才、技术等支持,推动“校村结对共建,合力助村发展”,实施增收惠民项目,关爱贫困群体,为丰县脱贫致富奔小康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他挂钩帮扶师寨镇宋庄村成功脱贫,并入选江苏省“水美乡村”。

  2017年10月13日晚,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秘书、江苏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丰县师寨镇宋庄村第一书记赵宝因公赴南京出差,在徐州高铁东站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经现场全力抢救和医院抢救无效,于14日凌晨不幸离世,年仅39岁。

  从南京到丰县,不到两年的时光,赵宝为了丰县和宋庄村的脱贫攻坚事业,恪尽职守、献策献力、鞠躬尽瘁,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一名扶贫干部的使命担当!他匆匆而去,一如他匆匆而来,新修的水泥路还来不及多走一回,投产运行的光伏发电项目没能再多看一眼,金秋田野浓郁的丰收气息也没能留住他匆匆的脚步……

  牢记职责使命,他的深情感动古丰大地

  “我的工作单位是宋庄,宋庄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2016年2月,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秘书赵宝接受组织派遣,到丰县担任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师寨镇宋庄村第一书记。

  宋庄村位于丰县东北部,2016年被确定为省定经济薄弱村和重点帮扶村。在赵宝的调研日记中,宋庄村的家底记录得十分详细:宋庄村距县区约20公里、镇区约2公里,由李屯、杭屯、孙庄、宋庄4个自然村组成,耕地面积1789亩,全村377户1760人,2人为少数民族,劳动力人口为948人,占全村人口53%,其中360人左右长期外出打工……详实的数据,离不开倾心倾力和一户不落的走访。

  第一次与村干部和群众代表见面,迎接赵宝的有欢迎,更多的却是质疑:学校来的资金不会多,省里来的农村经验不会足,短短两年时间恐怕变化不会大。面对质疑,赵宝没有气馁,他说:“跟群众接触,一定要带着感情。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跟你说真话”。赵宝相信,沉下心做实事、做好事、做成事,就能让群众记住你、认可你、支持你。

  据宋庄村党支部书记宋志庚回忆,赵宝第一次到村里就说“从今天起,我的工作单位就是宋庄,宋庄就是我的第二故乡”,他用两天时间,步行走遍了宋庄4个自然村每一个角落。在了解村情的情况下,又走访了大量群众。全村68户建档立卡户,他每户必到,多的走访5-6次,少的也有2-3次。

  47岁的钱艳玲大姐对赵宝第一次到家中走访的场景记忆犹新:赵书记刚来宋庄,就到俺家来看望,亲切地询问家里情况。他说你把我当弟弟,只要有困难,就告诉弟弟。赵宝对钱艳玲一家生活各方面都很关心,有什么困难都尽全力帮助解决。今年钱艳玲小儿子考上大学,赵宝知道后,专门为她送来500元助学金。得知赵宝离世当天,钱大姐茶饭不思。

  祝念英老人是赵宝结对帮扶的三户困难户之一,老伴早年去世,儿子因病离婚,孙子和孙女都在上小学,家庭生活十分拮据。一提到赵宝去世,老人就忍不住哽咽:“赵书记可真是个好人!第一次来俺家时,看到俺儿子有病,立马掏出600块钱给我,让我为儿子买药。赵书记说‘你把我当成你的亲人,有什么困难跟我说,不要怕麻烦我。’”后来,赵宝又多次到祝念英老人家,帮助联系南京医科大学专家义诊,还送来慰问金。为帮助老人脱贫,赵宝还准备在她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帮她增加一些家庭收入……

  赵宝让群众把他当亲人,而他更是把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当亲人。今年春节前,赵宝慰问一般贫困户42户154人、低保户22户65人、五保户4户4人,发放慰问资金2万余元。“七一”期间,又为5名老党员每户送上600元慰问金,为他们带去党的温暖。秋收时节,又组织收割机帮困难户收割玉米。

  今年7月,赵宝还积极联系后方单位南京医科大学开展“城乡接对、文明共建”系列活动,43名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冒着高温酷暑走上师寨镇区和宋庄村头巷尾,为群众进行义诊,免费提供测量血压、讲解急救知识、健康咨询等服务。当天下午,还为宋庄群众献上了一台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赵宝还心系孩子教育,常说村里要出去人才、出去学生,不然没有出路,带领村两委从今年起,对村里考上本科的1名学生奖励1000元,3名考入专科的各奖励500元。向村内捐赠图书1000余册建立图书角,为5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和学习用品。同时,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南京医科大学20名大学生结对宋庄20名小学生,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困难。还计划利用寒假组织建档立卡户子女到南京进行一场文化之旅……

  听闻赵宝去世的噩耗,丰县干部群众无不沉浸在无尽的悲痛之中。宋庄村不少党员群众失声痛哭、泪如雨下,有的哽咽着说不出话,他们怎么也无法相信,那个天天在村头转悠、为大家带来阳光和温暖的“好书记”,再也不会来宋庄了……

  勇扛脱贫重担,他的汗水洒在群众心间

  “我来就是干事的,不然对不起宋庄,对不起后方单位,连家庭也对不起”。

  脱贫攻坚是群众关心的大事。作为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和宋庄村第一书记,赵宝始终将宋庄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自己的主责主业。他说:“我来就是干事的,不然对不起宋庄,对不起后方单位,连家庭也对不起”。

  赵宝始终心系宋庄群众疾苦,把宋庄发展作为追求目标,把百姓期盼作为努力方向。在宋庄的一年多时间里,他把自己的全部身心都投入到经济发展建设当中。

  宋庄基础差、底子薄、发展难,但赵宝没忘记自己的脱贫重担,坚持直面困难、迎难而上。从他9000多字的帮扶工作总结及计划中,可以深切感受到字里行间洋溢的对宋庄村脱贫攻坚事业的坚定信念、清晰思路和一片赤诚:“对于我们这一届扶贫队员来说,在扶贫结束的2018年前,使挂钩帮扶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及村集体收入分别达到6000元与18万元就是要求和重点,就是任务完成与否的核心和关键。”在为村内建档立卡户确立帮扶联系人时,赵宝主动站出来:“最困难的三户,我来帮!”

  要想富,先修路。宋志庚经常提起,赵宝第一次来村里时就说:老宋,村里的道路不是很好啊!随即,赵宝就开始着手解决宋庄村道路问题。不到两年的时间,赵宝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争取“一事一议”等各项资金55万元,修建了9条高标准水泥路,总长2.3公里,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和农副产品外运外销。

  看到村里高亢地块离沟渠远、灌溉比较困难,赵宝就协调水利站打了8眼机井,修建了600多米防渗渠,并联系供电部门完成电路等配套设施,改善了宋庄的农田水利灌溉条件。

  宋庄村原综合服务中心由废旧学校改建而成,位置偏、条件差、群众办事不方便,赵宝多方协调争取资金99万元,新建高标准综合服务中心600平方米,广场960余平方米,一下子解决了村党组织缺少活动阵地的老大难问题。之后,他又筹资5000元对村综合服务中心及村内主干道进行绿化。利用“党员统一活动日”,带领全村30多名党员种植女贞树200棵,并筹建党员活动室,党员群众有了一个功能完备、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党群之家”。

  刚到宋庄时,村内环境很差,垃圾遍地,群众意见很大,赵宝于是积极与镇领导协调整治村庄环境。清理陈年垃圾,整治黑臭河道,赵宝事事冲在第一线,垃圾围村有效化解,水环境有效改善,随便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清扫街道的多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还被评为“江苏省水美乡村”。

  2016年前,宋庄村没有集体经济收入。赵宝来后积极联系后方单位,投资51万在村内建设了1054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仅厂房租赁一项,每年就能增加村集体收入2-3万元。今年8月份又协调资金34万元,在宋庄村建成分户式光伏发电项目。筹集15万元,计划在5名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户家安装光伏发电板,能为困难户增加800元租赁费,每年还能增加村集体收入6-7万元。一年来,在赵宝的带领下,38户建档立卡户140人顺利脱贫。群众都称赞“省里来的这个干部,是俺宋庄村脱贫的领路人!”

  以前宋庄没有路灯,赵宝争取资金3.3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村内老人们高兴地说:“赵书记为我们老年人办了件大好事!老年人就怕摔倒,没安装路灯时,天黑出门就怕看不见路。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

  事发前一天,赵宝还到宋庄,与村干部一起商量5户困难户建光伏的事,说:“这周没时间了,下周一我再来与镇领导好好商量”。晚上八、九点,赵宝还通过微信与村干部交流村综合服务中心软环境建设情况。

  谁也不曾想到,这一别,竟成诀别!今天的宋庄,与两年前相比变化可谓翻天覆地,环境美了,道路亮了,群众富了,而为之含辛茹苦的赵宝再也看不到了。

  始终不忘初心,他的朴素刻在言行之中

  “要有一名共产党员和大学教师应有的情怀,严格要求,身正服人”。

  在宋庄,和赵宝稍有接触的人,都知道他的平易近人、和蔼可亲。

  75岁的村民李瑞光至今还记得第一次见到赵宝的情景。当时李瑞光看赵宝从自家门口经过,就招呼他喝口水,赵宝就走进他家聊起家常。“赵书记当时说,现在井水水质太差,应该想办法让群众吃上自来水,”李瑞光说,“我当时拿烟给他他不抽,还拿自己的烟让给我!没有一点官架,一点看不出来是个干部!”

  “赵书记走访基本上户户到,不光给钱,还问大家过得怎么样,家里几个孩子。每一次来我家,都让我坐着,他站着和我说话,端茶也不喝。听说赵书记去世,我眼泪哗哗往下掉。”赵宝的帮扶户宋千顺情绪非常激动。

  “不搞形式主义,深入群众,真心实意为百姓做点实事”是赵宝对自己的要求。刚到宋庄时,赵宝不熟悉情况,为给镇村干部减少麻烦,他每次都从县城坐公交车到镇区,然后步行8里路到村里,一步步丈量着脚下的土地,坚决不让镇村干部接送。有时去县城开会,也是坐公交车往返。直到后来,才买了一辆折叠式电瓶车。

  有一次下雨,赵宝骑电瓶车从镇政府前往宋庄村。雨大路滑,赵宝一不留神摔倒在泥水坑里。当他一身泥水赶到村主任李苏光家时,李苏光费了老大劲才认出是赵宝。赵宝换上李苏光的衣服,不顾李苏光劝说,又冒雨到村里察看群众家中是否受淹进水。

  由于工作关系,师寨镇农经中心主任、扶贫办主任常家银与赵宝不仅是好同事,也是好朋友。常家银至今还记得赵宝刚来师寨时与他的一次聊天。赵宝说自己也是农村出身,之所以来扶贫,是明白农民生活不容易,愿为农村发展、群众增收尽一份力。来丰县时,赵宝父亲已经去世,还有一个常年瘫痪的老母亲,一对龙凤胎子女刚上一年级,家里的重担全落在妻子一人身上。每每说起这些,赵宝就情不自禁地流泪。2016年,赵宝母亲离开人世。料理完母亲后事后,他强忍悲痛匆忙回到宋庄。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赵宝在攻坚克难、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也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七一”建党节,赵宝在村里召开了党员会,带领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们上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等专题党课,要求党员多看书看报。镇里党员干部“一日捐”工作结束后,赵宝听说了,主动到镇里补捐了200元钱。

  “有一次,赵书记问我是党员吗,我说是。他接着问我知不知道‘两学一做’是什么,我一一回答。他又问我平时爱学什么。我觉得赵宝同志能跟群众打成一片,跟群众说心里话。”81岁的老党员张传金不停地抹泪。

  翻开赵宝的笔记本,有这样一句话:要有一名共产党员和大学教师应有的情怀,严格要求,身正服人。一年多来,赵宝从没吃过村里一顿饭、喝过村里一杯水、花过村里一分钱,哪怕工作到12点,也都赶回镇里吃饭。

  宋庄文化软环境建设一直很落后。赵宝在致力帮群众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也积极谋划让群众精神“富”起来。因为资金缺乏,赵宝就从自己的工作经费中拿出2万元,在村内打造文化墙2200平方米。在帮扶工作队例会上,赵宝经常对工作队队员说,你们谁有结余的资金匀一点给我,我想再为宋庄做点事情。

  “赵书记这么年轻就走了,我咋还不走呢!我想申请能不能参加赵书记的追悼会?”87岁老党员董忠永朴素的愿望触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弦……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4个月后,赵宝的扶贫工作就将期满结束,妻儿也将团圆相聚,但踌躇满志的赵宝没等来那一天,朴实重义的宋庄人民没有等来那一天,同甘共苦的队友们没有等来那一天……

  生命的意义不在其长度,而在于宽度。在有限的人生历程中,赵宝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和无私情怀,树立了新时代扶贫干部的旗帜和标杆!

  赵宝离开了我们,但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