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忠诚
村主任发展特色产业带领乡亲致富 积劳成疾倒在扶贫路上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黄忠诚,男,1970年6月出生,生前系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潭乡塘田村村委会主任。 

  事迹简介:在职期间,他一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带领党员群众修路建桥、通畅水电、发展产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深烙在贫困的山村,把一腔热血付诸于牵挂的群众,把宝贵生命献给了未竟的事业。他从路、水、电等村民心头事着手,完成了12个自然村道路硬化亮化、实现每户村民喝上干净水、解决茶农无电制茶的困难。他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帮扶24户贫困户发展长期受益的产业。2016年9月5日,黄忠诚因积劳成疾突发脑溢血,不幸去世,倒在了全村贫困户股金分红发放仪式上,年仅46岁。2016年,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黄山好人”、“安徽好人”称号。2017年7月11日,被安徽省委追授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脱贫攻坚的引路人——“脱贫成了他最后的承诺”

  9月5日,黄忠诚一大早接到电话,就和妻子招呼一声,早饭和降压药都没吃,便匆匆跑到村里修路的工地上,谁知道这一走,就再也没能回来。

  “今天我兑现对大家的承诺,把大家在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分红提前发给大家,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塘田村的贫困面貌肯定能改变,我也承诺尽早帮助大家脱掉贫困的帽子。”仪式上,作为村委会主任和茶厂负责人的黄忠诚,信心满满地介绍茶厂运行、收益情况和未来发展打算,给大家加油打气,卯足干劲准备带领大家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战中攻营拔寨。

  但就在仪式过程中,他突感身体不适,离开仪式现场去卫生间,等大家发现他的时候,他已经倒在了水池边。大家赶紧把他送往医院,下午5点钟左右,因脑干出血,经抢救无效,黄忠诚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

  为民解困的贴心人——“有事找忠诚”

  对于百姓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任职以来,黄忠诚从群众最关心、最急切的事情抓起,得到大家的一致拥护,群众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就找他,“有事找忠诚”成了村民的口头禅。

  塘田村位于山区,村民居住较为分散,垃圾清运比较困难。一直以来,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村庄环境脏乱差。黄忠诚和村“两委”通过大量走访和调研,决定在全村16个基础网格的基础上,划分43个环境卫生责任区,明确党员包保环境卫生,创新出“划分村庄环境网格责任区——引导党员认领责任区负责——村书记主任和村民月月评议评星”的村庄整治有效经验“塘田模式”,得到了县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县推广。如今的塘田村,环村的水泥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的柴火垛整齐有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引领致富的带头人——“想尽办法带着大家一起富”

  塘田村是一个以茶、林为主导产业的深山农业村,也是贫困村。因为地理偏僻和交通不便等诸多因素,村民的收入水平一直得不到提高,上任后的黄忠诚为带动大家增收没少动心思,认为经济要发展,产业是关键,缺乏产业支撑,群众增收也就是一句空话。

  黄忠诚头脑很灵活,善于把经商的思维运用到了发展村集体收入和为民增收上,充分利用当地茶、林资源优势,把产业发展与优势资源利用相结合。在他的主导下,塘田村2015年初试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将村集体460亩荒山以租赁的方式出租给古黟黑茶公司发展茶叶、香榧种植,不仅优先聘用当地村民做工,还统一订购4万余株香榧苗分发给村民免费种植,为塘田的产业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黄忠诚五年的努力下,村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万元到现在近十万元,村民人均收入从不足六千元到现在已经超过一万。

  忘我工作的实在人——“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

  1992年,在部队获得两次嘉奖的黄忠诚退役回乡。在乡政府工作了十年后,他开始了自己创业。2011年,黄忠诚下了决心,竞选了村委会主任,2014年连任,两次都以高票当选,一干就是五年,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事业心,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成为村民心中的“工作狂”。

  塘田村地处偏僻山区,不便的交通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黄忠诚为此绞尽脑汁。在县“两会”期间,他提出的《关于加快边远山区道路交通建设的建议》议案,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赞同。最终,在黄忠诚积极争取下,连接村外的主干道竹茅线的拓宽和修缮项目终于得到了落实。

  黄忠诚就这样突然的离开了,没有一句话留给年迈的父母,没有一句话留给重度贫血的妻子,没有一句话留给正在高三复读的儿子,留给家人的只有无限悲痛。

  从2011年当选为村委会主任以来,他常年工作在第一线,心里想的都是怎么改善村庄面貌,带领大家致富,让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了广泛赞誉,先后评为县级“五个好”村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

  “丹心向阳,为忠诚而歌”,他用生命践行着信仰,忠于党诚于民!虽然,黄忠诚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土地,离开了他所牵挂的事业,离开了他所挚爱的亲人、乡亲……,虽然他的心愿还未了,460亩的香榧树还没有挂果,135亩标准化机采示范茶园基地还没有收益,脱贫攻坚战还未取得全面胜利……,但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坚定信念不动摇的忠诚本色,心系群众不忘本的为民情怀,忘我工作不懈怠的工作作风,勇于创新不守旧的开创意识,克己奉公不谋私的优秀品质,原则问题不让步的职业操守将在群众心中竖起不朽的丰碑。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