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才
矿区机电队长20年坚守一线 多项技术革新为企业增效2000余万元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忠才,男,1977年5月出生,淮北矿业集团朱庄煤矿综采二区机电队队长。

  事迹简介:20年来,他坚守在煤矿综采机电设备维修的第一线,刻苦钻研,勤奋学习,逐渐成长为淮北矿业处理采煤机故障的“首席专家”和“领军人物”。

  20年来,他从一名煤矿工人,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全国煤炭工业百名优秀青年矿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道德模范。

  他,就是朱庄煤矿综采二区机电队队长王忠才。2017年6月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从一名普通的矿工到党的十九大代表,对于王忠才来说,这是怎样一个波澜壮阔的人生?让我们聚焦王忠才,用一串串数字来解密他成长成才背后的人生故事。

  “1次挫折”与“3次状元”

  1977年,王忠才出生在阜阳市太和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0多岁时,他就一边上学、一边劳动,扬场晒打、犁耙耕种,早早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1997年,王忠才技校毕业分配到朱庄矿。由于在技校学的是采煤专业,他被单位安排去开综采煤机。自此,王忠才便与煤机结下了不解之缘。

  2001年,王忠才由于干活勤快、任劳任怨,被全国劳动模范、党的十七大代表方国胜看中,收做了徒弟。此时,年轻的王忠才梦想着有朝一日,也能像师傅那样成为“煤机大王”。

  然而,现实与梦想之间往往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当王忠才自信满满地第一次独立处理故障时,就打了个败仗。

  那是2003年5月8日,早班采煤机出现了不牵引现象,王忠才查了一个早班,又连着干了一个中班,也没查出什么问题。后来,队里还是请来师傅方国胜。队长当面就数落起王忠才:“查那么长时间都没查出问题,真给你师傅长脸啊!”

  队长的话,令王忠才无地自容,同时也深深地刺激了王忠才那颗要强的心。

  “师傅能行,我为什么不行呢?”当天晚上,王忠才失眠了。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为了弄清楚心中的疑问,他买来大量书籍,利用业余时间潜心学习煤机等综采机械设备的结构、性能、工作原理和故障处置等技术。对师傅的指点和辅导,更是仔细听、用心记,如饥似渴地钻研起来。

  在井下,他常常在检修任务完成之余,掏出掖在工作服里的图纸,对着煤机仔细琢磨,有时一思考就是几个小时,以至于错过了升井时间,常被工友们说成是“走火入魔”。就这样,他凭着这股钻劲,硬是把煤机原理图“装进”了大脑。

  功夫不负有心人,耕耘自有收获时。2004年至2008年,王忠才三次参加淮北矿业技术比武,三次获得“技术状元”。2009年10月,他代表淮北矿业参加第三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路过关斩将,夺得煤机司机第五名的好成绩,当年被授予“全煤系统优秀技术能手”称号。

  “24小时值守”与“7次往返”

  “煤机故障就是命令。”无论什么时候,王忠才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唯恐错过任何一个“命令”。

  “常常才端起饭碗,或刚刚进入梦乡,单位的电话就来了。”王忠才的妻子李毛井对此颇有微词。

  在煤矿生产中,煤机故障不分 “上下班”。从接处理故障电话的那一刻起,王忠才便进入了工作状态,仔细询问煤机什么位置、什么状态等基本情况,等他赶到现场,一套成熟的维修方案便已经在脑海中形成,从而为抢修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010年大年三十中午,朱庄矿3524工作面运输机的底链条断裂。王忠才接到电话,二话没说,立即放下碗筷赶到井下。由于操作面狭小,人进不去,王忠才硬是用竹笆穿铁丝一点一点将链条往外拉,就这样一直干到凌晨4点多,他才伴着新年的爆竹声回到家中。

  从家到单位,从单位到家,这“两点一线”就是王忠才日常工作生活的全部。有时王忠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回到家里,又接到单位的抢修通知。据妻子李毛井介绍,王忠才最多的一天,从单位到家往返竟然达到了7次之多。

  20多年来,王忠才几乎没有休过节假日,义务加班580多个,为矿井和兄弟单位排除采煤机重大疑难故障百余个。

  “无论区里安排王忠才什么任务,无论黑夜白天,无论节假日还是工作日,王忠才都想方设法完成好,从不斤斤计较,讨价还价。”谈起王忠才,区长孙振保很是感动。

  王忠才清晰地记得,2008年4月20日是儿子4周岁生日。早班出门前,他和妻子说好了,晚上要给儿子过生日,但就在他处理完当班任务准备升井时,另一个单位的煤机又出现了故障。望着工友们求援的眼神,他没有丝毫犹豫,上山、下山辗转几里路来到煤机故障点……当他回到家中,已是深夜12点多,妻子和儿子都躺在椅子上睡着了,满桌的饭菜一动没动,生日蜡烛无声地等待着他来点燃……

  “10本秘笈”与“6步处理法”

  俗话说,好脑筋不如烂笔头。每次处理完煤机事故,王忠才都会把故障现象、产生原因和处理方法记录下来,进行分析、总结,举一反三,不断探索和改进故障处理的方法,以减少影响生产时间,提升采煤机运转效率。

  不经意间,10多年里,王忠才记录了大大小小10余本维修笔记。笔记本内的“锦囊妙计”,成了区队攻克煤机故障的“制胜法宝”。

  有一次,离朱庄矿不远的石台矿井下采煤机出现故障,特意请王忠才前去帮助处理。他到该矿后,通过调度室电话了解井下采煤机情况,立即判断是采煤机的制动系统抱死了。王忠才连井都没有下,通过电话指挥井下现场职工更换煤机刹车片后,采煤机便恢复了正常。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王忠才常说,一个人的本领再大,也是有限的,大家的技术水平都提高了,企业才会有更好的发展。

  自从以师傅方国胜命名的“方国胜工作室”成立以来,王忠才担任了授课老师,通过在教学实训过程中人为“制造”采煤机故障,让学员们现场解决,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随着王忠才的名气越来越大,他还被安徽煤电技师学院聘请为客座讲师。王忠才的课,注重以现场操作、检修、故障处置等日常积累的实践体会等为主,弥补了以往职校教学中偏重于理论教学的不足。他每次讲课,教室里都挤满学生和教师。

  实干,是王忠才的工作写照。在长期实践积累的基础上,王忠才总结出了“听、看、摸、测、敲、悟”采煤机故障“六步处理法”,只要熟练运用,许多煤机疑难杂症都能迎刃而解。“六步处理法”也已成为矿区煤机维修培训的标准教材。

  如今的王忠才,也像师傅方国胜一样带起了徒弟。他主动和青工结成对子,毫无保留“手把手”传授技术绝活。在他精心指导和严格要求下,徒弟宫东、孙春、朱永双、刘孝达等人多次在淮北矿业“名师高徒”大赛中获得名次,并逐渐成长为矿区采煤机维修的行家里手。

  “1名党员”与“2000万元效益”

  “作为一名党员,王忠才每次在困难和挑战面前,总是冲在前、干在先,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作为王忠才的党支部书记,高传龙这样评价他。

  早在2004年,王忠才就递交了自己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当时全区200多人,最多的时候有50多人递交申请书,竞争异常激烈。看着身边的工友一个个入了党,要强的王忠才更加努力工作,默默奉献,用自己的言行打动着身边的每个人。

  2011年,王忠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工友们推选为机电队长。

  此时的王忠才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每次来到工作面,他总是脏活累活抢着干,为工友们做出榜样。2013年以来,王忠才带领全队60多名机电工,在安装拆除频繁、力量相对薄弱的不利条件下,先后维护了10多个采煤工作面的综采机械,较好地完成了矿、区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他所带领的机电队没有发生一起工伤事故,先后被评为全矿“安全班组”、“学习型班组”,淮北矿业“标杆班组”等。

  为了节约成本、多创效益,王忠才带领全队职工开展精检细修、小改小革、修旧利废和创新创效活动,先后完成了20多项技术革新改造。他主导和参与的 《乳化泵高压出口技术改进》《钢丝绳绳鼻子自动插绳机》《联轴扒子》等技改项目,多次获得企业技术革新一等奖,他和工友们的“土发明、土创造”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达2000多万元。

  今年5月份,王忠才所在的综采二区搬到3636工作面。身为队长的王忠才带领全队党员成立突击队,每天加班加点,仅用32天就把3636工作面打造成全矿的精装工程,成为建矿以来精装工程创建最快的一个工作面。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