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贵
环卫工20年来坚守海拔千米岗位 打造示范路段获得游客赞许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金贵,男,汉族,1952年4月出生,池州市九华山风景区九华镇闵园社区居民,一名环卫工人。

  事迹简介:有一种执着叫坚守,王金贵二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挥洒汗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一把扫帚“书写”自己的人生;有一种精神叫奉献,王金贵不畏环境艰苦,在平凡岗位上默默耕耘,冒雨冲风去,披星戴月归,用一次次的弯腰俯拾擦亮景区的“窗口”。

  从1997年起,王金贵的工作路段就一直固定在海拔1000米以上高山区域的天台景点,位于游客量最集中的天台索道上站沿线,沿线数千级台阶,地势险峻,更有壁立千仞的悬崖和峭壁,清扫保洁工作量非常大,责任重,环境苦。每天清晨4点,他就得离开家门,打着手电,步行约5公里山路赶到工作地点。清扫中,他细致入微,无论是嵌入石缝的烟头、瓜子壳,还是隐藏在草丛里的果皮、纸屑,都要一一捡起,放入手中的编织袋;保洁中,他在工作路段上仔细搜寻,不放过目视所及范围内的一丁点儿垃圾,哪怕悬崖边的一缕塑料片。近一公里长的路线,每天要清扫保洁各两次,一次就得两三个小时,随着游客高峰的到来,路上的垃圾也成倍增加,不大一会儿,一个大编织袋就装满了,而这样的编织袋他每天至少都要捡满4袋。地处高山,垃圾无法用车拉走,下午4点,他还得将这七、八十斤重的垃圾一步步挑下山。山上雨多雪频,每当雨雪天时,山路格外湿滑,正常行走都十分困难,而这样肩挑重物下山,其中的艰辛和危险可想而知,王金贵一挑就是整整20年。

  工作中,王金贵不仅“行”的苦,吃的也“苦”。天台景区山高路远,用餐条件十分艰苦,他每天早上匆忙吃一点就要奔赴工作岗位,中午要到天台正顶才能烧饭,为节省时间他几乎都是自带干粮,一般中午难以吃上热腾的饭菜。记得有一年冬天,天台上的雾凇美景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其中有一位游客无意中注意到坐在石板道上吃饭的王金贵,惊讶地发现他的饭菜竟然已经冻住了,王金贵不以为然,笑着说:“没关系,我胃好,这样还能节省时间咧。”听完他的话,游客不禁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这件事后来被索道上站的工作人员所知,他们被王金贵的精神所折服,之后经常照顾他,才使得他在山上能吃上一口热饭。

  九华山作为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每年来山旅游人数越来越多,而生态厕所往往因客流量太大,时常出现堵塞现象。都说厕所是一个景区的文明尺度,王金贵并不懂得这样的大道理,他就觉得:“九华山是我家,要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才能招待客人”。厕所粪便太脏,异味太重,有的同事实在受不了这刺鼻子味,纷纷避而远之,而忠厚老实的王金贵没有二话,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清理。回到家看到餐桌上的饭菜,他却再也没有胃口吃了,心想下次还是让别人来吧,可每当看见他人躲闪的眼神,他又会选择自己默默地承担着。

  在小长假和黄金周,九华山垃圾翻了好几倍,王金贵经常加班加点,忙不停歇,可总有些游客将垃圾随手一扔了事,有时还扔到悬崖边,王金贵看见,每次都婉言相劝,有听劝的,有不理睬的,甚至有游客用不屑的眼光看他,理直气壮地说:“如果我们不制造垃圾,你们环卫工人不就失业了。”环卫工作常常被人瞧不起,种种心酸和委屈让人难受,妻子经常劝他:脏了你就多扫几下,少说几句免得受气。可他还是一如既往。就这样,他用人格的魅力、敬业的精神感化游客,同样感染身边的同事和沿线的商户。

  王金贵有时还得与调皮的猴子周旋,景区的猴群长期与客人嬉闹,有些调皮的猴子还“抢”客人食品,把形形色色的包装丢在树梢沟壑,编织袋里的垃圾如果不及时挑走,猴子们总是趁人不注意打开袋子,把垃圾扔得满山都是,观光的游客纷纷开怀大笑,可这对王金贵来说却又要冒着危险,花上好几个小时,一次次下崖,将垃圾一件一件拾掇干净,下崖收拾完之后,汗水早已浸湿了他的后背!

  二十年来,王金贵风雨无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汗水湿透的衣裳是他工作认真的写照;黝黑粗糙的皮肤是他工作勤劳的证明;瘦骨嶙峋的身板是他工作艰辛的印记。辛勤的汗水最终没有白流,他所保洁的路段成为样板路段、示范清洁路段,经常得到游客的赞许和领导的好评。除了干好本职工作,他也十分乐于助人,无数次为游客提供帮助,特别是他那拾金不昧的精神,让来山游客见识了九华山风景区环卫工人的高尚品德。他先后荣获2002年9月荣获安徽省先进工作者;2012年5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2“最美池州人” 提名奖;池州市第三届道德模范;安徽省第四届道德模范。

  因为天台奇特的风景,所以九华山自古流传了一句古话:不上天台,等于白来。因而天台景区客流量非常大,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有些粗心的游客把各种行李和贵重物品“遗忘”在路上。诱惑面前,王金贵的选择是拾金不昧、物归原主。2008年5月的一天,他在保洁的路段上捡到一只钱包,里面有银行卡、身份证及数千元现金等物品,几经周折终于归还失主。2012年4月,他捡到一只价值四千余元的摄像机,花了半天时间,终于等到失主,失主感动的拿出500元现金酬谢,被他婉言谢绝了。

  一滴水可以映照出太阳的光辉,在王金贵身上,充分体现了景区环卫工人高尚的品格,也折射了我们所有环卫工人的高尚,是他们,用一把把扫帚扫出了景区的美丽;是他们,用一颗颗汗水换来了景区的整洁;是他们,每一天清晨奏响了劳动乐章的第一个音符。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