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柏
金领放弃50万年薪回乡当支书 把“后进村”变“先进村”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4年,曾凡柏放弃50万元年薪,告别在广州生活的妻儿母亲,回乡当上村支书,借住在不足20平方米的单间里,开着私家车,为照耀村的发展奔走。

  发朋友圈募捐、到上级部门跑项目、在村内发动群众集资……为摘掉落后帽子,他争取到300多万元资金,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扩建村委会,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恢复村医务室,绿化、美化、亮化村貌。还自费4万多元购买音响、乐器、篮球架等器材,免费提供给村民使用。

  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曾凡柏先后组织7批次200余名村民到广州等地学习种养业先进技术,垫付13万元引导村民调整种养结构。2年多来,照耀村形成了药材、蔬菜等4个种养基地。

  开始家人不支持曾凡柏回乡,他坚决前往。一天半夜,他忍不住给儿子发一条微信,“我很想你们!”妻子看了泪眼涟涟,问他:“你一个人回乡,每天除了盒饭就是泡面,图个啥?”曾凡柏说:“不为别的,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如今,照耀村农民人平年收入净增1万多元,翻了2番。村集体从负债100多万元发展到年收入20万元。昔日脏乱差的“后进村”正在向“先进村”迈进。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