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瑞
女农技员37年扎根乡镇 随叫随到带动3000余户农户增产增收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37年来,张瑞一直扎根乡镇,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她引进了制种油菜高产技术,探索旱作节水高产红薯栽培技术,推广高产稳产小麦品种种植新技术,引领全市第一个“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带动全镇3000余户农户增产增收,被农民称为农技“110”。

  认识张瑞的人都说她是个大忙人,走路都带风。她免费上门为农户讲解种养殖技术、帮助修剪管理果树、实施病虫害防治等,走村串户,哪家的果园该施肥了,哪家的大棚蔬菜该揭棚降温了,她都一一记挂在心。

  作为农技员,她非常重视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近年来,她共采集土样400余个,超额完成土壤采集任务,并100%完成了施肥调查表和农户土壤基本信息表。所采土样操作规范,数量及标签相符达100%,已送施肥建设卡8000余份,入户率达100%。

  她创办小麦高产示范区,使小麦亩产量由200公斤提高到400公斤;引进订单蔬菜种植(三叶菜),三叶菜的亩产量从起初的1000公斤,提高到约4000公斤,直接带动当地2500余户农民脱贫致富;撰写的《甘薯新品种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荣获农业部丰收计划三等奖……2017年,张瑞被丹江口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最美农技员”。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