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建刚
堤委会主任带病连续5天5夜奋战在防汛一线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姚建刚,男,汉族,1961年8月出生,1986年4月参加工作,199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4年10月起担任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苏蓼垸党支部书记、堤委会主任至今。姚建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他参加工作30多年,一直坚守在最基层的水管单位,毫无怨言,彰显了一名基层水利人的勤奋与执着;姚建刚敢于负责,身先士卒,在平时的工作当中冲锋陷阵,不辞劳苦,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姚建刚心怀事业,爱垸如家,关心群众,追求发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茶亭镇苏蓼垸地处湘江的洞庭湖入口,有湘江堤岸长达14.8公里,300多年来堤防虽然不断加固加高,但因与湘江河床一体,基础材质不一,即使不发洪水也常有渗水,需要常年排涝。今年,长沙遭遇连续暴雨袭击,湘江河水猛涨,到7月3日12时,湘江苏蓼垸堤段水位达到37.76米,超警戒水位3.76米,刷新历史最高水位。由于苏蓼垸的湘江大堤严重超负荷,周边不断出现井喷、滑坡、溃决、管涵渗水险情,抗洪抢险形势十分严峻。

  7月2日8点,苏蓼垸南横渠临江大堤处突发管喷,水柱高达3米。这条从苏蓼垸往湘江的排渍管道横穿大堤,至夹河外堤旁的一个老机台房内。而位于大河中间的老机台房已经被巨大的漩涡包围,滚滚的黄水不断通过窗户往机房灌去,管涵中压力巨大,短时间内很可能导致湘江大堤裂口,情况万分危急。村民拨打姚建刚的电话后,他立即向指挥部汇报并拿出一套处险方案,指挥部经过慎重讨论研究决定按照姚建刚的方案执行:渡船+砂卵石+棉被!他紧急指挥调来一艘运沙船、两艘渡船,将砂卵石装袋后裹入被褥中,用铁丝锁紧,再将其连接成串。准备就绪后,姚建刚带着物资和现场紧急召集的近20名“抗洪敢死队员”跳上渡船,靠近江中的机台房——敲碎屋顶,剪断钢筋,将裹好的“沙包串”投入漩涡。水流减缓后,再用运沙船往机房内灌砂卵石,彻底封死管口,成功控制了险情。

  在2017年7月的抗洪抢险战斗中,姚建刚一直坚守一线、勇挑重担,身先士卒。他身兼两职,一是整个苏蓼垸抗洪处险技术骨干,二是所有防汛设备、器材、物资的调配员。虽然指挥部安排了轮班,但是湘江沿线的所有村干部、村民组长、党小组长一旦发现险情总是习惯找他,需要技术指导、设备、器材等,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导致他连续5天5夜奋战在湘江大堤上,每天睡眠不到2个小时。7月4日中午,由于疲劳过度,重度中暑,血压升高,诱发老病根,晕死在湘江一线抗洪大堤上。紧急送往长沙湘雅附三医院抢救5小时后才脱离危险。“我要早点出院,我要回大堤,不放心呀……”即使躺在医院病床上,姚建刚还是放不下苏蓼垸14.8公里的湘江堤岸和万余名垸民及两万多亩农田的安危,在脱险后的第二天,姚建刚就在湘雅附三医院签下了“后果自负”的“生死状”后,强行出院,赶回了苏蓼垸,继续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巡堤、查险、处险,周而复始,苏蓼垸的险情一个个被排查、被处置。西洲一次又一次的涌沙冒水成功处置、黄龙河撇洪渠缺口成功合拢……截至7月10日,共成功处险580多处,大险18起(其中特大险4起),中险162处,小险400多处,实现了有险必处,处必成功。汛期结束,苏蓼垸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这一次的抗洪抢险,只是姚建刚30多年基层工作当中的一个片段。他立足基层,扎根堤垸,用过硬的专业技术素质和真诚的服务意识服务全垸,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誉;他淡泊名利,不计得失,力争将堤委会的工作做到更优更好,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是一马当先,任劳任怨,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他心胸坦荡,无私无畏,工作多年还是一名“计划外”人员,但他毫无怨言,克服家庭、个人的诸多困难,一心扑在工作上,得到了全家人的理解;他团结和带领苏蓼垸堤委会一班人,以垸为家,以水为业。近年来,加固苏蓼垸湘江一线防洪大堤14.8米,新建排渍抗旱机台20多处,治理险工险段12处,为苏蓼垸地区的水利事业发展和垸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筑了一道道安全防护线。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