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文
好医生27年坚持无偿献血14万毫升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慧文、共产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韶关市中心血站从事献血宣传招募和服务的医生。为促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发展,保障医疗临床用血,李慧文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率先垂范带头进行无偿献血和无偿献血志愿工作,27年中实际无偿献血340余次,实际献血量13万多毫升(260斤),相当于一个体重为50公斤者体内全部血量的30多倍,名列全国前茅,成为中国无偿献血的领军人物;

  他所捐献的血液参与挽救了近千个病人的生命及保全其家庭的完整;18年中从事献血志愿服务累计达一万多小时,等于在本职工作中无偿奉献了5年多的工作时间;还积极著书立说,向人们介绍献血和血液科学知识及自己定时献血的亲身感受,先后撰写并发表新闻报道及科普类文章300多篇,与本职工作相关的论文60多篇,出版著作、编著和译著20多卷本,带动了一大批固定无偿献血者和志愿者。2012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2003年至今先后3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2001-2015年先后8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2015年12月被省文明办授予“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6年12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集体;2017年2月被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遴选为广东省党员电视教育楷模;2017年第三季度被评为“韶关好人”;2017年第四季度被评为“广东好人”。

  李慧文同志出生于医学世家,父亲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一名医生、省级劳动模范,母亲是一名药剂师;由于受父母的影响,他从小就热爱医务工作,梦想着长大后也能做一名好医生。1976年7月,他高中毕业下乡插队当赤脚医生,随后应征入伍继续深造医学理论和技术,1983年4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到地方后继续从事医务工作。1989年3月,组织上安排他到市献血办公室负责献血组织发动工作,在第一次组织市直单位职工进行义务献血中,当看到经体检合格的献血者挤在采血室门口,你推我让,都不敢第一个献血时,他意识到这是由于大家对献血知识了解不够而心生惧怕,现在应该有一个人率先献血做示范,于是他神态自若地坐上献血椅无偿捐献400毫升全血,从而打破僵局。这段经历,使他感到楷模对于推动献血工作的重要性,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行于人”,因此,从那以后他开始定期定时无偿献血。

  1995年,从日本学习无偿献血宣传和捐献者招募回国后,他全力推动志愿无偿献血。随着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开展,他意识了固定无偿献血者的血液是最安全的血液,定期定时无偿献血者是最坚定的无偿献血者和高效的宣传员,应该尽快培养和建立一支庞大的固定及定期定时无偿献血者及志愿者队伍。在号召无偿献血者们进行定期定时无偿献血时,有人说:“献那么多,会不会伤害身体?”为打消人们的顾虑,他亲自尝试和示范,从三个月捐献400毫升全血,到一年捐献12次机采血小板,感受定期定时无偿献血的苦和乐,体验捐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并研究解决的方法,从而带动了一大批定期和定时献血的志愿无偿献血者。因此,在卫生行政部门和站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他牵头使韶关于2000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无偿献血者联谊会,随后又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者组织和团队,狮子会服务队落户韶关,引导和培训有过多次献血经历的爱心人士参与献血宣传和捐献者招募及志愿服务等。目前,韶关市已经建立起了有5400多人的志愿无偿献血者队伍。他们在定期或定时无偿献血的基础上,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教育和捐献者的招募等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推动无偿献血的骨干力量,累计志愿服务超过30多万小时,2015年12月被省文明办授予“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6年12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集体。

  2012年,国家新标准《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开始施行,捐献机采血小板的间隔期由四周改为不少于2周,一年可以捐献24次,有人怀疑其科学性和担心会影响健康,于是他又带头间隔2周捐献一次,并连续6年每年捐献24次,从而带动了一大批间隔2周捐献一次,一年捐献10次,甚至24次机采血小板的志愿捐献者,有效地提高了机采血小板的保障能力,促进了志愿无偿献血活动的发展,得到了国家卫生部、国家科技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广东省卫生厅、省红十字会领导和境内外同仁的肯定赞赏和推广。在站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他还牵头负责申报举办了省级医学继续教育项目《广东省献血宣教招募和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全省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研讨会》和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全国献血宣教招募和志愿服务工作交流会》及《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恳谈会》、《全国百次捐血者交流会》等全国和全省性的推广交流。

  李慧文是一个不计个人得失,忘我工作的人。他时时刻刻想着怎样才能更好地完成组织上安排给自己的工作,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和本职工作,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1999年春节前夕,在接待韶关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大批无偿献血者过程中,匆忙下楼支援体检医生时,不慎滑倒,扭伤脚踝(骨折),因为当时正处于为春节假期备血的工作繁忙不影响工作,他顾不上去医院诊治和休息,忍痛坚持上班,处理工作,后因长期脚踝处疼痛,功能受限若干年,出现小腿肌肉萎缩和跛脚现象,才去医院检查,经拍摄X光片等检查,确诊为陈旧/废用性骨折和骨质增生致小腿肌肉萎缩,落成了残疾,医生建议他每天抽出半天到医院进行理疗,因为坚持忙碌的工作,他耽搁了治疗。“小车不倒,只管推”,焦裕禄的那句名言一直在激励着他,责任和使命在促使着他“马不停蹄”地工作。

  李慧文常说,我做人的准则是:莫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珍惜有生之年为之不多的时间和资源,在认认真真做好本职和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基础上,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定时无偿献血做示范和推动无偿献血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感召更多的人献血救人;去世后将捐献自己的器官和遗体,用于挽救病人的生命,促进国家的医学研究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争取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多作奉献。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