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党社
高校教授30余载潜心科研 学术成果累累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8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侯党社,男,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1985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化工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化工、高职教育、炭/炭复合材料抗氧化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兼任全国轻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日用化工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化工安全专业分委员会委员。经学院研究,推荐该同志参评“敬业奉献好人”,其先进事迹如下。

  一、爱岗敬业,品德高尚。该同志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三十多年如一日地致力于化学化工专业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执着追求学科领域内的知识传播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始终坚持以身作则,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用一言一行影响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对工作满腔热忱,精益求精,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为了完成科研任务,经常在周末坚持到校,自加压力,刻苦攻关;为了探索教学改革的方向和思路,经常利用寒暑假和出差机会,深入化工类企业调研走访,了解产业一线的发展现状,精准把握专业发展前沿动态;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始终如一地坚持上示范课,担任青年教师成长导师,耐心细致地辅导青年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稳步发展;特别是承担学院省级示范高职院校建设项目业务工作以来,舍小家,顾大家,一个心思扑在工作上,不喊累,不叫苦,任劳任怨,默默奉献。该同志长期以来科学严谨的工作作风、始终如一的敬业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获得了师生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评价。

  二、勤于钻研,勇于探究。该同志的敬业奉献更具体地体现在高职教育规律和科学技术的探究精神上。该同志始终坚持专业理论学习,勤于钻研,勇于探索,先后主持和参与完成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26项,其中“973”项目等国家项目4项,陕西省重点实验室计划项目等省级项目6项,咸阳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企业横向科研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45篇,其中19篇被国际著名检索刊物SCI或EI收录,1篇论文获中国金属学会碳素材料分会特等奖,1篇论文获陕西优秀职教论文一等奖,1篇论文获咸阳市第五届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发挥个人专长,先后组织为西安庆港洁能科技有限公司、咸阳天然气公司等石化企业200多名职工培训工艺操作技能,受到社会及企业的一致好评。本人被评为咸阳市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获2008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三、敢于创新,成果丰硕。该同志的敬业奉献更直观地体现在对专业建设的突出贡献上。从专业设置到课程体系构建,从师资培养到实验实训室建设,从课程改革到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该同志始终用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作指导,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被评为陕西省高校教学名师。先后承担五门课程教学工作,其中《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化学基础》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主持制定了专业教学标准、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主编了《凝析油回收操作技术》等5部校本教材近50万字,得到了学院任课教师、学生和企业的高度评价。按照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过程和职业教育规律,创新形成的《化工专业“两主体、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和《化工专业“三层次、四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先后两次被评为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显著提升了人才培养水平和培养质量,化工专业学生连年在陕西省、全国化工生产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奖,毕业生连续六年就业率100%。注重专业团队建设,先后带出了“石油化工技术”和“应用化工技术”两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高质量主持建设的化工实训基地,被评审验收专家一致认定为“设备先进,目标明确,达到了化工类职业教育国内先进水平”,被省教育厅命名为“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实训基地”。主持建设的石油化工技术专业先后被确定为校级重点专业、省级重点专业和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