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寰
消防战士火场救援遇险群众牺牲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1.jpg
人物故事:

  吴俊寰,男,汉族,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内江市消防支队威远县大队凉风路中队特勤分队二班班长兼威远县镇西镇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

  入伍15年以来,他先后在多个基层中队服役,凭着一股子拼搏不服输的劲儿,由一名普通战士迅速成长为一名基层骨干,成长为一名灭火救援能手。在抢险救援中,他总是冲锋在前,参加各类灭火救援行动上千起。2018年1月20日10时许,威远县镇西镇中心村一处民房发生火灾,内江市公安消防支队威远县大队迅速组织官兵出警开展灭火救援。吴俊寰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中,舍生忘死、勇往直前,深入火场内部搜救被困群众,因民房突然坍塌,不幸被埋压,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被公安部政治部批准为烈士,四川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追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冲锋在前的逆行者

  2003年入伍以来,吴俊寰先后在多个基层中队服役,曾参加各类灭火救援行动上千起。

  据时任中队排长余兴甫回忆说:“俊寰刚来中队时的第一感觉是很机灵,通过一段时间了解,印象最深刻的是有股子不服输的拼劲儿,凡事都想争先进。”凭着一股子拼搏不服输的劲儿,吴俊寰由一名普通战士迅速成长为一名基层骨干,成长为一名灭火救援能手。在抢险救援中他总是冲锋在前。

  2008年1月20日,威远县石牛氮肥有限公司发生液氨泄露,时任班长的吴俊寰主动请缨前往救援,第一个深入人员被困区域侦查,在他的引导下参战官兵成功疏散54名被困人员脱离危险,抢救2名伤员撤离现场。

  2009年2月10日,威远县铺子湾镇马道子路段一辆满载煤炭的大货车与一辆迎面驶来的大货车发生碰撞,漫天的煤灰淹没遮蔽了事故车辆。那次营救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吴俊寰不放弃一丝希望,钻到狭窄的车厢空隙内继续进行破拆,三名被困人员全部被成功救出。这次救援中,吴俊寰和战友们不抛弃,不放弃,科学施救,高效处置,威远县人民政府为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为其记个人三等功。

  2011年2月3日,威远县龙会镇腾达塑料厂发生火灾,吴俊寰作为辖区中队骨干主动请缨参加攻坚组。灭火救援行动从凌晨5时许展开,他所在的攻坚组与肆虐的火魔战斗了8个多小时,期间攻坚组队员们换了2批,可吴俊寰始终坚持在一线战斗。连续战斗下来,吴俊寰的手脚都麻木了,在归队登车时险些摔倒。

  2012年7月24日晚,威远县普降暴雨,连界镇群众受灾被困等待救援。由于水情不明,需要选派人员探路,吴俊寰再次主动请缨,在前面一边试探一边叮嘱身后的战友注意安全。突然一个不明坑井致使一名救援战士扑倒在了洪水中,吴俊寰返身急回和战友们一起将扑倒的战友救起,自己的右膝盖却被水中的尖锐物体划伤,血流不止,指挥员徐松宝让他撤回来,可是他继续坚持战斗。淌着齐胸的洪水用自己的身躯硬是给被困群众探出一条撤离路线,使群众迅速的脱离了险境。被困群众到达安全地点后看到浑身湿透、满身泥浆且腿部仍在流血的吴俊寰时,又是心痛又是感激,一个劲儿的说“谢谢”。

  从警以来,吴俊寰是身经千战的“老兵”,曾多次因灭火救援表现英勇被部队和党委政府表彰,被社会媒体报道和群众赞扬,2015年被《华西都市报》评选为“川南最美消防员”。

  勇挑重担的骨干

  在领导心目中,吴俊寰是不惧艰辛,勇挑重担的骨干。2014年4月,威远县消防大队依托威钢集团政府专职队筹建连界镇政府专职队,吴俊寰主动请缨,主动挑起重担来负责新招录队员集训和专职队临时管理。从4月到7月,他带领新队员从基础体能训练练起,从“一人两盘水带连接操”训起。时任中队长蒲雪峰回忆说:“俊寰是个很负责的同志,他根据新队员的身体情况每人制定一个训练计划,每周坚持。”

  吴俊寰每天与新队员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娱乐,在新队员中威信很高。很快,连界政府专职消防队正式投入执勤战斗,吴俊寰作为第一任队长带领队员们迅速投身火热的乡镇消防工作。他带领新招录的队员融入企业专职队“老哥哥”们的生活,让专职队从松散的管理模式转入准军事化训练管理模式,队伍战斗力持续提升。专职消防队在乡镇上还大力开展消防宣传和为民服务活动。威远县连界镇多山、多林场,气候湿热,马蜂泛滥,吴俊寰经常带领队员及时帮助群众取蜂窝,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2017年9月,吴俊寰被委派临时负责威远县政府专职消防队的执勤训练和教育管理,大队政治教导员陈孝辉道出了其中原委:“俊寰在连界镇带专职队业绩突出,队伍战斗力强,是大队的主要骨干,选派他到政府专职消防队是希望他规范专职队管理,提升队伍战斗力。不负所望,他将任务完成得很出色。”在县政府专职消防队短短的几个月里,吴俊寰规范执勤生活秩序,带领队员认真训练,迅速熟悉辖区情况。新招录的专职队员遇到火灾害怕,他总是鼓励他们说“不要怕,跟着我”。在队员们心目中,吴俊寰是无所畏惧的勇士,始终在前方为他们开路。

  百姓心中的英雄

  2018年1月20日10时许,威远县镇西镇中心村一处民房发生火灾,内江市公安消防支队威远县大队迅速组织官兵出警开展灭火救援。在执行灭火救援任务时,吴俊寰得知失火屋内可能有人员被困,他义无反顾冲进火场展开搜救。不幸的是,身后的墙体突然倒塌将他埋压……吴俊寰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1岁,留下的只有最美的逆行身影。

  受灾户陈包炳得知吴俊寰为了搜救自己而牺牲,76岁的他几度哽咽,抽搐着说:“他是我们老百姓的大英雄,为了抢救我们的生命财产,他连命都不要了,他就是我的恩人,我会永远记得他。”

  “我们年轻的消防战士为了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冲在最前线,不顾一切地奋勇抢救被困群众,真的是尽职尽责。”中心村村支书丁永民讲述事发情形时,不禁潸然泪下。据了解,由于当时火灾现场烟雾毒气大,压在吴俊寰身上厚重的墙体仍然滚烫,丁永民焦急中选择了徒手刨土,他的手也因刨土烫起了泡。

  吴俊寰英勇牺牲的事迹经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新网、四川日报、成都商报等媒体报道后,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致敬英雄,为他送行。从威远县殡仪馆至威远南收费站约2公里的道路上,70余辆出租车鸣笛送行,上万干部群众肃立道路两旁以各种方式送别英雄,愿英雄一路走好。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