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刚
刑警队长25年破获案件千余起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彭刚,男,中共党员,呼铁公安局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支队长。他忠肝义胆、甘于奉献,是赫赫有名的“神探队长”、“罪犯克星”。

  【事迹简介】:入警25年,从基层民警到刑警队长,彭刚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6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6名,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今年更是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我心中的警察英雄”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用智慧和勇气书写着一段刑侦传奇。

  【主要事迹】:

  抽丝剥茧 斩断跨省跨国拐卖妇女罪恶链条

  2014年8月,彭刚获得了一个在列车上运输拐卖外籍妇女的案件线索。经初步侦查,这起案件背后竟隐藏着一个势力庞大的跨省、跨国犯罪团伙。第一次接触跨国大案,彭刚的脑子里盘旋着许多问号:跨国团伙大案外交途径该怎么走?外籍妇女解救出来该怎么处置?强行解救时与老百姓发生冲突又该怎么办?……众多难题像一座座大山压在了彭刚肩上,但他并没轻言放弃。

  此后的3个多月,彭刚带着刑警支队队员精研类似案例,学阅相关法规,确保办案合法合规。他们辗转山西、山东、河南、河北、云南等6省开展侦查,行程上万公里,渐渐圈定了30多名嫌疑人。可这30多名嫌疑人都是少数民族,住在中缅边境的大山里,而警方大多只掌握了他们名字的发音,没有明确身份,抓捕难度可想而知。

  贸然执行抓捕很容易打草惊蛇,继续侦查收获有效信息的希望又太渺茫。彭刚反复思考、权衡利弊,决定先抓捕几个主要嫌疑人。于是他带领队员们乔装打扮,翻大山、过大河,在原始森林中长途跋涉几十里,抽丝剥茧、顺藤摸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将31名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解救被拐卖妇女14人(缅甸籍9人),涉案金额192.5万元,彻底斩断了一条从境外向我国拐卖妇女的通道。案件的成功破获受到公安部、内蒙古公安厅的通令表彰,被公安部列为“全国打拐十大经典案例”。

  心细如发 摧毁多个跨省跨国制毒贩毒团伙

  一年夏天,刑警支队民警发现涉毒人员武某多次乘火车往返武汉,停留时间短,出行频率高,这个异常现象引起了彭刚的关注。8月份,他带领侦查人员在站台上对刚从武汉返回的武某实施了拦截检查,但毫无收获,只能放行。就在此时,彭刚看到保洁人员正将一袋袋列车垃圾码放在站台上,他灵机一动:“这里没查!”他忍着垃圾散发的恶臭,在垃圾袋里翻来翻去,突然发现了一个崭新的牛皮纸袋,打开一看是整整一公斤包装完好的冰毒,经技术鉴定后,成为武某贩毒的罪证。

  还有一次,同样是对一名涉毒人员向某的搜查,一张快递回单引起了彭刚的注意。尽管犯罪嫌疑人一再声称只是给朋友寄衣服,但经验丰富的彭刚并没有掉以轻心。他根据单号在快递公司包头集散中心查获了向某藏匿在衣物里的15.22克冰毒,并顺着这条线挖出了一条从广东到内蒙的千里“毒道”。此后历经430多天的缜密侦查,彭刚带领队员们成功破获了这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8名,捣毁制毒工厂2处,缴获毒品36公斤,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近年来,彭刚带领包头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破获涉毒案件200余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5起,打掉制毒工厂4处,端掉境内外贩毒团伙10余个,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58名,缴获各类毒品累计180多公斤。

  苦苦追踪 破获公安部督办的灭门大案

  2011年11月初,包头某加油站74.5万元现金被盗。彭刚带着侦查人员在贵州山区几经曲折,将案犯杜某缉拿归案。押解途中,杜某向彭刚反映,他有一个叫丰江的贵州老乡,酒后狂言说自己曾经用斧头砍死了一家三口,同时在浙江有过盗窃电动车的前科。

  敏锐的侦查嗅觉让彭刚感觉到这里大有文章。他立即上网搜索相关信息,发现10年前在福建仙游县发生过一起一家三口被利斧砍杀的灭门惨案,其中一名主犯至今在逃,被列为公安部督办大案。他立即组织警力在网上排查,先是在浙江,后来又在全国排查有盗窃电动车前科的嫌疑人信息,但是一点儿丰江的影子都没找到。

  这时,队里有人怀疑彭刚的线索是否正确,认为这是捕风捉影。可彭刚偏不放弃,毅然决定前往浙江把“丰江”揪出来。于是,他带着侦查人员辗转浙江各地市,调取了几万份嫌疑人资料卡片,终于在一张名为“唐友川”的卡片上发现了“丰江”二字!经杜某辨认,此人正是他的老乡“丰江”。原来,“丰江”真名为鄢某,为躲避追查,他“漂白身份”,先后化名“丰江”“唐友川”潜逃10余年,期间仍不断犯案,终在彭刚的不懈追踪之下落入了法网。

  是盾,就矗立在危险前沿,寸步不退;是剑,就向邪恶扬眉出鞘,绝不姑息。一次次正邪较量,一场场生死考验,彭刚就像一把利剑,冲破黑暗,拨开迷雾,让罪恶无处隐遁,还百姓一方晴天。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