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德标
好校长17年情系西藏班 以校为家甘做学生“好阿爸”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范德标,男,生于1967年10月,中共党员,合肥市三十五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合肥市政协委员,安徽省党代表。

  事迹简介:2001选调到三十五中负责西藏班工作,提出了“近百分百努力,创一流西藏班”的口号,制订“小步走,多反馈,重双基,强训练”的学习策略,探索出狠抓养成教育、实行“代理家长制”,开展分层教学、进行绿色评价、走特色办学之路等成功做法及办学模式。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成功使他获得多项殊荣:“全国教育援藏先进个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西藏自治区优秀教师”、“合肥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全国内地西藏班(校)骨干教师”、“合肥市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他撰写的《校本培训——教师成名成长的重要途径》、《学校道德教育的反道德现象及其矫正策略》等十数篇论文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刊物上发表或获奖。

  事迹正文:他是三尺讲台上的一位普通教师,也是民族教育道路上一位既往开来的开拓者,他用真爱化育藏班学生,成为他们的“合肥好阿爸”,他用真情“泡”学校,“泡”出“合肥三十五中现象”,他用真干去实现心中的梦想,带领合肥三十五中人创造出民族教育的一个知名品牌。

  泪别“合肥好阿爸”:“我会再回来看您的!”

  2017年6月9日19时,合肥三十五中正在举行隆重的毕业生返藏送别仪式。范德标校长站在送行队伍的前头,与返藏学子一一话别。他和每一个毕业生热情相拥,并再三叮咛:回去后一定要做个“四讲四爱”的好学生;合肥是你们的第二故乡,三十五中是你们的家,不管你们飞得多高多远,家永远温暖地等着你们归来。孩子们也把脸紧贴在范校长的脸上,又紧紧地抱了抱他,最后把头深埋在范校长的怀里哽咽地说“阿爸,再见!我会再回来看您的!”

  在告别仪式上,让进校采访的媒体记者大为惊讶的是,范校长能很快叫出每一个返藏学子的名字,甚至能说出同名的索朗次仁、旦增卓嘎等同学分别在初、高哪个班级。

  其实,记者有所不知,范校长能叫得出西藏班绝大多数学生的名字,而且知道来自哪个地区,家庭情况如何,学习成绩怎么样,性格特点是什么,甚至还能透露点孩子间的小秘密。

  不光如此,范德标校长还在西藏班认领了不少干儿子、干女儿。西藏班每一届都有好几个孤儿或家庭极其贫困的孩子,范德标就把他们认做自己的儿子、女儿,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来补贴他们生活,直至他们中学毕业。有的孩子已毕业,范德标的资助还没有间断。来自西藏牧区的2007届学生扎西,毕业后得了胆结石,范德标闻讯后,立即汇款给他,还帮助联系医院做手术。

  平时,可以看见范校长匆匆地穿梭在教学楼、宿舍、餐厅、花坛边、操场,与藏班学生亲切交流谈心。夜深人静时,还不忘到学生宿舍转转,问寒嘘暖,教这个同学叠衣服,给那个同学压压被,给这个宿舍关关灯,给那个宿舍关上门。这样的事,范校长做了一届又一届,一直坚持做了整整17年,感动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藏族学生都由衷地称他为“合肥好阿爸”。2012年夏天,初一(2)班的扎西平措踢足球不慎而致胳膊骨折,范德标就打饭端汤送到宿舍,还帮他洗头洗澡。

  一年到头“泡”在学校里,人称“泡校校长”

  一个好的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好校长“泡”出了好学校。

  在合肥三十五中,范德标校长有个美好的绰号“泡校校长”。他几乎一年到头,一天到晚泡在学校里忙工作、陪学生,而且是17年如一日。来自西藏山南地区的藏族老师索旺,来学校支教已过4年,他说:“范校长很少回家,尤其是节假日,总是看见他和藏族学生在一起。”

  2001年,合肥市三十五中学开始承办西藏班,范德标被选调进校专门负责西藏班的管理工作,那时他就立下雄心:一定要使西藏班成为合肥市民族教育的亮点,成为全国内地西藏班中的佼佼者。从此,他就没日没夜地干上了,一干就是8年。2008年他担任了书记、校长,仍然是连天带夜地工作,又一干就是8年。

  16年来,他成天“泡”在西藏班,边教学边管理边研究。平时,他进课堂、查宿舍、看食堂、转活动区,给想家的孩子安慰,给受挫的孩子鼓励,还给生病的孩子端汤喂药。他没有寒暑假、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经常睡的是椅子,吃的是方便面。长期的劳累和饮食不规律,让他他患上了腰肌劳损和严重的胃病。他曾几次胃出血,曾因血压极低在工作中晕倒,曾因忙工作而未能见上病危父亲的最后一面,也常叹息不能在病重的母亲膝下尽孝,也曾没有一整天的时间去照顾因骑车不慎而摔伤的女儿,也曾没有一个整晚上的时间去和自己的女儿聊天谈心。在女儿摔伤期间,他和妻子各请半天假在家看护女儿,但心里还是放不下学校,一待妻子回家,就打车心急火燎地赶到学校,一头扎进工作,直至凌晨。

  范德标带病坚持工作,不能向父母尽孝,不能陪伴自己的女儿成长。他一直愧对自己和家人,但他最牵挂的还是“西藏班”。他心中只有一个朴素的想法,“扎扎实实为西藏班师生办事”,要把耽搁的时间补回来用在工作上,为藏族学生创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这样做,一年两年也许不算什么,但范德标一做就是整整16年!

  “没有完美的教育,但有近乎完美的爱”

  大爱无言,它在默默地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2016年1月19日,在合肥市政协的一次分组讨论会上,范德标委员针对会上的问题“现在有的学生很难管,老师讲什么都不听,既打不得,又批评不得,动不动就闹情绪,给你来个离家出走,或者跳楼轻生”,意味深长地发言:“这个世上,没有完美的教育,也没有完美的教师,但会有一份近乎完美的爱。”

  他认为,教师爱学生,是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基础。老师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学生心田;老师应该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都享受成功的喜悦;老师必须认识到学生自身成长有一个过程,要容许每个学生犯错误,教师不应该把自身的焦虑感传导给学生,不要动不动就训斥学生,要细致观察自己的学生,密切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给孩子倾诉情感的渠道。

  范德标在默默地践行着“爱、细、实、严”的民族教育方针。为此,他建立了“代理家长”制,形成了班级管理、“代理家长”管理与家庭管理的结合体,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看、带、疏、训、教”的“五字方法”工作,把学校管理与家庭要求结合,强调“爱字当头”,在细微处焕发出人性和人情的光彩。藏族老师达娃普尺去年9月来到学校任教,她感到在这里的生活和远在西藏日喀则市的家乡一样温馨。

  范德标私底下给贫困家庭的孩子买衣服、买零食、给生活费和零花钱,每逢佳节,他还把这些孩子领导自己的家过节,和孩子们一起欢笑。他赞助过很多孩子,但他从来都不说,他用默默奉献的方式在维护着孩子的自尊心,在帮助孩子慢慢长大变得独立坚强。

  每年春节、藏历年,范德标都在学校组织家长、学生、食堂师傅一起做藏民传统食品糌粑,与藏族孩子们一起吃“古都”、跳“果谐”。

  范德标手里的电话,成了藏班学生和家长的“公用电话”,而他却成了最忙的“电话接线员”。藏班学生或家长有点急事,常用范德标的电话打给对方,范德标不但不嫌烦,还主动帮着出主意。于是,在学生当中就流行开了一句话“有急事,找老范!”“老范”这个名字,是学生对范德标校长的亲切叫法,这个叫法在藏班学生当中如同“合肥好阿爸”一样能唱得响叫得开。

  献上的哈达,高高地堆过头顶

  自2008年,范德标担任合肥三十五中书记、校长以来,他带领全体三十五中人,合力拼搏、锐意创新,实现了学校的三大跨越(由单纯的硬件建设转向内涵式特色发展、由规模增长转向品质提升、由传统学校管理转向现代学校治理),打造出“三个共同体”(汉藏学生学习共同体、师生成长共同体、网络空间精神成长共同体),创造出广受赞誉的“三个现象”(教育部赞誉的“合肥三十五中现象”;领导赞赏的“合肥三十五中教师现象”;社会赞誉的“合肥三十五中学生现象 ”),创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民族教育》等知名媒体多次对此进行深度报道。2015年9月8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专题报道我市民族教育的成功典型——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聚焦合肥三十五中实施代理家长制度,构建全员育人体系的成功实践。

  2016年9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合肥三十五中调研并慰问全体藏族师生,对合肥三十五中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办学特色和在民族教育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2017年6月16日下午,在西藏山南市骨干教师挂职跟岗培训总结会上,来自山南二高的副校长李向军代表十余名挂职跟岗教师动情地说:“合肥三十五中是一所独具办学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具有浓郁文化底蕴和独特内涵的内地西藏班品牌学校。”

  “范德标校长待我们似慈祥的兄长,更是一见如故的朋友,他的执着的教育情怀、前瞻的教育理念、全身心投入的工作热情、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操让人动容,大家以校为家、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合肥三十五中紧随信息化、数字化教育发展潮流,构建现代学校管理、治理体系,着力提升管理执行力、信息化课程领导力,实施现代化、创新型教育,开展教育沙龙、教研论坛、班主任大赛、青年教师大练兵活动,构建、设计特色化校本课程,致力于全面提升汉藏学生核心素养工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爱国情怀、乐道守善、学养兼修的汉藏高素质人才。管理文化、育人文化、校园文化、社团文化、研学文化气息浓郁。”

  “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年级组长、学科组长和广大教师同心同德,敬业爱岗,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是学校屡创佳绩、永葆活力的深层原因所在。”

  “重视特色强校、品质立校。设计和规划特长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重视艺体生的培养,创建成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学校和全国心理健康特色学校,是因材施教的典范,树立了品牌。”

  拉旺丹增老师是一位藏族青年诗人,曾经在《西藏文艺》发表过十几首藏文诗歌,不久前才从西藏江孜县来到学校,在他的眼里,合肥三十五中“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特别是汉族教职工和蔼可亲”,他从心里爱上了这里的一草一木和每一位汉族同胞。他觉得,西藏班学生学习、生活在这里,俨然已经有了家的感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拓展训练,不仅充实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更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健全了他们的心智,能让他们以更加阳光的心态去面对未来人生的挑战。

  范德标的努力与付出,赢得了西藏人民的普遍赞誉。只要他的脚一落在西藏的热土上,西藏的家长,就会从四面八方奔将过来,纷纷向他献哈达、敬酥油茶、唱赞歌。有一年暑假,范德标刚到拉萨火车站,一批西藏的家长就手举飘扬的哈达向他围拢过来,献上的哈达高高地堆过他的头顶,取下来不久,又一批人献哈达,很快哈达又高高地堆过他的头顶。西藏人民以这种传统而又吉祥的方式迎接尊贵的客人、创造民族教育传奇的好校长!

  当时,面对记者的提问“如果人生可以进行第二次选择,您会选择什么样的职业角色?”范德标望着远方碧蓝的天,坚定地说“我还会选择西藏班,扎根于民族教育,创造民族教育的传奇,做皖藏人民友好交往的使者!”“同样会选择合肥三十五中,做一个有眼光、有情怀、敢作为、能拼搏的校长,将学校建设成为开放的、创新的、国际化的现代学校,帮助孩子们向善、向上、向美!”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