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晨
高校教师16年创新教学受爱戴 被学生称为“知心大哥”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凌晨,男,1979年12月出生,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事迹简介:2002年以来,王凌晨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思路和方法,始终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真情实意打动学生,用真心和爱心架起了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为莘莘学子们铺就了成长、成才之路。

  正文:

  王凌晨,一名普普通通的高校教师,可一届一届的学生们却很少称他为老师,而是习惯了喊他“王哥凌晨”。在学生们的心中,王凌晨老师虽然在学业上是老师,更重要的却是在生活中,一直如兄长般关心关注他们的喜怒哀乐,如朋友般敞开心扉,倾听他们青春的呐喊,理解和包容他们青春的跃动。

  做学生喜爱的老师

  2002年,王凌晨进入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成为一名汉语言文学专业老师。为了让学生喜爱这个专业,学到更多的知识,王凌晨根据教材制作了大量的PPT课件,把一些经典诗篇改编成情景剧,把原本枯燥古板的教材变成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形式。高职教学的特点决定了必须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自主探索、独立思考,同时引入多种互动式学习方法,才能形成课堂的良性互动。王凌晨一直注重保持课堂上气氛活跃,学生们有时分组讨论,有时选题辩论,有时观看PPT,有时参演情景剧,个个兴趣浓厚发言积极。一堂课下来,学生们的思维得到了锻炼,自信心得到了增强,对知识的掌握也更加牢固。

  刚参加工作时,因为与同学们年龄差距不是太大,加上课堂上一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呆板形式,同学们对王凌晨的称谓由“王老师”渐渐改为“王哥”,后来又感觉“王哥”太普通,有同学干脆称王凌晨为“王哥凌晨”,于是,这个称谓渐渐被大家熟悉并叫开了。

  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近年来王凌晨潜心教研,除了发表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外,还承担了多项教科研课题项目。2015年参与了教育部重大人文攻坚项目“中国方言文化典藏”课题组,该项目目前已完成结项进入出版发行阶段;2016年参加了两项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启动的“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教语新〔2015〕2号)课题组。这些经历为王凌晨的课堂教学输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时新素材。

  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引导下,王凌晨不断创新思路探索工作方法,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同时,始终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真情实意打动学生,用真心和爱心架起了与学生心灵沟通的桥梁,为莘莘学子们铺就了成长、成才之路。王凌晨知道,要想让这些职业学院的学生沉下心学习,不仅要探索新的教学形式,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些学生真正学到知识,并为将来的就业做好知识储备。他在教学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学生做好各类竞赛。一次,王凌晨的妻子生病住院,急需照顾。可为了指导和带领学生到外地参加一个重要比赛,王凌晨只好把照顾妻子的责任交给家人。比赛结束,等他急匆匆赶回淮北去医院探望时,妻子早已被岳母接回了娘家,孩子也怯怯地躲在妻子身后不愿让他抱抱。

  做学生知心的大哥

  炎炎烈日下,他带领学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节假休息日,他和学生们一起走进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每到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王凌晨往往会给学生们带去元宵、粽子、月饼等,或者邀请没有回家的学生到家里一起吃个团圆饭。

  在学生们的眼中,王凌晨既是他们学习上的良师益友,更是生活中的知心大哥,大家谁有了困难,立刻就会想到求助“王哥凌晨”。2005年冬,王凌晨的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年迈的爷爷卧病在床,加上父母感情不合正闹离婚等多重压力,情绪一直非常低落不稳定。王凌晨得知情况后,多次找到这位男同学谈心,帮他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王哥,我感觉活着真没意思,我撑不下去了……”晚上11点左右,王凌晨的手机突然响起,这位男生向王凌晨诉说着自己的不幸。“你在哪?等我,我马上就到,千万别乱跑,有我呢!”王凌晨从电话里听到了这名男同学的醉意,也听出了绝望。他急忙下床,穿着睡衣披着一件棉袄一路跑着去找这名男生。原来,这名男生借酒消愁,想到家里的窝心事后便想自杀。王凌晨找到这名男生,两人坐在一起谈家庭、谈学习、谈生活、谈未来,这名男生逐渐从极端的情绪中缓解过来,冰冻的内心融化了,郁积的心结打开了。他慢慢地抬起头,泪水瞬间喷涌而出,握着王凌晨的手不松:“谢谢你,王哥,除了你,我真的没有人能说这些心里话了。我一定听你的话,好好学习,找个好工作,改变生活!”

  班里有2位女生家庭贫困,悄悄在校外勤工俭学,又担心同学们知道被嘲笑。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凌晨得知这一情况,他专门在班里组织了一次班会,主题就是如何看待勤工俭学,如何在校期间通过勤工俭学参与社会实践。同学们讨论非常激烈,最后大家纷纷对勤工俭学表示赞同支持,并且有很多同学开始勤工俭学。事后,王凌晨又帮助这两名女生找到了报酬较高、时间灵活的勤工俭学岗位。润物无声,王凌晨通过这些默默关怀的方式,使得许多学生把他当成了知心大哥。

  做学生温暖的家长

  淮北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全国招生,作为辅导员,王凌晨不仅仅是老师和知心大哥,有时还要承担着家长的责任。2009年6月,班里一名外地男生肚子疼,到了凌晨1点多时,痛的在宿舍打滚。“王哥,快来,快来!”同宿舍的学生抓起电话向王凌晨求助。“急性阑尾炎,马上手术!谁是家长,请签字!”在市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医生要求马上手术签字。手术有风险,签字就是承担责任,可学生家在外地,家长不可能马上赶到。“我来签字,我是他老师!”王凌晨没有丝毫犹豫。签好字后,立即去缴费办理住院手续。等到学生家长第二天赶到病房时,王凌晨已经一夜不眠不休照顾这名学生。

  这些年来,照顾生病学生,或者把生病学生紧急送医的情况,王凌晨说不清有多少次。有一次,王凌晨的孩子半夜发烧不退,他和妻子正准备送孩子到医院。还没等给孩子穿好衣服,王凌晨接到学生电话,一名男生在宿舍从上铺摔下昏迷不醒,宿舍的人都吓得不知如何是好,他们首先想到还是他们的“王哥凌晨”。

  “不要急,不要乱动他,马上会有120急救车到,你们听急救医生的安排!”王凌晨一边打120,一边把孩子交给妻子一个人送医,然后赶去照顾学生。“又要辛苦你了,你自己带孩子去吧,路上黑注意安全,我走了!”来不及商量,王凌晨很快就消失在夜幕中。

  在医院,王凌晨焦急地来回踱步,好在摔昏迷的学生很快被救醒,恢复了意识。经医生检查没事后,王凌晨才把学生交给班长,自己忙着去找也在这家医院带孩子看病的妻子。“他们父母不在身边,我就是他们的家长,关键时刻我得守在他们身边!”王凌晨说。

  由于工作出色,王凌晨连续多年获得“优秀政治辅导员”“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谈起这些,王凌晨总是说:“把工作做好、为学生服务好才是最重要的。只有真心地对待学生,真心地爱学生,用爱温暖学生,用心贴近学生,学生才能认可你、走近你,我愿一直做学生们的王哥。”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