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禹成
爱心男护理细心照料老人10余年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蒋禹成,男,1958年生,中共党员,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第二中心敬老院护理组长。

  2007年,蒋禹成听说修武县建成了敬老院,他怀着帮助老人的想法,到县第二中心敬老院报了名,经过岗前体检、培训成了敬老院里的唯一的男护理员。照顾老人是一件非常烦琐的事情,他从一开始的无所适从到后来的得心应手,从普通的护理员到现在的护理组组长,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知道怎么去品尝和接受,敬老院这个特殊的群体却和他结下了不解之缘。

  蒋禹成所在的工作区内,有3位植物人,10位完全不能自理老人,8位半自理老人。帮这些老人洗脸、梳头洗脚、擦身,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平淡无味的工作中,做着默默无闻的奉献。

  在他服务的对象中,有一名73岁的老人叫岳德山。老人刚住进敬老院,各个方面还不习惯,面对服务人员老人总板着一副脸,对其他的老人也不搭理,作为护理组长的蒋禹成看到后主动找老人,和老人谈心,了解老人的生活需求,帮助老人解决一些实际困难,逐渐帮老人化解了内心的隔阂,融进了整个集体。“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既然要做就做到最好。”这是蒋禹成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每天工作的宗旨和决心。

  在蒋禹成的工作中,有一位老人始终让他牵肠挂肚,老人叫冯仕印74岁,脑梗后遗症,全身瘫痪。在刚被送到敬老院时,脸上没有半点血色,全身瘦皮包骨头。蒋禹成接管老人后,用自己所学的专业护理知识细心周到的照顾老人,每天按时为老人按摩、翻身、喂饭、擦洗……老人虽然不能说话,但从他的眼神中,蒋禹成看到了老人对生活的憧憬,于是,他一次次耐心地跟老人讲话,亲切的问候老人,每次从老人房间经过都要去看望老人,为老人掖掖被角为老人擦试痰液。他还把去外地学回来的护理方法用在老人身上,把自己家的小毛毯拿到敬老院剪成“U”形,围在老人的肩膀和脖子间,避免老人着凉。现在的冯仕印老人在蒋禹成班组的悉心照顾下脸色比以前好的多,也会眨眨眼向你示意,当老人的儿女老看望老人时,紧紧的握住了蒋禹成的手,眼里含着感激的泪。

  有一些不能自理的老人或神志不清的老人,会经常不小心,用手抓伤自己的头和脸,蒋禹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怎么办呀?”蒋禹成几天都愁眉苦脸的,灵机一动忽然想起做副手套老人就伤不到自己了,他和组员为这些老人做了手套,老人们再也不会抓伤自己了,蒋禹成的脸上又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当蒋禹成看到有关护理的小窍门时都会用心的记,然后在敬老院竭尽所能的用在护理老人身上看到一些能利用在护理老人上的东西,他都往敬老院里带。

  工作时间久了,蒋禹成越来越觉得护理工作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创新。蒋禹成在完成院里工作的同时,认真学习了老年人日常生活护理知识和服务技能,以及常见病症的观察和救治技能,并将护理知识烂记于心,用于实践。每次学习护理知识后,蒋禹成都会在他那厚厚的笔记本上整理和记录那些护理材料,以备下次查找和使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院里组织的业务考试和护理技能竞赛中,他每次都名列前茅,成为养老服务行业中的一个多面手。同时,他还积极报考了国家高级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鉴定等级考试。

  2012年9月的一天令蒋禹成难忘,这一天是他自己家兄长三周年祭日,正当晚上在家忙碌时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接通电话,是第二护理组组长薛红艳的电话,说当班护理员秦小粉身体不舒服,不能再坚持上班。而其他人员打电话,告知有事不能替班。在本楼层特护老人3位、全护老人10位工作繁忙,又不能缺少人员。蒋禹成得知消息后,他心里挂念楼层的工作、担心老人的安全。二话没说就答应了,准备马上院里上班。可是家里人不同意,对他说:“自己家的事还没忙完,你还去管公家的事。”蒋禹成说:“我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必须干好这一行。自己家的事是小事,敬老院的工作和老人才是大事。”说完后,他把家里的事安排好,就急急忙忙赶回去了。

  花开花落,春去冬来,每天还是这样平凡有序的忙碌着,但在他的脸上依然挂着淳朴的笑容。10年来的辛苦操劳,患上了高血压,有几次险些晕倒在护理区。有人说他付出太多了,可他却不这么想,他感觉作为一个人要上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良心。他说:“我既然从事这个职业,我就一定能做好它。”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