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军
看守所长视羁留人员如亲人 带病工作不幸病逝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世军生前是宜城市看守所所长。

  他把羁留人员当亲人。流窜全国多地盗窃的小涛,犯案到了宜城看守所,以头撞门自残。王世军在医院看护了三天三夜,还买来小涛喜欢的面条。离开看守所时,小涛给王世军跪下:“王所长,我出去后再偷就不是人!”

  他以所为家,一直是“整个所里最拼命的人”,人称“拼命三郎”。2017年1月底,王世军突然病发。医生告诫,应马上住院治疗。可他让医生开了点药,硬撑着回到了岗位。

  “大年三十,看着他面容蜡黄、打着点滴,坐在监控器前,我心里真不是滋味。”回忆起当时情景,副所长胡进华泪流不止。大年初二,在妻女的死拉硬拽下,王世军终于同意到武汉治疗。6月,病情稍微稳定的他又不顾妻子拦阻,赶回宜城,挂着导尿袋、跨上自行车,直奔所里。

  2017年12月24日,王世军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强忍剧痛写下遗书:“亲爱的战友们,我要先走一步了。抗癌之路我走得很艰难,我虽向死而生,无奈灯枯油尽,实在无力抗衡,不过革命的意志永不倒!……”

  遗书中,王世军也道出自己对家人的愧疚:“这些年,我忽略了我的小家,我没有担起一个父亲、一个丈夫应该承担的责任……”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