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雄英
女老师带病上课不幸离世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有的人平凡但不平庸,有的生命短暂但不苟活。清溪高中的卢雄英老师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平凡,但是确很高贵的老师。

  卢雄英老师离开了,中央电视台、乐山电视台、犍为电视、人民日报、中国妇女病、华西都市报、乐山日报以及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广网、中新社、国际在线、中国网、东方网、网易、新浪、腾讯、搜狐、凤凰网、今日头条、中国青年网等国内数十家有影响力媒体大量转发,几乎覆盖了国内所有网络媒体,网络点击量达数千万人次,评论达数百万条。

  卢老师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平淡的一生。她1965年出生于仁寿县一个普通农家,1984年考入南充师范学院数学系,1988年分配到犍为罗城中学,1992年年底结婚,1993年年底生孩子,1996年调到犍为清溪高中,2004年评为数学高级教师,2016年5月26日去世,享年51岁。任教28年,卢老师像众多老师一样,学校—家庭两个词,就足以概括出她的人生轨迹,读书—生活—教书三个词,就构成了她人生的主旋律。

  她的一生没有过大起大落,平凡地教书,平淡地生活,就像马边河畔一条平静的小溪, 悄悄地从山里流出来,静静地流过应该流过的地方,在一个不起眼的河湾汇入马边河,融入一个水的世界。

  她平凡到没有抢眼的头衔,没有起眼的荣誉,没有耀眼的光环。她没有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师德标兵、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她只是一个单一的纯粹的数学老师。她这一生就评过四次年度考核优秀,2016年5月20日,也就是去世前6天,她才无比高兴地领到取了最后一次的优秀证书,欣赏了仅仅4天,她就走了。

  卢老师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做着普普通通的事情,没有“高大上”的言行举止,只有“真实细”的行动和勤劳。

  卢老师为人真诚、率直、豁达。2000年卢老师领了高考奖,她请搭班老师一起去吃饭,有人问她大家都有高考奖,你咋请大家吃饭呢?她爽朗的回答:我的高考奖最多,且考了2个单科县状元,高兴呀,该请大家。这让我们体会到什么叫有福同享,有喜同乐。与卢老师搭班的老师和班主任都说,她不仅对学生好,对同事也很好,不是班主任胜似班主任,和她搭班和谐融洽,快乐幸福。 有一次一个调皮学生课堂上当众顶撞了卢老师,快把她气哭了。班主任让叫她去承认错误道歉,她就是赌气不去,心里又后悔又害怕,事后卢老师却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还是那样耐心细致的关心这个学生……”。高三9班的同学说,高一、高二期间,卢老师发现了一套资料,很契合当时班上的实际,为了不给学生们增加负担,她就自己出钱买来送给大家。每次期末考试后,卢老师还会自己掏腰包买礼物,送给数学考上100分的同学。虽然每个人只有价值20元的礼物,但它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礼物,更是精神上的鼓励。当清溪高中“蜗居”南华宫,办学处于低谷的时候,我们的卢老师就像“驴子”一样勇挑重任,任劳任怨,默默付出。当清溪高中规模扩大蓬勃发展的时候,我们的卢老师却选择了“靠边站”,她把“火箭班”“重点班”让给了年轻老师,而把“平行班”留给了自己。她曾经向数学组的老师说,让你们年轻人上“火箭班”“重点班”,便于你们能快速成长。可是,我们当老师的都知道,“火箭班”“重点班”容易出成绩、出亮点、出成果、出名气。而“平行班”的学生习惯差,基础差,纪律差,难以出成绩,甚至会费力不讨好,还有可能坏名声。说句良心话,卢老师在这时选择“靠边站”,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学校,是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何等的豁达!她为学校解决了难题,为年轻教师腾出了位子,但也给自己增加了担子。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卢老师无私、真诚、率直、豁达的人格品质和人格力量在小事中,在细节里,静静地慢慢地绽放。她是清中人心中的一朵玉兰花,永不凋谢,永远美丽。

  卢老师工作认真、踏实、拼命。5月9日,卢老师因头晕到医院检查,是高血压发作了。医生开了入院证要她住院治疗,但被卢老师拒绝了,“她说自己还有一帮高三孩子要带”。我听胡校长说卢老师为了不影响上课,就每天抽时间去输液,课程找班主任和教务处调整,这算是卢老师打电话跟校长请个所谓的假。那时我在想,卢老师请假了,胡校长顶上去就代她的课,她就可以安心地养病。本该住院治疗的卢老师在后来的10多天里,坚持来学校还是那样的按时走进课堂,上课、上自习、补弱;还是那样的参与到数学的监考、阅卷和评讲中;还是那样的陪伴学生,每晚坚守到9点甚至10点;还是那样的风风火火,笑脸相迎。我们哪里知道,那时的她已经在透支、那时的她全靠着:“就差临门一脚了,我一定要把学生完满地送进考场”这个坚强的信念在工作。在我们老师的眼里,卢老师要么在批改作业试卷,要么就是在做题。“每一套试卷,她都先不看参考答案,非要自己做一遍!”她解释说,自己做题,才能更好摸清出题的思路,同时模拟学生做题的思路,发现孩子们容易出错的地方。近3年来,她陪着孩子们做完了一套又一套的试题,批改了一张又一张的答卷,辅导了一个又一个的学生。卢老师是学校的资深教师了,每次安排寝室,领导和大伙儿都照顾她。可是,卢老师的寝室似乎永远是别的老师在用。因为,她用不上。除了上课和课堂辅导,她就在数学办公室里备课、批改作业、做题、答问。实在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或靠在椅子上打个盹。 5月24日星期二,卢老师一早赶到学校上了第一、二节课,下午又上了第六、七节课,休息了一节课后,又上第九节辅导课(“补弱”课),她辅导完最后一名学生,最终倒下了......卢老师太拼了,太累了。卢老师一周要上34节课,卢老师一周上班的时间不是7-2=5天,而是5+2=7天。就这样,她把大把大把的时间泡在了学校里,花在了工作上,投到了学生身上,哪有时间照顾自己,照顾家人,调养身体。可以说卢老师为了高考,为了学生,为了教育,她是在拼呀。卢老师累了,倒下了;累了,离开了;累了,安息了。她的离去很突然,师生们难以接受;她的离去很干脆,没有留下只言片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卢老师来到清溪高中,面对底子非常薄弱的学生,常把自己的名字拿来调侃:我是卢英雄,什么都不怕!英雄不靠吹牛,成绩源自实干! 1999到2005年,她连续六年上高三,凭着一股女汉子的冲劲,凭着一分母亲般的耐心,她硬生生把学生们的数学成绩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2000年高考中,她的学生李文成和余华燕,数学成绩并列全县文科第一名。2002年高考,她的学生陈昭君,数学成绩名列全县理科第一。2016届高一分科分班时,文科9班数学平均分只有48分,而“火箭班”108分!面对这么大的差距卢老师平静而坚定地说:“慢慢来。”卢老师的坚定、坚持、坚强、坚守慢慢的改变着学生,后来她所教的9班,每次考试都是学校文科班第一,在高考中,数学上100分的18人,文化本科硬上线18人,艺体本科双上线5人,数学成绩也是文科班第一,清中文科生数学考上100分不容易呀!教育无痕,榜样无声。卢老师是我们教师的榜样,是我们教育的力量。

  平凡的人,平凡的事,平凡的卢老师,她的离去为什么能让全校师生刻骨铭心的悲痛?为什么会引起各界媒体和全国人民的高度关注?为什么会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悉心关怀?因为卢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教育的真谛:爱与责任;因为卢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人生的真谛:生命的价值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生命的高贵在平凡的工作中静静守望。

  卢老师走了,但她的先进事迹将永远铭记在犍为教育的历史上,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精神将永远留在我们的心中!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