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广恒
基层法官舍“小家”顾“大家” 坚持司法为民公正无私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包广恒,男,38岁,中共党员,六盘水市水城县人民法院第三人民法庭庭长、二级法官。

  事迹简介:包广恒参加工作10余年来,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勤奋工作,勇于担当,虽多次变动岗位,但他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却从未变过。2015年以来,包广恒个人收案551件,审结551件,结案率100%,个人审结案件数居全院人民法庭个人结案数前列。为方便老百姓打官司,两年多来包广恒巡回立案40余件,巡回审理案件20余件。

  正文:

  包广恒从公安战线到法院审判,从司法警察到一线法官,参加工作10余年来,岗位多次变动,他对自己的要求却从未变过,严以律己,宽于待人,诚实守信,惩恶扬善。2015年1月,包广恒同志从审判辅助部门调到了业务庭,脱掉身上的警服,作为一名法官,他的表现深受组织认可,得到了群众“点赞”。

  舍“小家”顾“大家”,他算不上一为好父亲;由于人民法庭工作的辛苦,很多同志不愿意到法庭工作,但他对自己的选择没有犹豫。到法庭工作后,由于工作压力大、案件多,“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常态,但是作为一名曾经在政工和纪检监察工作过多年的干部,他对自己严格要求,立志要在新岗位上做出好成绩来。因此基本上从周一到周五都住在了法庭,真正以庭为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的女儿刚上二年级,不满8岁,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把女儿寄托在了亲戚家中,自己却带领全庭干警全心投入到工作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整个法庭只有他一名法官和另外两名聘用人员,他时常笑称自己是“光杆司令”,但就是这样的情况,自己却坚定地抗了过来,是为诚。

  胸怀天平勇挑重担,彰显社会公平正义;2015年,在案件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案多人少矛盾异常突出,阿戛法庭一名法官抽县委组织部整理档案,导致法庭长期只有一名法官、一名聘用书记员和保安。作为刚从事审判业务工作的包广恒来说,大幅增长的案件给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困难,包广恒勇挑重担,立案、送达、开庭、写判决书及处理其他日常性事务,既当“爹”,又当“妈”,2015年以来,包广恒个人收案551件,审结551件,结案率100%,个人审结案件数居全院八个人民法庭个人结案数前列,为法庭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在捍卫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上发挥了“保护伞”作用,是为信。

  创新便民新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好法官;作为监察干部出身的包广恒,他狠抓司法作风整顿,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真学、真抓、真做,使各项司法便民诉讼措施落到了实处,法庭原来慵懒散的司法作风得到根本转变,诉讼接待等工作制度也得到落实,法庭创建了司法文明窗口,方便了群众诉讼。一直以来,包广恒身体力行,认真落实“宁可法官多跑路,不叫百姓多跑腿”的司法便民理念,积极探索上门立案机制。他以各行政村联络点为服务平台,经常到边远的新化村、群福村、铜厂村等开展便民诉讼联络工作,巡回立案40余件,巡回审理案件20件,接受群众咨询75次,开展法治宣传6次,调处矿群矛盾纠纷4次。同时,挤出有限的时间为当事人提供上门立案服务,亲临现场化解矿群纠纷。如2015年3月31日他深入到阿戛村上街组,为身患直肠癌七十八岁高龄的老汉王某某提供上门立案服务,并为其申请减免诉讼费用1025元后,于4月27日成功调解王某某诉其儿子返还原物和不当得利纠纷两起案件,化解了贫困高龄老人与子女间的矛盾纠纷。2015年11月17日上午,阿戛镇新划村部分群众民房受损因怀疑是水城县阿戛凉水沟煤矿采空区地质灾害引起,22户群众二三十人到煤矿与矿方就房屋受损成因及赔偿等问题发生激烈争吵,部分群众冲进食堂与旷工争抢碗筷吃饭,差点发生肢体冲突,矛盾一度激化。包广恒接到该村便民诉讼联络员的信息后,立即赶赴现场平息事态,通过释法说理,于当天达成了煤矿委托有资质的权威机构对民房受损成因进行勘测后,再进一步协商房屋受损补偿事宜的意见,避免了一触即发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缓和了矿群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为感谢,煤矿给法庭送来了“给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保驾护航”的锦旗,便民诉讼受欢迎有新意。

  2016年3月,包广恒同志被六盘水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这是对他个人工作的最佳褒奖,而他也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主题,身体力行化解社会矛盾,竭尽全力维护公平正义,努力实现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伟大目标,他用行动树立了人民法院良好形象,践行了“人民法官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