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宏彦
保洁卫士20年寒来暑往 每天工作10余小时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焦宏彦,男,1975年4月生,陕西省铜川市新区保洁绿化公司经理。他从事铜川市新区70余万㎡的城市管理工作20多年,寒来暑往,日复一日,每天工作达10多个小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地奔忙在铜川新区的街道、马路上,用自己的辛劳换来新区街道的干净美丽,在平凡的城市管理岗位上书写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铜川市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省级环保模范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做出了重要贡献。

  1995年,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焦宏彦,就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宁愿个人麻烦,方便千家万户;宁愿个人辛苦,一心为民服务”作为自已的金科玉律,他二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每天巡查路灯、道路保洁、绿化以及所管护的市政设施等,热爱工作、敬业奉献,崇尚信誉、保障质量,勤于思考、善于创新的优良品质体现在了他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他在繁杂琐碎、苦重脏累的城市管理工作中践行了“享受、精细、快乐”的工作与人生追求。

  热爱工作、敬业奉献,践行“享受”的工作态度

  “社会需要城市管理人,我就要乐意干好这一行。如果嫌脏、苦、累,你不干,我不干,我们的城市会变成什么样子呢?”焦宏彦选择城市管理就选择了奉献、选择了付出,不记得多少个阖家团圆的日子他还在为节日的祥和安宁奔波着,不记得多少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正是他奋战工作之时,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从不抱怨。1997年他到新区工作,当时新区处于开发初期,全区所有的电和水由他一个人管理,工作量之大无法想象。各建设单位24小时施工,夜间用电用水经常出现故障,建设单位随叫随到,经常半夜两三点去修水电,从不马虎拖延。在实施南环路南段绿化工程时,他母亲病危住院,他把母亲安排让两个哥哥照顾,自己却坚守在施工现场直到母亲去世才匆匆赶回家里,办完母亲的后事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别人无法理解他的行为,他也无需解释,因为过去回家父母给他叮嘱最多的话就是“要踏实认真,要好好干工作”,他把失去亲人的悲痛化作工作的动力,因为他知道只有自己踏实认真地干好工作才能让母亲放心,才能告慰母亲的在天之灵。每逢市上举行重大活动,他常常通宵达旦的加班,自己连饭也顾不上回家吃,叫些外卖在现场匆匆吃了又一头扎入工作中。正是这种对城市管理事业执着的爱,这种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让他在苦累的工作中享受着劳动带来的甜蜜。

  崇尚信誉、保障质量,践行“第一”的工作标准

  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信誉第一,质量第一”的理念,以对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严格管理,规范施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受到了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11年,为了办好首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上级安排了布置文化节演出会场和紧急实施朝阳西路、西环线绿化工程和摆花工程,从接到任务开始他就一直坚守现场,面对持续阴雨天,绿化工程在所有人看来根本就无法正常进行的情况下,他以高度的责任感想方设法全力推进工程,通过给绿化带搭棚遮雨进行施工,既以人为本,保证了施工人员的工作条件,又开拓创新,加快了工程进度。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在阴冷潮湿的秋雨里连续奋战三天三夜没有回家,按期完成了任务,确保了市委市政府重大活动的顺利开展。正因为他能信守承偌、保证质量,随后还实施了玉皇阁桥头绿化工程、西环线西侧樱花园绿化工程等,并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扬。另外,在玉皇阁东桥头二期绿化工程的紧要关头,4月份要求栽植都是十到十二米的大树,要把这样的大树栽活十分不容易,为了提高成活率,他亲力亲为,严格检查挖坑标准、监督装卸吊栽、督促浇水固定,一棵棵、一天天,直到最后一棵树栽倒地里,他在工地一天不缺的坚守了二十天,懂行人都说,正是由于他严把技术关,这么大规格的树百分之百的栽活,简直就是创造了奇迹!

  勤于思考、善于创新,践行“快乐”的工作作风

  在工作中,他创新观念、转变作风、变换方式,经常以诗歌的形式图文并茂汇报工作、安排工作、指导工作、督促工作。他的诗歌把自己的工作写得看起来很浪漫,让人们如诗如画的了解了城市管理工作者的点滴生活,他写的诗《巡灯》、《枝间》、《新区慢谷》、《阳光晨微》、《风景如画》等美轮美奂的展现了城市管理人通过辛勤劳动创造出的洁净、美丽的城市面貌。每天焦宏彦都用诗歌的形式将他巡查路灯、巡查道路保洁、绿化以及所管护的市政设施和其他的工作情况发在微信群里,这样对上可以把情况告知领导,对下可以认真扎实地实施精细化管理,也让苦、重、脏、累的市政工作变得富有诗情画意,改变了枯燥生硬的行政工作方式,快乐愉悦工作作风蔚然成风,这样不但理顺了上下级关系、紧密团结了周围同志,还有效的促进了日常工作。在完成了保洁和绿化工作同时,他还拓展了业务范围,建起苗圃50亩,繁育红叶李、樱花、银杏、火炬、柳树、樱桃、紫薇、木槿、雪松等苗木8000余株,为今后新区绿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积极承担防洪抢险、市政设施维修等临时工作,他从不计较分内分外、从不推诿拖延,总是尽力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宽广情怀。他个人也荣获多项荣誉,2008年被中共新区工委、管委会评为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先进工作,2009年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11年被评为年度先进工作者,2011年在首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活动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6年4月被评为新区道德模范,2016年12月被评为铜川市第四届道德模范,2017年4月被评为铜川市劳动模范。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