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
采油大队支书真抓实干打造标杆示范站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高峰,男,汉族,1972年2月生,陕西省延长石油杏子川采油厂采油一大队党支部书记。

  基础:扎根一线抓落实,勤勉务实创佳绩

  2001年,他因工作表现突出,被选拔为采油厂(原杏子川钻采公司)生产调度室调度长,在当年“全年会战118口油井”中,指挥得当,调度有方,使全年费用大幅下降,实现任务100%完成,节约成本30%,出色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随着石油开发规模增加,2006年,他所负责的采油四大队单井产量递减明显,含水量不断增大,多次组织采油参数对比研究,最后提出清蜡剂井下热熔热洗技术,当年将全大队递减率控制在3%左右。结合生产现场需求,革新和改进了修井作业油管管柱排放轨道滑行器,大幅降低了由于修井作业过程中对入井管串的损伤,使油井免修周期同期对比延长了35-40天,修井次数明显下降,保证了单井原油产量和修井质量,使当年生产原油突破13.8万吨,超计划15%。

  2011年,采油厂提出“大干二季度,实现任务时间双过半大会战”,他负责的采油二大队全年任务是14万吨,当年6月底完成7.2万吨,超额完成2.8%。上半年荣获了优秀会战指挥员称号,实现安全零事故、环保零污染、人员零伤亡目标,在油田同行业中,创最佳业绩,被油田公司评为2011年先进生产工作者。

  2013年,他任郝家坪联合站站长期间,带领职工用七个月的时间建成了采油厂唯一一个“6S管理标准示范站”。同年该站被油田评为“HSE管理示范单位”,被延长石油集团评为“标杆示范站”。

  铸魂:完善制度抓建设,文化引领树楷模

  2015年4月,根据组织安排,他调往采油一大队担任党支部书记,创建16个五型班组,1个班组被评为五型示范班组,12个班组被评为优秀班组,共有13个达标,占油田5.2%,占采油厂43.3%。2015年采油一大队党支部各项工作均走在采油厂前列,先后荣获集团公司“示范党支部”殊荣、油田公司“示范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三基”示范队等荣誉称号。

  融合:以身作则展风采,企地共建赢好评

  号召广大职工在具备条件的注水站点、井场建小菜园、小花园、小绿地、小橱窗“四小文化”建设,营造了“家和”氛围。他积极与当地政府的协调沟通,在与政府的协调下,修建了5座蔬菜大棚,解决一线职工买菜难,吃菜难问题。大棚种植总面积4.76亩,10个区队有380多名职工从中直接受益(大队共职工687人,占职工总数55%)。将油田先进集体获得的10000元奖金,分别补助给大队工伤和身患重病的同志。

  担当:降本增效谋良策,锐意进取促改革

  2015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低位震荡,企业面临严峻形势,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商解决了企地建设中私接乱拉用电87处,有效解决了电费高居不下的问题,同时消除了涉农线路安全隐患。组织党员突击队对作业区内纸坊评、阳山梁、桐沟三条农网线路进行改造,完成线路架设4.28公里,提前8天完成工作任务,节约工程费用10.7万元,每年将节约电费17.7万元。截止目前,上报小改小革20、创新工作6项,有8项获奖,其中水源井深井泵防掉保护装置、注水井口高压精细过滤器拆卸专用工具、水源井洗井专用井口装置、简易过滤装置4项获得实用型国家专利。水源井泵防掉保护装置安装使用后,有效弥补了因水源井检修泵体断落的设计缺陷,事故处理费用直线下降,仅一个采油大队每年节约资金80余万元。将10处小型集输站点进行煤改气加温,每年可节约费用13万元以上。小改小革注水站点精细过滤器修旧利废和改造,仅此一项按市值计算,每年可节约费用24余万元。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