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富成
小学教师30多年投身教育 资助学生完成学业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18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富成同志,大专文化,小学高级教师,1985年师范毕业参加工作,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现任彭阳县第五小学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

  参加工作30多年以来,他曾担任过初级中学数学、物理学科的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及幼儿园电化教育教学、办公室、党务等工作。他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一个教师的职责,以自己的工作实践赢得了学生、家长及社会的信任和肯定。现就他的事迹介绍如下:

  一、服从组织分配,把教育事业当做一种终生追求的幸福

  1985年师范刚毕业,韩富成同志被彭阳县教育局分配到石岔乡初级中学任教。当时石岔乡是一个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学校仅有九名教师,几十个学生,街面上没有食堂,只有几家小卖部。其他几位被分配到石岔乡初级中学任教的年轻人,干了不多时间,便都通过关系调到了条件优越的乡(镇)或进了县城,而韩富成同志在这里一干就是五年。由于石岔乡地理条件和文化差异的限制,有一部分农民将孩子收回到家里帮助他们干农活,韩富成和其他教师一样,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不怕寒暑、不避风雨,涉水渡河、翻山越岭、挨家挨户,说服家长、动员学生,让失学的孩子们重新入学,有时候,成天喝不上一口热水,甚至还要受个别家长的热嘲冷语。但是,他们气不馁、意志坚,受到了大部分群众的尊重,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和教师们和谐相处,跟学生们打成了一片,轰轰烈烈的工作使他小有名气。他所带的数学成绩曾经进入到全县前三名。他带的班级中多名学生考上了初中中专、数十名学生考上了重点高中,在他们的苦心经营下,学校的工作蒸蒸日上,学生人数增加到了一百多名,他个人多次获得了,学校、乡教委、乡党委、政府的表彰。

  二、注重合作关系,在教育教学中追求进取、开拓思维的新理念。

  1990年宁夏教育学院毕业后,韩富成同志被分配到城阳乡初级中学担任物理教师。城阳乡是彭阳县东山文化的发源地,这里的学生好学,师资力量雄厚。这也为这位好学、上进心强的年轻人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韩富成同志心里压力很大,唯恐误了这些好苗子,他订购了很多相关物理教学的书籍,并借阅了大量的资料。经常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学习。他以学生为备课对象,以兴趣教学为抓手,引进外面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中学习、在学中积累,采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少讲多做,向四十五分钟要质量的教学方法,从不拖堂、不拉课、不占课、与其他老师搞好合作。实行赶先进,抓后进,不甩下任何一个个体的办法,创设出互动式课堂教学法,他所带的物理成绩一直排在全县的前列,数十名学生在县级、市级以上物理竞赛中获奖。学校将他的互动式教学法作为教学经验,在本校进行交流学习,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他本人多次被学校、教委评为优秀教师。

  三、热爱本职工作,做到一专多能,思想与工作变化相适应的新型人材

  由于工作需求,1997年组织将韩富成同志调到彭阳县幼儿园任电化教育教学工作,并担任办公室主任、会计等工作。走进五亩见方的幼儿园,他好像“刘姥姥走进大观园,一时晕头转向,不知所措”,电教工作中,他主要担任大班的电化教学,当时,园内只有台投影仪,所有电教片都要老师手工制作,他白天教学,晚上学习制作,从不会到会,最后成了幼儿园电教片设计、制作专家,经常到县内外幼儿园进行指导。他通过《孔融让梨》、《凿壁借光》等各种图片把感恩、仁爱、尊礼等国学知识渗透教育教学中,使幼儿身心得到了健康教育,受到了同行及家长的好评。部分县、市幼儿园对他的电化教育教学进行了观摩。

  办公室工作可以慢慢学着做,但会计工作的确不知从何下手。他几次都想打退堂鼓,在园领导的鼓励下,他下定了心。于是,一切都从头开始,白天他上课,整理资料,护理接送孩子等,逐项干完所有工作,晚上他借来有关财务方面的书籍,逐字学习、逐句分析,认真笔记、仔细记录,遇到不解的问题虚心向专业人士请教。幼儿园工作无小事,当时幼儿园人手紧张,工作繁忙, 他白天干、夜间学,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工作受到了大家的好评。2003年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多次被县财政局评为优秀会计、被教育局党委多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被教育局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0年被教育体育局党委任命为彭阳县幼儿园党支部书记。

  2012年教体体育局调韩富成任彭阳县第五小学筹建组组长,他并没有在新的工作面前退缩,白天跑手续,晚上学识图,向有关技术人员不断请教。把土建、木工、电工、钢筋工等各项工作逐一学懂。在施工过程中,他不放过任何细节,和工人同时上下班,使五小的建设工程被大家公认为优良工程。

  2015年被教育体育局党委任命为彭阳县第五小学党支部书记。兼任本校工会主席,同年底应邀参加了县政协、人大两会。

  四、心向好施乐善,关爱他人,一片热忱暖人心

  韩富成同志有一身追求无止境的劲,更有一颗乐善好施的心。一家四口人,只有他一人工作,家境并不宽裕的他,经常向地震灾区,贫困山区和贫困家庭捐款。就汶川、玉树地震时,他个人捐款800元的现金;还动员单位同志,社会人士捐了款。曾经在幼儿园扩建时,个人捐了近1000元的现金;无偿献血两次。

  他热爱关心同事、同学,只要大家有所求,他就马上做出反应,倾心竭力,伸出一双关爱的手去帮助。受到他资助的高中和大学的学生两名,担保贷款致富的家庭三户。如今他正在向一位宁夏矿大的四年级学生资助,帮他完成学业。

  一分耕耘、一分成绩,他数十次被学校、教体局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及先进工作者;2003年二十年县庆时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05年、2007年等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2016年被自治区教育工委、自治区教育厅党组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自己撰写的论文多次在县级以上刊物上发表并数次获奖,个人撰写的论文《以激发兴趣促进小学生习作能力的提高》在2015年全市第二届教师教育教学案例及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论文《互动式中促进小学生学习兴趣》在2016年全市五个百活动中荣获一等奖;个人撰写的论文《浅谈新课改背景下搞好小学教育管理的对策》荣获第十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国家级)、《多媒体在小学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以人为本理念在小学教育管理中的渗透研究》分别在《西部素质教育》和《中外交流》杂志上发表;

  三十多年的沧桑,三十多年的风雨。使韩富成同志面貌与年龄相比较苍老了许多。他没有得过过高的荣誉,但他的确付出了许多。任更重、道更远,今天他仍然像一个领头羊一样,带领着他的团队,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行动指南,坚持《八项规定》,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党风廉政建设进校园文化活动为抓手,以德育教学为阵地,向着更高的目标奋斗。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