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洪祥
税务局长尽职尽责32载 带病坚守岗位细心服务群众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32年,几乎是一个人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时光。从部队复员时的风华正茂,到刚在鬼门关走过一遭的天命之年,与税收事业风雨相伴的三十二载,对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洪祥来说,是全心全情为国家税务工作奋斗的32年,也是勤勤恳恳为企业和纳税人服务的32年。

  去年年底,操劳成疾,在重症监护室里梦中胡话仍念念不忘税务工作的是他;揣着胆汁袋,插着导流管,回到工作岗位的是他;一干工作就忘我,把补偿妻子的计划抛之脑后的,还是他。唐洪祥,对待组织,率先垂范,不辱使命;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殚精竭虑;对待纳税人,细心服务、勇于担当;对待同事,关怀有加、体贴周到。人们谈起唐洪祥,都称他是一位让人心悦诚服的好干部、一位远见卓识的领头人、一位值得信赖的大家长。怀古道热肠,有长者之风。

  这就是唐洪祥,32载栉风沐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重莫如国”的人生追求。

  磨难之中显英雄本色 病榻之上忧工作未尽 

  2017年3月,一次例行的绩效考核点评会,生态城国税局的所有与会同志却都记忆犹新。那场会议进行到一半,因长期操劳罹患重病,猛瘦40多斤的唐洪祥——这家单位的主心骨、带头人,腹部插着两条导流管,拖着沉重的步伐,缓缓步入会议室。当同志们见到这位阔别四个月的老局长,兴奋地全部站了起来,掌声响彻整个会场,并经久不息。唐洪祥费力的往下摆动着双臂,示意大家坐下。“很久没有见到大家,我也很想大家……”唐洪祥的语音缓慢,一场大病让他气力虚弱,很难长时间的说话。但他依然努力撑着精神,凭着再次回到团队中的兴奋劲,讲了将近半小时。话语里有肯定、有感激、有激励,满怀深情。唐洪祥发言结束,会场再一次由衷的响起热烈的掌声,许多同事的眼里都闪着泪花……

  然而此时,唐洪祥刚刚出院不到一个月。早在几年前,就查出来患有胆结石的唐洪祥一直觉得是个小病,能坚持就坚持。2016年,多项税务重大改革任务接踵而至。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他身先士卒,带领全局同志加班加点昼夜奋战。连续数月超负荷的工作,身体拉响了警报,隔三差五的低烧和疼痛,折磨得他疲惫不堪,日渐憔悴,医生和妻子催促他尽快手术治疗,但全面推行营改增和金税三期上线工作进入关键期,唐洪祥和他们打起了“拖延战”,一直试图用药物缓解症状。可2016年11月5日,一次剧烈的疼痛袭来,让这个硬朗的汉子实在吃不消了。送去医院方才知道,由于长期疏于治疗,因胆结石脱落引发了急性胰腺炎,必须马上手术。虽然手术比较成功,但唐洪祥仍然在重症监护室昏迷长达两周,随后数月里持续高烧不退。

  在漫长的住院日子里,他时时忧心的是局里未完成的工作,刻刻牵挂的是工作在一线的战友。11月5日开始住院,唐洪祥12月就已经开始通过电话了解和指挥局里工作。正值全系统业务比武,唐洪祥在昏迷时依然念叨问妻子同志们“考得怎么样”。为了不浪费住院这段时间,即便体力严重不支,唐洪祥仍以每天100多字的进度在病床上完成了5000多字、题为《发挥绩效管理作用 提升基层工作水平》的调研文章,被《天津国税调研》刊发。

  那次绩效考核点评会后,唐洪祥就提前回到了工作岗位,尽管他的体力远未恢复,走几步路就会大口喘粗气,但他没有再把自己当病人,依然像住院前那样忘我地工作着。有几次在走访企业的路上,他的引流管从身体里滑落,胆汁都流了出来,同事们边帮忙收拾边心疼地劝他:“您身体还没恢复,不能再这样奔波了。”他笑着回答:“过去几个月把这辈子的假期都休光了,退休之后有的是时间休息!”就在今年7月,他还带着导流管、胆汁袋,去北京与驻区企业交流、调研税务工作……

  率先垂范映人格光辉 悉心服务创“双冠”佳绩 

  “当干部就得靠领导以身作则,靠你的引领,特别是作风,你的作风得精得强,你的作风强你的队伍就强……”这是身为单位带头人唐洪祥对自己的一贯要求。每个周末,他几乎都要来单位转转,了解值班情况,处理未完事务;每到大年三十,他都主动值班,连续十多年没有在家吃过年夜饭;每次税务重大改革,他都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亲临一线带领干部干好每一项工作……

  “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在生态城国税局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从局长到普通干部化作内心的自觉。面对有困难的纳税人,“服务员”的位置,就是唐洪祥给自己的定位。每年年初,他都结合“局长接待日”活动,在服务大厅面对面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他组织业务部门每年确定一个便民办税和服务纳税人专题,亲自走访,主动答疑,用实际行动温暖纳税人;对纳税人从各个渠道反馈的问题,他直接协调处理,能答复的及时答复,能办理的迅速办理。2014年9月,滨海新区国税部门机构调整后,生态城国税局征收辖区扩大,负责生态城和汉沽区域的税源征管,他时常马不停蹄地奔波于两个辖区之间,对企业进行详细实地考察调研,由于生态城辖区内很多注册企业的主要机构远在北京、上海等地,他经常挤出周末休息时间,长途跋涉,带队赶赴企业所在地,深度走访问需,切实解决其纳税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仔细记录对区局在征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落下纳税人说的每一个字。他常常说:“作为税务工作人员,我们宁可自己不方便,也不能让纳税人不方便。”

  他不仅身体力行,在优化纳税服务上下功夫,还主动担责,多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一些难题。2014年,随着业务规模扩大,辖区内某公司拥有的土地资源已不能满足生产经营需要,为扩大生产规模和从后续发展考虑,打算征用汉沽区域内一块土地,于是企业就把这个想法一同汇报给了带队前来调研的唐洪祥,他多次利用午间休息时间到该地调查,做好记录,适逢夏日伏天,汗水浸透了衣衫,顾不上这些,了解和核实情况后,马上拟出了调研报告,呈报给新区政府,新区领导十分重视,过了不长时间,即委派有关部门与该公司进行了对接,及时满足了他们发展用地的需求。2015年,在一次调研中,听该企业说起与辖区内另一家企业在业务往来中发生矛盾,而且边说边生气,安抚情绪后,详细听取事情原委后,立即驱车前往另一家企业进行劝说,做了大量沟通协调的工作,把两家企业负责人叫到一起,握手言和,不仅和好如初,还成了亲密的合作伙伴。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和气致祥,和气生财,企业之间处理好关系、共同发展才是正道。类似这样帮助企业的事情还有很多,甚至成了他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时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曾用批示称赞他:以区域经济发展为己任,设身处地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他认为涵养税源关乎地方经济长远发展,某种意义上比直接征税更重要,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引领区局积极涵养税源,也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这几年税收收入增幅均在50%以上。

  近年来,在唐洪祥的重视和推动下,生态城国税局纳税服务工作水平显著提高,切实解决了一系列企业办税难的问题,提高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社会满意度。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去年,在国家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所做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生态城国税局名列天津市国税系统第1位;在天津市国税系统绩效考核中也获得第1名,拿到了“双冠”。可唐洪祥却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服务却是无止境的”。

  履行“书记”主体责任 抓好党建无愧党龄  

  2016年“七一”前夕,天津市委隆重召开天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税务局党总支作为99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受到表彰,这既是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对该局抓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作为一个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唐洪祥对基层国税部门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有着深刻的认识,主持国税局工作后,就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围绕税收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税收。“如果我们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发挥好了,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那么各项税收工作就一定会取得好成绩。”唐洪祥经常在大会小会上这样勉励党员。

  翻开唐洪祥的党建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每次党员学习的要点和体会,这是他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一个习惯。主持生态城国税局全面工作后,他不仅将党建工作作为税收工作的重要抓手,还努力将党建工作打造成全局工作的亮点。他常常说:“作为局党组书记,抓党建是纲,是主体责任”,“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为推动全局干部职工重视党建工作,他带头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组织开展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活动,集中组织科级干部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推动举办“两学一做”、“五大理念”学习交流会,将自己对党的知识的所学所得和干部们分享交流,力求使全局每位党员干部都自觉把党章和党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注重为干部营造教育环境,不断加强阵地建设,组织建立了党建活动阵地、廉洁教育基地、群团活动阵地、老干部活动阵地等,并安排专、兼职人员管理。注重党建阵地“一室多用”功能的发挥,开展多样性的基层党组织活动,并使之经常化、制度化。2015年,该局党建阵地被评为滨海新区先进示范点。在搞好阵地建设的同时,他还高度重视党建“软件”环境的搭建,他认为,身教重于言传,具体强于抽象,树立榜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才能够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为此,他利用“优秀党员”“最美国税人”“党员示范岗”等评选表彰和“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等活动, 发现、发掘了一批立得住、叫得响、全局干部公认的先进典型,把抽象的标准转化为具象的样本,使全局党员干部可以对照身边的榜样找差距、找不足、找方向,以此引领全局形成良好作风。今年4月,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盛茂林同志到生态城国税局考察,考察结束时,盛部长称赞了该局抓党建与税收工作相结合的做法,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家里家外好家长 有情有义真男儿 

  在许多青年干部的眼里,今年53岁的唐洪祥既是工作中雷厉风行的领导,又是和蔼可亲充满生活气息的长辈和朋友,他常常深入到一线干部中,与他们聊聊家常,促膝谈心。营改增期间有位刚工作一年的干部因加班延后了和女朋友的订亲之旅,和女友闹了别扭,他得知情况后,委派其所长代他和女方父母取得联系,并亲自耐心地做劝导解释工作,最终使两位年轻人消除误会、重归于好;同事的孩子身患重症,且在天津各大医院治疗效果不理想,他主动帮忙联系北京某著名医院,在专家的治疗下,孩子转危为安;有位老同志家里因病致贫,他发动全局职工进行募捐;全体青年干部在全面推行营改增和“业务大比武”期间利用晚间培训业务知识,他总是早早赶到教室,同大家一起学习……

  既重人文关怀,也讲纪律讲管理,这是唐洪祥管理干部队伍始终坚持的原则。他从事人事工作多年,深知只有培养一支有信仰、能力强、守纪律、敢担当的干部队伍,才能跟上税收现代化的大趋势。他坚持用制度管人,推动完善了单位的奖惩和考勤制度,并率先垂范,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把干部管理与绩效考核充分结合,以尊重税务干部的价值创造为前提,力求通过考核实事求是地发现每个干部的长处、短处,使其扬长避短,改进提高;他运用丰富的人事工作经验,努力探索完善现有干部人事管理制度,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他重视青年干部培养,采取轮岗交流等办法,选拔具备人才潜质的干部到相应岗位学习锻炼,特别是有针对性地选拔年轻干部到重要工作岗位牵头、到基层接受锻炼,用活、用足青年干部,让能干事、想干事的人有机会、有其位、有所为。

  虽然工作十分繁忙,但对于女儿的责任,唐洪祥却始终放在心上。在女儿的眼中,忙碌的父亲却绝对是个好爸爸——“小时候,他会教我功课;长大了,他教我学会做人”。唐洪祥的女儿说小的时候,只要能够辅导的功课父亲都会对他耳提面授,亲自指导;工作了,父亲也经常跟她谈心,教她“吃亏是福”,教她尽职尽责。而父亲的敬业精神,对于她来说就是“最好的榜样”。去年10月,唐洪祥的女儿即将迎来自己的婚姻大事,但2016年接踵而至的重大任务,让唐洪祥几乎无暇顾及女儿的婚礼,女儿的婚事也进行的格外简单。在婚礼上,唐洪祥的话语很朴素,勉励她继续传承好的家风,学会吃亏,乐意担当。

  谈起家人,唐洪祥还是会觉得对妻子亏欠良多。担任领导职务以来,家里家外、大大小小的事儿几乎都是妻子一个人在操持。去年年底在病榻之上,看着自己年近半百、为自己日夜操劳的妻子,唐洪祥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康复后一定要带妻子出去旅游,好好休息。然而,一出院,唐洪祥就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中,眼看着旅行计划今年又要泡汤。提起上一次带妻子赴其他省市旅游,已经是17年前的事了…… 

  唐洪祥在税务岗位上的尽职尽责,全心全情扑在工作上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也在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他用32年如一日、一点一滴的行动诠释了税务人的忠诚、责任和担当,他把幸福与工作系于一体,把理想情怀融入国家梦想,用奉献书写的光辉“税”月,将让他的人生价值在税收现代化建设中永远闪耀!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