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群勇
刑警摸爬滚打一线成“破案能手” 抓捕嫌疑人不幸壮烈牺牲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参加公安工作五年,常群勇摸爬滚打在刑侦一线,成为同事们眼中“办案能手”“破案能手”。然而,12月9日,犯罪嫌疑人罪恶的尖刀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

  “牢记使命不畏生死铸警魂,爱党为民甘撒热血写忠诚”……12月13日9时30分,河北衡水市冀州区殡仪馆内挽幛轻垂、哀乐低回,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民警常群勇遗体告别仪式正在这里举行。衡水公安民警、辅警以及自发前来的社会各界群众上千余人含泪送别他们心中的好战友、好刑警。

  12月9日10时许,冀州区发生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常群勇不畏危险、冲锋在前,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刃刺伤胸部,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0岁。

  生前,常群勇只当了五年刑警。时间不算长,却先后获得公安局“办案能手”“破案能手”称号。这五年,他走得执着、坚定,无怨无悔。

  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口头说说的

  2009年6月1日,在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读书的常群勇因为政治坚定、学习进步、团结同学、成绩优异,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学习笔记上他留下了这样的话:“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是口头说说,而应落实在行动上。……没有哪个党员有资格说:危险不该归我,苦难不该归我,奉献不该归我,牺牲不该归我。”

  从学校毕业后,他通过考试成为一名警察。又在河北省警院接受了两年的专业学习。他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梦想成为“除暴安良”的英雄。

  2012年8月,常群勇来到冀州市(现冀州区)公安局刑警大队大案中队。这个瘦削的年轻人引起了大案中队中队长的范振杰的注意。“他平时话不多,就是爱学习,懂得知识多,简直就是个‘十万个为什么’。”

  常群勇是土生土长的冀州人,他的家跟公安局就隔着一条马路,可他差不多天天泡在单位,有案子办案子,没案子就看书。同事们都还记得,他的办公位置贴着他手画的“重大案件侦查基本流程”、“重大案件视频侦查基本流程”和“诉讼文书卷组卷须知”。他想尽快成为一名行家里手。

  2012年9月,大案中队接受侦办“刘某涉恶团伙”。刘某是“回归人员”,反侦查意识极强。不管是敲诈商户还是寻衅滋事,刘某一概躲在后面,指使马仔出头。曾经有两个单位侦办过“刘某涉恶团伙”,但都因证据不足而作罢。

  “刘某看似是个‘隐形人’,但是他在发号施令的时候,总不会隔空传话吧?”常群勇“初生牛犊不怕虎”,主动向中队领导请战。

  70个小时后,常群勇根据有关电子信息,勾勒出了“刘某涉恶团伙”侦破线索图,据此,专案组一举抓获“刘某涉恶团伙”9名成员,侦破相关案件11起。战友们不由得对这个“新兵”刮目相看。

  2013年6月,冀州城西2公里外的河道内出现两具尸体,一个成年人,一个未成年。经勘查,两位死者均是被扼脖颈窒息死亡。由于歹徒杀人手段恶劣凶残,给当地百姓造成极大恐慌。

  常群勇经过五昼夜的艰苦努力,终于从海量的监控中,找到了28秒的有价值视频资料。经过认真的研判,常群勇做出自己的结论:嫌疑人30岁左右,是推着自行车抛尸的,从穿着背心、大裤衩和拖鞋等细节判断,其居住地与抛尸点应该不超过5公里。另外,从作案手法上分析,应该有前科。

  很快,案件水落石出。犯罪嫌疑人是一名31岁的刑满释放人员,曾在13岁时把亲妹妹掐死。

  “遇上案子,群勇一贯是不破案子不回家,过了饭点儿,就着凉水啃馒头是常有的事儿。”刑警大队大队长刘占民含泪回忆说。“他有严重的浅表性胃炎和反流性食管炎,吃不下饭、消化不好、反流还造成睡眠困难。一个快一米八高的人,最轻的时候不到一百一十斤。就着,也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

  常群勇的胃病,成了一家人的牵挂。他母亲贾桂锁和姐姐常彦珍都是医生,整天提醒他按时拿药、按时吃药。可他“不听话”,没时间看病,拿了药也常忘了吃。他一出差,姐姐一天三回打电话督促着吃药。

  在妻子张玉琳眼里,常群勇是个“拼命三郎”。“在家里他经常胃疼得受不了,夏天抱着个热水袋。可只要接着单位的电话,蹦下床就走……我就不信他破案子的时候胃不疼,可是从不请假从不歇班,一说起工作就跟打了鸡血一样!”

  破案是我对人民群众最好的报答

  常群勇是个上网迷,但他不是上网玩游戏或者购物,而是加入了近20个跟刑侦破案有关的微信工作群,他是全国公安追逃协作群里的优秀一员。

  近年来,流窜作案成为常态,给侦查破案带来极大的挑战。2016年7月11日晚间,冀州城区一家平衡车销售点大门被撬,丢失物品价值近3万元。距此不远的一家药店也被撬盗,丢失现金2000余元。

  作为“天眼搜车”微信群的群主,常群勇第一时间根据线索确认,有一辆“大众”轿车先后在两个案发商店外停留。经过循迹追踪,那辆车从衡水先去了邯郸市,然后又去了邢台市巨鹿县。

  “那辆车在衡水和邯郸经常出现达60余次,但是在巨鹿只出现过一次。”刑侦大队教导员曹连莹回忆说,“常群勇说了越是反常处越可能是富矿。”

  经过核实,那辆“大众”挂的是偷来的牌照。于是,常群勇专程到巨鹿县公安机关,拷贝了20多个G的交通监控视频,并在连续五天的时间里,根据车型等细节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嫌疑人落网后审理发现,此人长期流窜作案,已经被河北赞皇警方上网追逃。最后,警方追缴赃款赃物20余万元,依法将此人绳之以法。

  通过信息化手段破案,已经成了常群勇的“杀手锏”。2017年7月间,辖区连续出现摩托车被盗案。常群勇结合监控视频展开了侦查。很快,就在嫌疑人再次进入冀州实施盗窃时,被抓了个现行。

  这个嫌疑人是个惯偷,虽然被“打了现行”却拒不供述。”常群勇不急不躁,把嫌疑人五次盗窃后逃跑的行走路线讲了出来。问嫌疑人:“你第二回走到枣强县大营镇的时候,在路边小店里买了瓶水,对吗?”“把嫌疑人都听傻了,觉得是遇见神仙了。”同事何胜虎说。

  在单位值班的时候,如果手头没有案子,常群勇就打开追逃网页,反复梳理逃犯的有关细节。2017年5月16日23时许,常群勇在网上发现,两名因涉嫌电信诈骗被浙江警方上网的人,在衡水出现了银行卡消费的记录。他连夜与浙江警方取得联系,最后成功协助对方将嫌疑人缉拿归案。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入警五年来,常群勇参与侦破各类案件80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00多人。他在2014年被区公安局授予“办案能手”荣誉称号,在2016年又被评为“破案能手”。

  我这辈子也报答不了对亲人的亏欠

  常群勇的父亲常文合是一名退休工人,已经年过六旬。“从小勇当了警察,我和她妈妈见着他的时候越来越少了。我们知道他不是不疼老人,他是真抽不出空来。”

  今年入冬前,父母住的平房需要在窗户上钉塑料布以防风御寒,告诉了常群勇,他今天有事,明天有事。最后,还是63岁的母亲搬个凳子自己去钉塑料布。家里埋在院子里的水管漏水,需要挖开沟修理。老父亲知道指望不上儿子,也是花钱雇的人。

  姐姐常彦珍比弟弟大7岁,从小到大都特别疼爱这个弟弟。“他结婚的新房都是我给布置的,他说谁让你是我姐姐呢?有姐姐在,家里的事儿我全都放心。他都光忙工作了!”

  常群勇怎么会不爱自己的家人?儿子才一周岁多,他陪儿子少,就买玩具,光警车模型就买了五辆。12月5日,常群勇从邯郸出差回到家,见爱人孙玉琳发高烧,先照顾她吃完药,又说母亲的高血压犯了,他得赶到父母的家中给老人做饭。”孙玉琳记得,“他临出门前跟我说了一句,‘我这辈子也报答不了对亲人的亏欠’。当时我还笑骂他光会动嘴皮子……谁知道他竟然真的离开了我们!”

  常群勇牺牲了,他的鲜血洒在冀州大地,他的忠诚英勇精神也被百姓传颂!连日来,在很多网络新媒体平台上,网民们纷纷点亮蜡烛、合十祈祷、撰写诗文、建起“网上纪念堂”,对常群勇的英勇牺牲表示哀悼和敬意。12月10日,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长刘凯,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等省市领导专程到冀州区看望慰问常群勇的家属,向英雄表示沉痛哀悼。常群勇生前的好友、同学以及远在他乡的警察战友们也纷纷前来吊唁,以寄哀思。追悼会上,数百名社会各界群众自发赶来,向他献花,为他送行。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