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忠
刑警队长工作20年身先士卒 多次侦破大案要案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国忠,男,中共党员,1975年出生,现任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从警20年来,刘国忠始终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忘我的精神投入到刑侦工作中,他凭着吃苦耐劳、精于实战的精神,忠实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在他任刑警大队长期间,共持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9起、自治区公安厅督办案件28起,他所带领的扎兰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连续12年实现了命案全破,刘国忠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七次,2017年荣获首届“全国百佳刑警”荣誉称号。

  身为刑警大队长的刘国忠,办案子从来都是身先士卒,敢于直面危险。2016年10月21日晚,扎兰屯市公安局接到居民孙某报警称:“我母亲被砍死在家里”。接警后,刘国忠队长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在被害人家中,借着手电的亮光,他发现歹徒宋某左手拿镰刀右手持利斧,浑身上下血迹斑斑,情绪非常激动,站在屋里狂叫着:“谁也没我狠,你们想抓我?来一个灭一个!”为了避免歹徒自残和伤及无辜,他沉着冷静,一面安排警力在外围布控,一面对凶手讲政策,讲亲情,劝其伏法……就在歹徒分神的一瞬间,刘国忠一个箭步冲上前,生死一线间,在歹徒的镰刀距离他的头部仅差几公分的刹那,他把歹徒放倒在地,成功将其抓获。

  被称为“铁胆刑警”的刘国忠,既具有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又有内心的精明细致。2014年7月24日,扎兰屯市居民王某向公安部门求助:到父母家看望,但老人均不在家中,给父母打电话也无法接通。王某担心自己父母年事已高没人照顾出现意外,请求公安机关帮助查找。刘国忠队长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老人家里了解情况,经过现场查看、走访周围邻居、调取监控录像、查询出行记录等均未发现线索,他认定,这不是一起简单的人员失踪案。经老人子女同意,在多家银行查询获知,老人的一张银行卡内的28000元人民币被一名陌生男子取走。确定男子不是自家人后,他果断决定进一步扩大搜寻取钱人范围,重点排查失踪老人家附近所有的住户,经调查,锁定了重大作案嫌疑人周某,并开始针对周某布置警力展开调查。调查中发现其购买了一张去北京的火车票,但嫌疑人十分狡猾,并没有上那趟火车,而是改乘了去河北唐山的另一趟火车,于是,他亲自带警力迅速追上这趟火车,找到了嫌疑人并将其控制。经过突审,周某供认了7月22日晚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原来,他利用与老人相识的条件,潜入室内突然袭击,相继把两位年迈的老人勒死,隔天又把老人的遗体沉至20米外的公共厕所。刘国忠仅用3天时间就侦破了这起离奇失踪案。

  刑侦工作有如刀尖上跳舞、薄冰上走路,有人问他,危险时刻,你的内心就没做过斗争吗?他说“有多少次历经生死,我没有统计过,但我知道,作为刑警,职责要求我必须直面危险、敢于亮剑。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不法侵害时,稍一迟疑,就会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略一退缩,就把危险留给了群众或战友。面对犯罪分子,我唯一要想、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将其制服,确保社会安定。”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