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进科
基层税官钻研业务 6年为国家追回税款8.4亿元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进科,男,汉族,197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白山市国家税务局所得税科副科长。

  杨进科,一名年轻的反避税精英,2011-2016年先后查补非居民企业税款3.6亿元,其中,由他发起的四省联合非居民间接股权转让案件调查中,白山地区入库税款1.44亿元。20年的工作历程,他一直从事税收稽查、税源管理、国际税收及反避税调查等工作,一路走来,他始终秉承对税收事业的无比忠诚,谱写出国税干部追求卓越的时代华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杨进科深知要胜任国际税收工作,首先必须要有过硬的本领。于是,日常繁忙的工作之余,他如饥似渴地一头扎进书本,只要是与税收有关的他都不放过,并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全国注册税务师。短短几年的时间,他练就了一身真功夫,迅速成长为反避税业务尖子。在全省、全市组织的各类业务竞赛中,始终名列前茅,2012年,以笔试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市税源管理精英团队中的一员,负责整个税收业务的难点-非居民税源管理,经过精心组织谈判,企业补缴税款650万元。

  2010-2011年,杨进科带队着手调查白山市第一起反避税案-赛力特转让定价案件,面对企业机构倒置、价格转移、不合理列支费用等几乎涵盖了所有避税手段的复杂情况,他勇于抽丝剥茧,逐项攻破,终于实现了白山地区反避税零的突破,调减亏损2亿元,补缴增值税500余万元,并通过后续管理,结束了企业连续20年亏损的局面,税收贡献值2339万元。2014年,他发现板庙子矿业公司拟定采取只向中国投资方分配而不向外方投资人分配股息,进而规避缴纳非居民企业所得税的筹划,经过十几次的宣传辅导、税企约谈,最终,督促企业自行调整,按规定扣缴企业所得税5320万元。

  2012年,杨进科敏锐地发现板庙子矿业公司存在境外投资方转让中国境内矿山股权一事,他积极与企业约谈、调查取证,发起了白山市第一起非居民境外转让股权案,并主动联系黑龙江、贵州、青海四省联合开展调查。竭尽所能搜索证据,面对重重阻力,丝毫没有退步,维护国家税收主权的决心也从未被动摇过。历经5年,终于有了白山局成立以来单笔入库税款金额最大的成绩---1.44亿元。也正是在这起案件调查中,他发现了中国税法有待完善,向总局和省局提出建议,对此,总局专门发布《关于非居民企业间接转让财产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为规范日后的反避税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杨进科在税收工作的前沿钟情奉献、追求卓越,用他固守的纯正本色,获得了上级机关的高度认同:连续6年被评为全省国税系统“反避税先进个人”,多次被省局授予“稽查能手”“征管能手标兵”等称号,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廉政标兵。2017年被评为白山市十大杰出青年。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