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景霜
党群负责人深入一线关心职工 建立和谐地企关系
敬业奉献
黑龙江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景霜,男,汉族,1964年6月出生,1982年5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政工师,现任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绥芬河铁路货场项目部党委副书记。

  杨景霜自1982年5月参加工作起,勤奋好学、敢于担当,将身心全部放在工作岗位上。任中铁二十三局集团二公司绥芬河铁路货场项目部党委副书记后,有效推动了项目党群工作上台阶。先后获得中国铁建劳动竞赛先进个人,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六好党员标兵、对外报道先进个人等荣誉。

  单位里,人人都知道杨书记是个热心肠,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有了问题,首先想到的就是他,在尽心竭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杨景霜立足于自己的工作角度,全方位协调,体谅下面工作人员的苦衷,传达上层领导的工作策略,在他的周围形成了融洽和谐的向心力。

  深入一线,增添组织吸引力

  针对职工常年施工在外无法照顾家庭生活的实际,每当员工家庭有红白事、发生矛盾、生病住院或出现突发性事件,杨景霜都及时到场,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具体困难。每年春节,他都奔波在省内外走访困难职工家庭,送去组织的关爱。先后两次组织为患重病职工或家庭成员捐款七千多元,解除了职工后顾之忧,形成了互帮互济,一人有难、大家相助的良好风气。他从关心职工冷暖入手,不断改善工地生活条件,在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办好工地小食堂、小宿舍、小浴池等生活服务设施。建立了工地职工之家、图书角,购买了台球桌、乒乓球台等文体活动用品和各类书刊,定期组织开展球棋类比赛及游园活动。为了激发广大职工爱岗敬业的劳动热情,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他注重发现和培养文化人才,定期举办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征文等活动,推动了项目文化建设,为职工创造了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起到了稳定队伍的作用,增强了集体吸引力。他积极与当地有关村屯及医院、报社等搞好地企共建,配合行政为村民修渠铺路5次,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地企关系受到广泛赞誉。

  关爱职工,贴心换来内动力

  司机陈洪义爱人没有工作身体有病,女儿读中学,只靠本人收入维持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屋漏偏逢连雨天,今年两个月内父亲及岳母相继病逝,住院期间欠下了几万元外债,原本很艰难家庭生活犹如雪上加霜。突如其来的打击陈洪义十分痛苦,一度压力很大。杨景霜代表项目部第一时间送去组织的关爱,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看望女儿学习,又向上级工会说明情况给予困难补助。杨景霜积极做他思想工作减轻精神压力,使其振作精神回到工作岗位,每天不辞辛苦奔波在现场,为保证施工生产用车早出晚归尽心尽力,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用实际行动感谢组织的关怀。

  项目部物资部部员何永超去年父亲因病突然去世,母亲承受不了失去亲人的打击,患心梗住院做支架,作为独生子的小何既要照顾生病的母亲,还要默默承受精神上的巨大精神和生活上的压力,一度情绪低落。杨景霜登门拜访了解情况,及时向领导汇报,春节期间陪同公司党委书记王利民看望其在家养病的母亲,送去慰问金,嘱咐其母亲安心养病,有困难找组织。日常生活中杨景霜经常找小何谈心,了解家庭生活情况和需要帮助解决的困难。建议他所在部门领导适当给予调休看望母亲,并鼓励他振作精神,承担起干好工作和照顾好家庭的重任,使其深受感动工作更加勤奋努力,如今成了部门的骨干力量。

  创新载体,实干增添凝聚力

  围绕“项目所需、组织所能、职工所愿”,杨景霜善于学习专研、总结创新,不断丰富党群工作载体,打造工作品牌,展示了党群组织的作为。抓住施工生产的关键节点,把创岗建区活动与劳动竞赛有机结合,常年组织开展“三保两创”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活动,干部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和干部职工全部参与之中,覆盖安全质量、工期进度、创效创誉全过程,人人肩上扛指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促进了项目综合管理能力的提升。业主全线推广了他总结的《强机制、严考核、重实效,推动劳动竞赛上台阶》经验。他把二次创效和增收节支融入到项目日常管理之中,开展的“我为项目献一计”活动,为管内工程扭亏和创效做出积极贡献。有的放矢坚持开展节日庆祝、地企联谊共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争创廉洁优质路签名承诺及“两学一做”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长流水不断线,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实现了常态化,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体现了特色、创出了品牌。

  树立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

  在提升项目文化“软实力”,传播正能量上尽心竭力,杨景霜策划的项目文化长廊,党(企)务公开栏、阅报栏、宣传橱窗、职工之家,编辑的《今日牡绥》、《滨绥之声》小报,已成为职工学习和开展活动不可或缺的阵地,架起了项目与员工之间的连心桥,成为凝心聚力的精神食粮。抓实职工之家建设,各施工现场和生活区醒目的彩门、统一的标识、迎风招展的彩旗、整洁的四合院,无不体现项目的文化底蕴,展示了特色项目文化,起到了凝心聚力、稳定队伍的作用,增强了企业的内力。

  他积极主动与新闻媒体保持沟通联系,打开社会了解企业的窗口,推动了对外报道工作上台阶,为有效管控舆情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每年在各类媒体发表稿件3000余篇,先后撰写并发表论文10余篇,三次获得黑龙江省新闻奖,实现了在国内多家权威行业媒体见报数量和质量的双突破。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