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宽义
好刑警5年侦破案件1200多起 为一件案子坚持8年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眼看持枪逃犯的车要跑上204国道,他瞅准时机,驾车果断冲撞嫌疑人车辆尾部,巨大的冲击力致嫌疑人车辆转向失灵,右前轮爆胎,卡在路边花坛边动弹不得,他的手臂、胸部被所驾车辆安全气囊爆炸打伤,当嫌疑人准备弃车逃窜时,他不顾疼痛,会同赶到的战友一起将其擒获。这一幕发生在2016年8月30日下午5时许,驾车的人是响水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大队长时宽义。

  从警20多年来,像这样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场景,时宽义不知经历了多少次。铁肩担道、赤胆忠诚、侠骨柔情、匡扶正义。时宽义用自己的青春奉献诠释了人民警察“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真正内涵。

  他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

  “干刑警,就是要始终把老百姓的利益摆在首位,设身处地地为受害人着想,这样才能干好工作。”这是时宽义常说的一句话。

  2008年5月,响水县大有镇一五年级小女孩在家被人入室强奸,为了小女孩的正常成长,受害人家属一方面苦苦哀求警方不要声张,一方面盼望警方尽早破案,虽然当时警方做了大量的摸排、蹲守等侦查工作,但案件始终没有破获。这么多年来,受害人父母痛苦表情时常在时宽义脑海中浮现,案件虽然过去8年了,但时宽义始终盯着不放,经常的到现场附近查找线索,与同事一起分析研究案情,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3月份,该起强奸案与一起盗窃案件DNA成功比对上,后通过技术手段发现,响水县七套中心社区村民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8年前的强奸幼女案成功告破,并带破李某系列盗窃案40多起。

  2014年5月,受害人沈某、朱某停放在响水县城某小区门口的两辆轿车车窗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损失超过20万元。案发后,由于条件不好,案件连续一个星期没有突破。受害人多次在网站发帖,给公安机关施加压力,认为警方工作不力,几次来到刑警大队吵闹。一来二去,有的队员失去了耐心,私下发牢骚,被时宽义听到了,立刻严厉地批评了他们:“如果你损失20万,你会安心在家等着?别说没用的,有本事就赶紧把人抓回来,给人家一个交代!”之后,每次受害人到大队里,时宽义都热情接待,并随时通报工作进展,当受害人知道大队10多名民警为这起盗窃案连续加班20多天,南到广州、北到河北秦皇岛,行程上万公里,与亲人20多天没见面时,受害人紧紧握着时宽义的手说:“时大队,我信你,就等着你们把损失追回来。”不久,经过时宽义等人的共同努力,两名河北籍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他把个人的安危放在了脑后

  2016年8月30日10时许,时宽义接到河南警方协查称:“一名涉枪案件网上逃犯胡明亮,男,36岁,灌南县三口镇人,可能在响水县小尖镇郭庄村境内藏匿请协助缉捕。”因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公安部要求G20峰会前,必须将该逃犯抓获。时宽义同志深感事态严重,立即向局长汇报,并亲率抽调的20余名精干警力,立即开展缉捕工作,下午5时,经秘密排查,确定犯罪嫌疑人胡明亮藏匿在郭庄村一居民楼东侧一辆黑色无牌轿车内。事不宜迟,时宽义立即调集抓捕组秘密接近目标车辆,而自己带领摸排组和路面堵控组沿水泥路从东西两个方向跟进形成合围,当抓捕组的车辆慢慢接近嫌疑车辆时,犯罪嫌疑人感觉到异常,立即发动汽车准备逃窜。见此情况,时宽义来不及多想,立即从东侧堵控位置加大油门上前抵住嫌疑车辆,封堵住嫌疑车辆左转角度,想会同其他缉捕人员将嫌疑车辆逼停。谁知犯罪嫌疑人困兽犹斗,他发现左转逃往204国道无望后,立即右转,趁西侧抓捕组车辆及摸排组车辆尚未合围的间隙,猛加油门从两车之间冲出向西逃窜。时宽义见现场情况,不顾个人安危,驾车越过30多公分宽的排水沟进行追击,在嫌疑人驾车冲卡逃离抓捕现场300多米的一十字路口,减速准备作第二次右转弯向204国道逃窜时,时宽义瞅准时机,果断冲撞嫌疑人车辆尾部,在自己手臂、胸部被所驾车辆安全气囊爆炸打伤的情况下,不顾疼痛,与赶来的战友一起将犯罪嫌疑人擒获。

  2012年,以颜某为首的黑社会犯罪集团在响水盘踞多年,人员众多、手段残忍,有一定的经济势力和社会背景,公然与政府叫嚣、与警察对抗。团伙成员孙某某等人公然威胁“有本事就判我死刑,不然出来要找你全家麻烦!”面对威胁,时宽义毫不畏惧,他带领干警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费尽周折,终于成功缉捕该案一号、二号人物颜某、王某等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有人登门送礼,希望他帮助通融一下,时宽义断然拒绝:“收下它就是出卖自己的灵魂,一个人民警察的灵魂是无价的”。

  他把对家人的愧疚存放在心里

  单位是一个战斗的集体,公安上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家庭是生活的港湾,家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妻子常说,家里的事指望不了他,还要为他担惊受怕。

  县城那个斗室小屋,结婚多年,儿子都读高三了,作为父亲的他却没时间去开一次家长会,单独陪儿子去逛一次公园。

  时宽义的妻子在乡下工作,寒来暑往,冬去春来,20多年来,有多少次妻子打来电话说家里的老人病了、孩子要考试了,又有多少次,他又是十几天没有回家,可这一切对于时宽义来说却是那样的平常。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处处以公安事业为重。

  2016年年初,他妻子感到身体不适,要他陪着去医院检查,他总是以工作忙一拖再拖,直到10月5日,时宽义去盐城办案,单位领导命令他将其爱人顺带去盐城第一人民医院检查,妻子当天就做了手术。时宽义仅陪爱人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他委托盐城的一个亲戚照料爱人,又回到响水上班了。

  面对家人,时宽义怀着一种深深的歉意。他经常这样对家人说,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那就要尽警察之职,保百姓平安,时宽义在刑侦战线上默默耕耘着,无怨无悔,他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硬的措施,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侦查破案之中,兑现忠诚谱忠曲,铮铮铁骨写人生,用一封又一封捷报,一个又一个奖章来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先后组织破获案件1200余起,抓捕犯罪嫌疑人350余人,荣获个人三等功三次,被评为盐城市第七届劳动模范,当选盐城市第七届人大代表。2017年5月,他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的先进事迹被中国新闻网、中国江苏网、《盐城晚报》等数十家媒体竞相报道。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