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宗玉
农经站长扎根基层25年 总结工作方法获全国推广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黄宗玉,男,1967年9月生,中共党员,天长市铜城镇农经站长。

  事迹简介:从事农经工作25年,提炼出的“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十八步工作法”和“6556”工作模式,被农业部在全国20多个省、市推广,他被人们称为安徽农村“股改”第一人。

  正文:

  忘我工作,他是个有名的“拼命郎”

  黄宗玉在天长市铜城镇是有名的“工作狂” “拼命三郎”。农经部门是乡镇最忙的部门之一,工作任务繁重。他克服单位人少事多的困难,所有的事情亲历亲为,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多年来,他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常态。有几次镇党委书记半夜看到他的办公室灯还亮着,跑到他的办公室催他早点回家休息,他只是轻轻的回答:没事,回家早了也是看电视,不如在办公室把工作整理整理,明天好安排干其它事。

  2016年上半年是全市土地确权攻坚阶段,农经站所有人员都加班加点,4月7日下村检查工作时,由于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身体严重透支从台阶上跌倒。经医院检查,发现腰部扭伤,医生建议休息。但他买了点药,双手捂着腰楞是一天没歇,坚守在岗位上。2017年春节后下雪路滑,他不小心摔倒导致手腕骨折.没想到四天后,手上打着石膏的黄宗玉又准时出现在了工作岗位上。他曾因公负伤,留下严重后遗症,每年都要住院两三次,但他从没有因此请假休息,而是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住院治疗。刚开始医生、护士都嫌烦,了解了情况后,纷纷劝导他身体为重、注意休养,感慨于他的敬业精神。他就是这样以单位为家,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开展工作。

  坚持原则,他是个有名的“一根筋”

  农经站长虽不是个官,但负责全镇各村各涉农单位的财务管理与监督、各种惠民政策的落实、农民减负等,事关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是个十分重要的岗位。他行使职权的法宝就是坚持原则。2015年滁州市巡查组在对村级财务巡查中发现白条入账、违规招待等问题。收到反馈后,他在镇两委班子的带领下,认真对待,立即整改。刚开始,部分村干部认为他一根筋、不灵活,经过2016年底的巡查“回头看”,全镇村级财务没有发现任何违规违纪现象,得到了滁州市“回头看”工作组的好评,镇村干部这才由衷的赞叹,是黄站长帮大家把了关,避免了大家少走弯路、少犯错误。

  村级各项支出的审核把关,是一件工作量大、容易得罪人的事,他却从不含糊,每张单据一一过目,认真审核,有疑问的找经办人当面查对,即使应该开支的项目,手续必须样样齐全,票据中缺哪一个要素也不行。他坚持原则,几年来铜城镇未发生一起涉农涉负案件,每年经他亲手审定被退回的不合规条据都在10万元以上。经过几年有效的治理,铜城镇的村财镇管取得了实效,群众过去关心的乱开支问题得到了扼制,得到广大干部群众好评。

  锐意进取,他是个有名的股改“第一人”

  2015年开始,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两项重大的改革工作任务落到他的肩上。作为两项改革的直接责任人,他深感责任重大。他放弃所有节假日,不分白天和夜晚,小病不吱声,大痛仍坚持。铜城镇土地确权工作多次接受省、滁州市的督查,滁州市土地确权档案整理现场观摩会在铜城召开,代表天长市高分通过省级验收,土地确权工作取得骄人的成绩。

  天长市被确定为全国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安徽省唯一的试点县。天长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铜城镇选取一个村开展先行试点。由于是“国字号”试点,黄宗玉深知此项工作意义尤为重大,先行试点成果事关全市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为此,他在做好其它工作的同时,全身心的投入到股份权能改革试点的工作中去,从宣传动员、方案制定到清产核资、身份界定,以及政经分离、制度完善等等工作方案他都亲自设计、全程参与。村干部、村民代表白天没时间,他晚上召集人员开会;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界定等重点环节,他在深入了解情况的基础上,每一个细节都亲自把关。2015年,他在先行试点的余庄村参加的大小会议有三十多次,而且大部分都是在晚上召开的。由于熟悉基层工作,处处亲力亲为,他总结提炼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十八步工作法”和“6556”工作模式,后被天长市股改办作为农村股改的“余庄经验”在全市推广。国家农业部、省、滁州市领导高度肯定这一试点成果,农业部领导多次在全国性的会议上点赞。在黄宗玉的带领下,天长市圆满完成了国家级农村股改试点任务,被誉为安徽省农村股改第一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