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升锦
乡村教师扎根山窝35年 独自撑起一座学校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武升锦,男,1962年10月13日出生,宿州市埇桥区人,教师。

  事迹简介:武升锦所在的草场小学三面环山,交通不便,学校有4个教学班,20多名孩子,但只有他一位教师。35年来,为了山里的孩子能接受教育,他自己动手修葺校舍、一个人承担所有教学任务,出资为学生购买学习用具、家访劝说让200名辍学的孩子重返课堂……就这样,他执着地在山窝里从教35年,罹患重病仍坚守岗位潜心教学育英才。

  默默坚守撑蓝天 无私奉献春蚕情

  草场小学地处宿州市埇桥区夹沟镇的西北部,三面环山,被称为埇桥区的“西伯利亚”,再往北走2里路就与萧县接壤,交通极为不便。学校有4个教学班,20多名孩子,只有一位公办教师--武升锦。35年来,尽管办学条件差,他从来也没有离开过。他的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撑起了草场教学点的一片蓝天。

  1983年,高中毕业的武升锦,放弃了考大学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当了一名民办教师,做起了一名“孩子王”。冬天天气寒冷,茅草屋窗户破旧,孩子手脚冻肿了。他看在眼里,痛在心上,就从自己微薄的收入拿出部分购买材料,自己动手修理,为学生挡风避雨。在这样艰苦的环境教书育人,条件虽然艰苦,但他工作却充满激情。看着周围群众外出打工富裕起来,妻子的埋怨,家人的唠叨,他犹豫了,可当看到几十双渴求知识的眼睛,想想孩子的未来,他又毅然地站在了讲台上。

  “玩命”教学滴甘露 只为润泽山里娃

  35年来,武升锦始终从事繁重的复式班教学工作。除了教语文、数学外,还要教音乐、科学、体育等科目,每周30多节课,工作量很大。复式教学一般教师难以承受,学生年龄层次不同,所学知识点不同。一天下来,头昏脑胀,再加上他血压高,嘴里起泡,牙也痛。家人关切地问:“能行吗?”他默不作声,咬咬牙挺过去。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他常年坚持早晨六点半、中午十二点半到校开始辅导。经常是给这个年级上完数学课,又给另一个年级上语文课,再给另一个年级上思想品德课。

  他——太累了!下班后的他经常是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往床上一躺身子像散了架似的,一动不动。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说:“你这是在玩命啊!”可是,有什么办法呢?因为他的心里坚定着要让每个山里娃都能圆满地完成义务教育,不能让一个孩子在他这里掉队,让山里娃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的信念。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35年来,武升锦老师教出的学生中有20多人先后跨入大学校门,成为了社会上的有用人才。

  倾情付出三十五载 以校为家美名扬

  武升锦对待学生,更像呵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山里人对教育普遍不重视,导致大部分学生辍学。武升锦就挨家挨户做家长的工作,他对学生的父母说:“咱可不能耽误孩子一辈子呀!”有时遇到家庭困难的孩子,还自掏腰包资助学费和学习用品。家长看到他为了自己的孩子奔走,都感到十分惭愧。在他的努力帮助下,200余名辍学孩子重返校园。

  每年的梅雨时节,经常是大雨不断,学校教室简陋,要是遇到夜里下暴雨,他就赶紧起床到学校,挨个教室查看门窗是否关好,线路断电了没有,排水畅不畅。

  时间飞逝,日月如梭,武升锦多年的教育生活,让他付出了许多,甚至健康。2016年9月28日,由于长期积劳成疾,武升锦突发脑溢血,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在重症监护室醒来后,他不是关心自己的病情,而是问:“我的学生怎么样?”令在场的医生、护士泣不成声。学校的学生们自发地叠起了千纸鹤,每名学生写上了祝福的话语,托人带到了武升锦的病床前。一个个千纸鹤,就是一颗颗感恩的心,他落泪了。一般情况下,身患重病要卧床多休息,才有利于身体恢复,然而武升锦放不下学校的学生们。他全然不顾主治医生的建议,家人的无奈,一个多月后,在妻子的搀扶下,他又回到了校园,来到了学生中间,坐着给孩子们上课。“武老师真是个好老师!”苦是苦了点,每当他听到山里的乡亲们的赞扬,心里总是暖融融的。

  武升锦说:“我选择了教育,一生无悔!”正是他的这种大爱,犹如一根擎天巨柱,撑起了山里娃的蓝天,让我们在感叹中惊喜地看到他人性光辉的闪耀,激发我们社会向上的力量,而这种力量才会让我们的生活拥有温暖和感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