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勇
“忠孝”好医生送完父亲最后一程 转身履职做好手术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勇,男,1969年6月出生,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他,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心中始终将病人放在第一位;他任劳任怨,精益求精,无时无刻不在想如何为患者解决病痛;他,父亲住院,坐诊查房手术,坚守在岗位上;他,父亲去世,送完最后一程,又含泪赶回手术台,坚持完成3台手术,他就是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医生,吴勇。

  感人坚守:父亲去世,含泪完成3台手术 4月17日,吴勇的父亲因为心功能衰竭在二附院综合ICU接受治疗,当晚进行了心肺复苏、胸外按压等抢救,后来病情有所好转,入住综合ICU治疗。安顿好父亲,吴勇坚持坐诊、查房、手术,没有影响任何日常工作。科里多次提出,可以让他请假休息几天,都被他婉言拒绝了。在他父亲病危住院期间,穿梭于守护父亲、病房及手术室之间,他的坚守让全科所有人感动。

  吴勇的行为,有些人可能不理解。他说:“ICU里有医院最好的设备和条件,还有很专业的同事,这里的环境不允许家属时刻守在身边,虽然我身为医院的医生,出入没有问题,但频繁进出就会影响其他患者的治疗。”同时他相信,“同事会把父亲照顾好”。

  2017年4月27日,在父亲去世的当天,送完父亲最后一程后,在家人的理解下赶回了医院,完成了早已排好手术期的3台手术。“答应了患者的,我不能食言,另外临近五一假期,如果预备的手术往后拖,会延误患者病情,同时也可能增加患者经济负担。”吴勇说还有一个原因是:“父亲教导我要始终把工作摆在第一位。他住院期间也反复叮嘱我,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他身上,要把更多精力用来帮助病人。” 吴勇和父亲感情很深,在吴勇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定制的台历,上面印着他和家人的照片,定格了家人欢聚的美好瞬间。

  敬业好学:加班加点,只为尽早缓解患者病痛吴勇是个“拼命三郎”。自1991年起,吴勇在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担任医生已有27载,在临床工作中,吴勇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外科医师经常要白天手术,晚上值班,第二天还有手术,连续二、三天在病房不回家是常有的事。每到节假日排班时,吴勇总是让家住外地或有安排的同志先选择当班时间,他曾连续多年当大年三十或初一的班。近几年,来南大二附院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经常有患者因为没床位而不能住院接受治疗,吴勇医生为了加快床位周转、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常年加班加点,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患者进行手术,明显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大大减少了患者的住院费用,也使更多的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得到了患者及其家属的一致好评。 拼命干的同时,吴勇也在拼命学。2009年,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系统学习经皮肾镜技术后,他立即将此项技术运用于临床上。如今,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泌尿外科上尿路结石的治疗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甘于奉献:投身公益,总献血量近10000毫升除此之外,吴勇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热心参加公益活动。每次医院组织无偿献血,他总是主动要求献血,而且每次都是献400ml,被医院同事称为“献血达人”。他先后无偿献血二十余次,总献血量近10000毫升,多次受江西省无偿献血协调小组嘉奖并获得2001-2003年度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05年及2007年无偿献血奉献奖奖章。当问及为什么这么积极参加献血时,他总是淡淡一笑说道,献血不仅有誉于自己的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使需要用血的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这就是他奉献爱心、乐于助人的具体体现,更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一种更高层次的人文关怀的体现。

  “我很自豪能成为一名医生,能够用我的技术去帮助患者,解除病痛,真的。”吴勇话语很朴素,也很坚定。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身为医者应有的职责,也为我们诠释了什么叫“敬业奉献医者仁心”!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