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信
消防战士为抢救被困人员生命献出宝贵生命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鲁信,男,汉族,贵州安顺人。1996年12月出生,高中文化,201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2015年9月应征入伍,下士警衔。2017年10月31日在九江瑞昌市檀山凹车辆事故抢险救援行动中,为抢救被困人员生命,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1岁。

  11月2日,江西省公安厅给鲁信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追认鲁信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江西省公安厅党委号召全省公安现役官兵向鲁信同志学习。九江市人民政府追授鲁信同志“九江消防卫士”荣誉称号,共青团九江市委追授鲁信同志“全市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11月3日,公安部批准鲁信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30家中央和省市媒体进驻瑞昌大队进行驻队采访报道,其事迹材料网络媒体点击率已破百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树立了消防部队良好形象。

  从警3年,鲁信同志牢记使命、坚守初心、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心系群众、英勇顽强,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共青团员,2016年因工作突出被大队嘉奖一次,在十九大消防安保期间被支队评为“二星标兵”。生命虽短暂,浩气永长存。他用尚还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人民群众生的希望,他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了一名消防兵的担当。

  三出三入,面对被困群众他心急如焚。2017年10月31日20时23分,九江瑞昌市企业通道檀山凹处发生一起车辆事故。瑞昌市公安消防大队迅速调集1辆抢险救援车、1辆水罐消防车、14名消防官兵到场处置。身为综合班副班长的鲁信随车出动。经侦查,发现一人员被埋压在一大货车右侧前轮胎处,且下半身被沟渠内的黄泥覆盖,看着被困人员微弱的生命体征和顽强的求生欲望,鲁信心急如焚,先后三次钻入事故车辆底部试图拉出被困人员,但因压埋较实未成功救出。期间,鲁信一直守在被困人员身旁和他交谈,确保其保持意识清醒,并鼓励他坚持下去。年轻的肩膀,撑起了生的希望。

  救人心切,他徒手刨土施救被困人员。被困人员下半身被大货车右侧轮胎压住且被沟渠内的黄泥覆盖,他多次更换救援工具,所有工具在狭小空间均无法施展,他选择了徒手刨土。两下、三下、四下、五下……手套磨破了,手掌划出了口子,他没有停下来;指甲划破了,手指出血了,他还是没有停下来。在他的心里只有一个想法,早一秒种把人救出来,就多一分生的希望。突然,被吊起的大货车向一侧滑坠,大货车车头砸向了正在救援的鲁信。一同进入的其他战友发现鲁信被车头砸到,迅速试图把他往外拖,此时他只说了一句话“人马上就出来了!”

  意外被压,生死关头他扔心系他人。当起吊车再次将滑坠大货车吊起时,救援人员将意外被埋压的帅瑞兵、鲁信救出。鲁信抱着胸口动弹不了,战友们急切的问他怎么样?他说“很痛,但是能扛得住,先救前面那个!”现场医护人员将先救出的帅瑞兵抬上了救护车。此时,所幸一同进入救援的王洋洋并无大碍,他双手抱起鲁信,将他就近放在工程铁皮板上,战友们用铁皮板把他抬上警车送往医院。

  青春定格,21岁年轻消防战士壮烈牺牲。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战友们握着他的手,不停地叫着他的名字,他努力地回应着。战友们一直对他喊“坚持住、坚持住!”到达医院后,瑞昌市中医院立即展开救治,随后九江学院附属医院3名专家赶赴协同救治。但鲁信因胸部被压,导致肝、胆、脾多处受损,形成内伤,且左右肝脏和肝血管破裂严重,虽经全力抢救,但仍壮烈牺牲。 战友痛惜,“我们一直在等他收队”。得到消息后,整个大队官兵都沉浸在悲伤的氛围中,战友们眼圈红红的,一个个都不愿意说话。陈智博已经记不清这三年来,他和鲁信副班长一共出了多少次警,当天晚上他也参与了救援,没想到,这次居然成为了两人最后一次并肩作战。中队长万里翔说“因业务好,综合能力强,入伍第三年鲁信就被任命为综合班副班长,每次出警,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总是冲到最前头。”陈智博说,副班长一直是我们的表率,遇到支队集训抢着报名,还主动请缨参加了今年6月份的修水抗洪抢险,但是这次没有跟我们一起收队。

  鲁信同志走了,告别了红色战车和银色水枪,告别了亲人和战友,他用最壮丽的行动展现了一名消防军人的不变警魂,用最宝贵的生命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