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新华
好支书10年间抱病服务群众 拿出自家钱发展村事业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谭新华,男,1946年6月出生,生前系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峰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事迹概述:

  在村集体负债累累的困难时刻,身患癌症的谭新华勇挑重担,为民谋福,直至癌症复发去世。10年间,他无私奉献,不拿一分钱工资,还从自家拿出100多万元发展村级事业。10年间,他心系群众,病重住院最后一次回村,不进家门而直奔农田,生前最后一句话仍是挂念村里旱情。曾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户、齐鲁先锋共产党员、山东模范老人等称号。

  正文:

  文登区泽头镇峰山村条件差,底子薄,集体欠外债15.8万元,村民们早就盼着有个能人、好人带领村子改换新颜。2007年7月23日,峰山村村民直选日。村委办公室前就人声鼎沸,“我们就选谭新华!”男女老少五六百口子异口同声。面对村民的热切期盼,谭新华却有些犹豫了。早在2004年,谭新华就被查出了肝癌,住院一个月,进行了三次穿刺治疗。他担心自己的身体担不起村民的重托。选举刚结束,他却因病情加重到济南专科医院调养。这一去,把村民急坏了,村子因欠费停水。听说情况后他躺不住了,毅然放弃治疗回到村里,那天,包片干部和新当选的村委委员来了,得知消息的村民也来了,望着大家期盼的眼神,谭新华说:“放心吧,我回来就不会走,就是豁出这百十来斤,也要为大伙干点事。”事实证明,百姓是有眼光的,他们“自私”地选择了一个“无私”的人。接任之后,为了解决村里吃水难的问题,他自掏腰包交上所欠电费,第二天,峰山村的自来水就汩汩流淌。

  2008年,峰山村列为第一批环境整治村,上级拨款3万元。那时,群众乱搭乱建乱占现象严重,没有硬化路,没有排水沟,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低洼处家家进水。要彻底整治环境,没有百十万是拿不下来的。“没钱不是借口,想不想干才是关键。”2008年3月,谭新华带领党小组长和村民代表率先拆除自家的占道建筑。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们也都自觉自愿地动手拆起来。到3月底,村内三纵两横五条主街道亮堂了。当年雨季,无一户村民家中进水,低洼处人家第一次过上了干爽的夏天。

  整修排水沟的时候,村民普遍希望主街道能全部硬化。但当时上级给的拨款只有3万元,村集体还有个大窟窿。谭新华主动上济南、青岛找自己的老同事、老朋友化缘。一位青岛的朋友被他的精神感动,前后捐资8万元,老伴林治凤也把林场卖树和养鸡场卖鸡蛋的钱拿了出来,在外地做生意的两个儿子也主动送来钱款。2009年,街道硬化全面展开,半个月时间,全村硬化街道7000多平方米,铺设管道200多米,新装路灯20盏,新建一处800平方米的健身休闲广场。栽植紫薇、玉兰等花木3000多棵,峰山村以一天一个样的速度刷新着村庄的容颜。村庄整治刚刚结束,大雨冲垮村北河坝30多米,谭新华又把国家林业部奖励给他的2万元“全国绿化先进个人”奖金投进了河坝修复工程中。

  在村工作的十年间,谭新华始终装着农村发展,不拿一分钱工资,还从自家累计拿出100多万元发展村级事业。他踏实肯干,每年至少要为村里办一件大事。2010年,建村民活动室、医疗室等,20间新瓦房成了全村的中心;2011年,挖大口井;2012年,北河清淤;2013年,修理河坝;2014年,改造电网;2015年,建平安村庄;2016年,新挖水塘4个,硬化田间路1300米;峰山村在谭新华的带领下,发展的越来越好,但他的病情却在不断恶化。2011年起,谭新华开始施行介入手术,每年一次。2014年后,两三个月就要做一次。2017年2月,谭新华病情加重,用杜冷丁止痛的他仍然操心村里的事。担心去年挖的水塘有没有干涸,非得让家人拉着他去看一看;担心小麦的旱情,急切地问小麦抽穗怎么样……弥留之际,留下的最后一句话,仍是“天这么旱,村里用水怎么办?”2017年6月6日,这位村民心中的好支书带着对乡村的无限热爱和牵挂永远地离开了。看着谭新华的遗体,乡亲们泣不成声,“谭书记,你为咱们村子辛苦了十年,也累了十年,这次可以好好歇歇了。”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