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伟
消防战士拎着冒火煤气罐狂奔百米 入伍5年解救遇险群众百余人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5月23日13时,曾都区水河东堤一饮食城厨房起火,曾都消防中队立即派人赶往现场。

  蔡伟和队友们在现场发现,店内大火肆虐。店后为居民小区,旁为超市,如不及时扑灭,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人员用两支高压水枪控制住火势后,蔡伟和另一名队友进入厨房。“当时厨房内有5个煤气罐,其中一个煤气罐倒在一堆煤球旁正猛烈燃烧,煤气罐阀门处喷出一米多长的火舌,烧得滋滋作响。”

  危急关头,蔡伟拎起煤气罐就往外冲。就在他“抱火”时,煤气罐阀门突然弹了起来,熊熊火焰直接喷到了他脸上。顾不上疼痛,蔡伟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向百米外的河堤,将煤气罐扔进河里。

  5分钟内,蔡伟一连从火场抢出了3只煤气罐,另2只煤气罐也被队友抱出。

  险情排除后,蔡伟直接瘫倒在河堤上,他的眉毛和眼睫毛都被火烧焦了。

  “抱火哥”的事迹在网上传开后,网友纷纷点赞,有眼尖的网友惊呼:这“抱火哥”不就是去年的“刨土哥”吗?

  原来,去年5月9日,随州一排水沟施工工地因暴雨塌方,3名工人现场被埋。为避免大型机械操作而引发二次塌方,蔡伟趴在地上徒手将被困人员旁的泥土猛力挖开,手掌磨破了,指甲磨烂了,蔡伟用双手先后将3名被困工人“刨”出,被赞为“刨土哥”。“危险场合蔡伟都是冲锋在前!”队友陈晨说,“他训练特别能吃苦,我们私底下都叫他拼命三郎。”

  训练我先来、灭火我先上,是蔡伟的座右铭,“作为一名消防战士,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上。”

  年仅22岁的蔡伟是恩施人,入伍4年。在水与火的历炼中,他先后参与各类战斗180余次,解救遇险群众20余人,保护国家财产价值数千万元,获评“中国网事·感动2016”人物等。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