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刚
民警热心寻亲公益 3年助80余离散者回家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3年前,吴刚偶遇央视节目《等着我》,电视上当事人的苦难遭遇、寻找失散亲人的艰辛,深深触动了他。他主动加入全国离散家庭寻亲志愿者组织“宝贝回家”。

  为帮助他人寻找失散亲人,他经常“泡”在网上废寝忘食,对一些模糊的地名、人名“锱铢必较”,想尽办法锁定搜寻范围后,甚至自费实地踏访。在他的带动下,妻子也加入志愿者队伍。

  2016年4月,吴刚订好机票,准备利用年休假陪妻子游海南。出发前一周,“宝贝回家”QQ群弹出信息:“28年前,四川姑娘黄孟(化名)嫁到鄂东某地,后来,带着一双儿女回老家时,被拐骗到内蒙古。黄孟只记得老家离万县较近……”吴刚主动打电话与黄孟沟通,得知她没上过学,不会写字,家中有两个哥哥,老家大概叫“五通公社”。通过地图搜索和人口信息查询,吴刚把目标锁定在重庆万州开县。吴刚退掉机票,直奔万州。他和妻子到达开县后,走了10多里山路,来到原五通公社。乡亲告知,这个村正是黄孟的老家,家里只剩两个哥哥健在。5个月后,黄孟携儿带女回到家乡。

  就这样,3年来,吴刚参与网上比对、排查疑似亲属1100多例,成功帮助86个离散家庭团聚。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