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汉权
中学教师带病坚守讲台6载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汉权,男,47岁,广东茂名高州市石板镇石板第一初级中学初三思想政治教学骨干,2017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敬业奉献好人。

  吴汉权2011年开始罹患尿毒症,6年来只能依靠每周3次血液透析维持生命,长期遭受残酷的身心折磨,却以钢铁般的意志与死神争分夺秒。这种情况下,他依然心系学生和党的教育事业,日夜奋战在初三政治教学第一线,甚至在痛风时爬去三楼教室上课,成为茂名教育系统感动人心的“钢铁老师”。

  廿载深耕农村中学 桃李盛开

  吴汉权1995年大学毕业,手捧着烫金的本科毕业证书,他的大学同学全都选择了进城工作,他却一头扎进农村学校,一干就是20多年。许多人都笑他傻,他却说,从做好自己开始,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从农村来,回到农村去,也算是为家乡父老尽一点力!石板镇位于广东省高州市西北部,属粤桂两省三市(县)交界地区,距高州城区40多公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当地经济并不发达,交通非常不便。但他深深地爱着这方水土,以校为家,任劳任怨,春去秋来,把20多年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农村基层教育教学工作,脚踏实地,从不言悔。

  吴汉权有15年任教初中毕业班的丰富经验,在培育优秀学生和转化后进生方面卓有成效。2006年他所教的班级有22人考上高州中学,4人考上茂名一中,其中“缅茄杯”竞赛13人获奖,免试直升高州中学。十多年来,他所教的班级的政治学科成绩在校内外都一直处于领先的位置,一直是校长表扬的对象和同事的榜样。在他的带动下,该校中考政治平均分屡居高州市前五名。2014年中考有 38人考上高州中学,120人考上高州四大中,升学率居高州前五名之列,成为高州西部名校,并通过省创强验收。

  死神逼迫 争分夺秒为教学

  吴汉权多年任教初三毕业班,加上作为政治学科带头人,他事事亲历亲为,日夜操劳,一次又一次地透支着强壮的身体。2005年至2010年,他患上了高血压、肾结石,他以为无关紧要,不大理会,依然忙于带头开展教研活动,承担公开课、组织精编测验试题、研究教学方法、编辑时政等资料与联考试题,坚持与科组成员精诚协作,资源共享,共同提升政治教学水平。不幸就这样降临了。2011年春节期间,吴汉权被检验出患上了慢性肾衰竭(即尿毒症)!他全身浮肿、皮肤变黑、营养不良、严重贫血,他走路走不了、吃饭吃不下、睡觉睡不着,生命危在旦夕!

  为了延续生命,吴汉权从此走上了血液透析治疗,依靠机器而生存的日子。每周三次透析,每次4到5个小时,从石板到市里的医院,一路颠簸不止。仅此一项,刨去医疗报销部分,吴汉权家每月就要负担四千多元治疗费用。还有在透析时打动脉穿刺针疼痛难忍,而且经常会出现高或低血压头痛、关节疼、痛风等症状。

  面对沉重的医疗费用负担,面对残酷的身心折磨,面对步步紧逼的死神,谁没有压力?谁不害怕?吴汉权也一样,也曾为命运的不公而歇斯底里,甚至为了不拖累家人想要放弃治疗……但一想到自己受过高等教育,一身武艺还没传授给学生,想到父母和妻儿,他开始坦然面对,并忍常人之所不能忍,以钢铁般的意志,坚韧前行,誓与病魔奋战到底。在学校、同行与学生们的捐助下,一家人心怀感恩,没钱了就省衣节食地凑合着;每次痛得不行,吴汉权就咬紧牙关,苦苦支撑。即便这样,他还是记挂着学生的学业,一有好转,就日夜奋战在毕业班教学的一线。他的学生无一不被感动着,在他当班主任的初三(2),大家更是团结友爱、努力学习,在班集体里形成了互助前行、携手共进的良好班风,成为学校翘楚。同事杨老师说:“就看他上课那劲头,你根本看不出他是个与死神争分夺秒的人!”就是这个“争分夺秒”的人,凭着一股韧劲,成了高州乃至茂名教育界、家长、学生的传说,成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钢铁老师”。

  活力斗士:我是老师,不教书怎么行!

  吴汉权进行血液透析治疗已经六年多。很多同行都对他说:“你都这样了,还上什么班呀!”都不相信他还能上班,而且一直坚持工作在毕业班教学第一线。他却说:“我是老师,不教书怎么行!国家培养了我,我领了国家工资,国家也花钱给我治病,我要感恩,知恩图报!况且上班是愉快的事情,有工作做,说明我还有存在的价值,如果不工作,那只是社会的负担了。”

  他不但这样说了,而且这样做了,他一直把自己当作一个正常人那样工作。由于每周要进行三次血液透析,他几乎每天都是扎着止血带去上课。好几次双脚痛风,那给穿刺一样的痛感,像一条毒蛇在吞噬着他,使他不能正常行走。为了不影响上课,他甚至手脚并用,爬到三楼。常人短短两三分钟就可以完成的事情,吴汉权却得花大力气,以手为拐,拖着痛风的脚,一级一级地向上爬。有时不小心磕碰到坚硬的楼梯,一阵又一阵钻心的疼痛,就化作豆大的汗珠从头到脚布满他的全身。大家看见都非常感动,纷纷伸出援手,甚至背起他就往教室冲,但个中艰难和痛苦,只能他自己默默忍受。他几乎每天最早进入办公室,从不迟到、早退、缺勤。就连课余时间,也经常在辅导、教育学生,或埋头批改作业、试卷。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的教师,记着要尽一切可能来履行自己的职责。有好几次,他去湛江、茂名做内瘘手术,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和妻子的班主任工作,他不要妻子陪同与照顾,总是自己一个人今天去、明天回来。

  教师的伟大力量在于他的榜样示范作用。吴汉权无论自己身体有多么不适,有多少痛苦在等着他承受,他都没有任何表露,总是面带微笑,阳光示人,充满正能量。他的课堂依然幽默、风趣、气氛活跃,依然是那么吸引学生。在大家面前,他就是一个意志坚强、充满活力的“斗士”。

  自强不已 教研出硕果

  吴汉权从不因为自己罹患重病而影响教育教学工作,或给学生、同事、家庭、学校带来任何负面影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他用来要求自己和教育学生的价值观。

  在教学上,吴汉权坚持“重过程,重方法,重创新,重个性,重思想”,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感和社会价值观;坚持“严、实、活、新”的教学风格,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过硬思想政治素质。同时,他坚持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教研成绩较突出。教学论文《初中政治教学如何适应新课改的需要》、《努力营造充满趣味、高效的政治课堂》分别获广东教育学会年度学术讨论会征文二、三等奖;《如何挖掘学生上课的动力》获茂名教育协会二等奖;《初中政治教学如何适应新课改的需要》、《提升政治教学实效,培养学生创造思维能力》、《浅谈初中思想政治高效课堂的创建》获高州市级论文一等奖;《如何使学生在课堂中活跃起来》、《整合学生资源,提高课堂实效》、《初中思想政治课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探索》获高州市级论文二等奖;《谈谈如何提高政治课吸引力》、《掌握激趣艺术,造就高效政治课堂》获得高州市级论文三等奖。另外,他不断加强学习,强练基本功,夯实教学质量,在第三、第六届高州市基本功大赛获三等奖,编写的课例《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获高州市优秀课例,获得石板镇优秀教师、高州市教坛新秀等荣誉。

  吴汉权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和身边的同事。学生从他身上学到了什么叫乐观与坚强,懂得如何面对困难和克服困难,懂得如何珍爱生命;同事从他身上看到了什么叫敬业和奉献,什么叫团结友善,将心比心。吴汉权不为名利,乐于奉献,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成为广大同行学习的榜样。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吴汉权是一名尿毒症患者,更是一位灵魂工程师,演绎了一份执着,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