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昌
小学教师扎根山区执教30年 让数学教育走向生活化
敬业奉献
海南省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王振昌,男,汉族,49岁,海南省琼海市阳江镇中心学校老区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1987年,王振昌师范毕业,主动要求回到红色娘子军的故乡——阳江镇老区小学工作。3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少年从这里走进更高层的学校,一批又一批的老师从山区调到城里。但他从19岁开始就扎根在这里,默默地坚守着。2016年,王振昌被琼海市评为“十佳最美乡村教师”。

  正文:

  阳江镇是海南省琼海市偏远乡镇之一,同时也是红色娘子军诞生地。这里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火一样的热情,但也是一个教育水平相对落后的山区。老区小学离琼海市区30多公里,现在的教学大楼和教师宿舍由华侨捐资建设,尽管不是很大,比起学校对面的老校舍,真是天壤之别。今年49岁的王振昌老师就是这里的见证者、亲历者。

  扎根山区 30年不离不弃

  1987年,王振昌从琼海师范学校毕业,在工作分配时,他主动要求回到红色娘子军的故乡——阳江镇老区小学工作。

  “刚来的时候,看到那个环境眼泪都要流下来了。”回忆起刚到老区小学的时候,王振昌坦言学校的工作生活条件比他想得还要艰苦。当时的老区小学只有一栋两层的教学楼,因为修建资金不足的原因,教室连门窗都没有,只能把塑料布钉在窗框上,以抵御寒风冷雨。

  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许多老师都离开了。可王振昌却选择了留下,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改善学校条件、传输给学生更多的知识。

  1992年,王振昌担任了老区小学校长后,他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改善办学环境,让孩子们不再在没有门窗的教室里上课,让老师不再被艰苦的环境吓跑。

  在他的带领和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学校教学楼和教师宿舍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教学质量也走出了“低谷”。

  让小学数学教育走向生活化

  1996年,王振昌被调到阳江镇的另外一所山区小学——文雅小学工作。凭借在老区小学的工作经验,他帮助文雅小学办起了校办农场种植树木和菠萝,在不到两年里利用勤工俭学的收入,为学校添置了教学设备,改善了师生的生活和学习条件。

  2005年,听说老区小学教师调动频繁,缺少数学老师,教学质量下降后,王振昌主动请缨回到老区小学,担任一名普通的数学老师,为孩子们上课。

  “再累,也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王振昌从教30年里一直秉承的信念。回到老区小学后,王振昌主动担任起了毕业班数学课的授课任务,在他的循循善诱下,学生们的数学水平不断提高。

  在教学工作中,面对学生基础差、低分率过高、对数学不感兴趣的情况,王振昌从未气馁,始终用微笑和信心唤起学生的上进心,并摸索出了适应乡村的课堂教法:巧让教材生活化,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王老师,爷爷叫我帮他算这张存折利息,我不懂算,你帮帮我吧!”一天中午,一位班里数学成绩较差的学生来到王振昌的宿舍请求“帮忙”。王振昌觉得这是一个绝佳的教学时机,于是他叫上几个数学好的学生组成小组帮助该学生计算存折利息,让大家了解到学数学在生活中大有作用。

  从那以后,王振昌给孩子们布置的作业融入了生活环境,例如回家帮家里人算存折利息、计算电费水费等,将枯燥的教材转化为生活中处处可见、可用、可学的内容。

来源:海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