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国旺
技术主管舍小家顾大业 远离故土为国建功立业
敬业奉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8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常国旺,男,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生,新疆兵团第十一师北新国际公司驻委内瑞拉区副总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这艘被称为计划经济“最后的航空母舰”,成功转向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游弋时,一批兵团人满怀创业干事理想,不畏艰险,践行兵团“走出去”战略,做开拓国际市场的急先锋,为打造“海外兵团”奉献力量。

  常国旺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从新疆兵团第十一师一名普通施工技术人员起步,凭着青年人敢拼敢闯、怀揣建功立业的理想抱负,长期忍受分离之苦,在远离祖国和亲人的异国他乡,脚踏实地,一步步成长为独挑大梁的骨干人才,为兵团多次拿下所在国家“扛鼎”项目,成为当代兵团青年楷模。

  能吃苦肯干事 创下“常国旺效率”

  从甘肃酒泉学院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后不久,常国旺进入新疆兵团第十一师北新国际公司,从施工技术人员干起,到后来成为北新国际公司委内瑞拉国家区TIUNA(迪乌那)项目经理,他仅用了2年,创下“常国旺效率”。

  今年27岁的常国旺回忆起初出国门的时刻,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仍在:“企业选择我到国外,是给我们年轻人建功立业的机会,我还有什么可犹豫呢?”

  刚到委内瑞拉,还没有适应当地时差,他就一头扎进营区建设中。白天蚊虫肆虐,夜晚还要与蛇、蜥蜴斗争,当工人们出现畏难情绪时,作为唯一一名先行赴委内瑞拉的技术人员,他要身体力行,带好头,争取在最短的时间改变生活环境。

  白天顶着40多度高温,忍受被蚊虫叮咬的皮肤大面积溃烂的疼痛,常国旺开推土机,扛测量仪,砍树除草,砌砖抹灰,脏活累活抢着干。终于,路通了,水通了,宿舍盖起来,营地环境大大改善。能吃苦肯干事的常国旺扎下海外第一步。

  2013年5月,已是TIUNA(迪乌那)项目经理的常国旺面临一个艰巨任务:上级要求当年11月30日前,他负责在建的首批18栋楼房必须交付使用。常国旺没有畏缩,他带领工友大干180天,使项目建设高效推进,隧道模从10天1层变为最快6天1层,灌注桩施工从每天成桩4根到8根,最终,圆满完成当年任务。

  随后,常国旺又接连创出阿森纳项目首批楼房交付使用、TIUNA(迪乌那)项目首根灌注桩施工、首楼封顶的多项优异成绩单,凭借“常国旺效率”,他获得北新国际公司和委内瑞拉项目经理部一致好评。

  巧管理求创新 拓展“海外市场”潜力

  常国旺不仅肯干,还很会巧干。2015年,随着委内瑞拉经济持续下滑,面对劳动力紧缺、工期紧、雨季施工难度大,一时间工作难以开展,常国旺动起了脑筋。

  面对中方劳工数量不足,已严重影响施工进度的不利局面,他大胆尝试引进当地分包施工队。为了制订出合理的劳务评估办法,他带领项目技术人员每天头顶烈日,在项目一线对每项技术活儿认真调查统计,分析评估,不到一个月,便对中国劳务队伍和当地分包施工队进行重组。

  经实践证明,常国旺的方法不仅降低了施工成本,还加快了施工进度,最终解决了用工难问题,并为公司开创了引进外籍分包的先例。

  化解了一个难题,又一个“拦路虎”跳出来。2015年,随着委内瑞拉经济持续不景气,随之而来的社会治安问题愈发凸显。

  TIUNA(迪乌那)项目部分施工现场所处的位置,正好位于当地社会治安状况极差的难民区,项目施工面积大,要求年底必须交付当地政府。

  面对严峻的治安形势,很多劳务工不愿夜间加班工作,而很多工序有其特殊性,不得不加班完成。

  这时候,常国旺又是以身作则,凡夜间作业,他都与工人们一起工作,混凝土浇筑到几点,他就守到几点。员工们说,领导都不怕,我们也不怕,干!

  “舍小家顾大业” 怀揣理想再出发

  长期在海外“舍小家顾大业”,每年仅有两三次探亲假,常国旺不得不把对家人的愧疚深埋心底。

  2011年5月,本是和女友商定谈论婚事的时间,但当时正是项目部工程最紧要关头时期,他考虑再三,回复父母和女友,把婚礼延期到第二年。

  可到了第二年,举办婚礼一事因工作原因再次搁浅。为了工作和自己看重的荣誉,他只得一次次说服女友和家人:“结婚是咱们自己的大事,可竣工交验是咱兵团人走出国门、代表国家履行承诺的大事。”而他的家人也只能选择一遍遍听从他。

  2014年10月,儿子出生了,可身在海外的常国旺只能每天通过电话,听听这个的小生命牙牙学语。可只要一回家休假,他包揽家里所有家务,喂奶、洗尿布、给儿子洗澡……

  假期一满,他只得又一次背起行囊奔赴海外。常国旺说,看着由他在委内瑞拉管理施工的栋栋高楼耸立云间,心里五味杂陈,既为整个项目部辛勤付出的回报而欣慰,又为一次次违背对家人爱人的承诺而愧疚。

  而今,他从北新国际公司领到新使命,转战中美洲最南部国家——巴拿马共和国,继续践行兵团“走出去”战略,去开拓新的市场。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