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国平
儿科医生救死扶伤 积极为贫困患儿募捐治病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郝国平,女,1962年4月出生,山西省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兼血液科主任,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

  医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为了不负生命的重托,千千万万名无私忘我、甘愿奉献的优秀医务工作者践行着“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教诲,用生命诠释医生的定义。她们的事迹感人肺腑,同时也激励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发奋努力,攻坚克难,为救死扶伤尽着自己的天职!

  郝国平1984年毕业于山西医科大学儿科系1994年获山西医科大学儿科系血液内科专业硕士学位,现为山西省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兼血液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内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她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地工作任劳任怨地奉献,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了广大血液病患儿的康复,呕心沥血、刻苦专研,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我们众多优秀医务工作者中的一位杰出代表,更是一位具有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的优秀共产党员。她的言行中,展现了一名医生、一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正是千万名不图名利、献身祖国医学事业的医务工作者勤奋工作的真实写照,是当之无愧的敬业奉献模范

  在从近30年里,她获得了无数荣誉。她对儿童常见病和各类疑难病症的诊治有扎实的临床专业知识及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尤其擅长小儿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及各类贫血的诊治对少见的疑难血液病的诊断及治疗有较深的造诣。先后完成了多项达领先水平的科研课题,并在国家、省级杂志发表论文几十篇

  白血病的治疗过程相当艰难和长久,所付的医药费也相当可观。每当郝国平看到家长因无钱继续治疗而愁眉不展时,就忍不住为他们难过。为了让那些鲜活的小生命得以延续,她积极为他们寻求社会多方赞助和捐款甚至带动科室的医护人员纷纷解囊。在医院里,血液科为患儿捐款最多的科室。先后有国家卫生部“小天使基金”红十字会爱心公益团体为白血病患儿捐助。仅近三年,已经有60名孩子接受重大疾病救助,重获了新生。

  为了能够掌握更多攻克“血癌”的本领,郝国平于2000年赴澳大利亚研修,后又去上海血液病院进修学习。同时非常关注学科前沿的新进展、新动态,不断更新专业理念,坚持与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接轨。她针对儿童白血病,规范了诊疗方案,开展MICM分型诊断,实行个体化治疗,使小儿白血病的缓解率和生存率均达到较高的水平血液科已成为山西省儿童白血病新农合市医保重大疾病救治中心。目前有几十位“缓解”的白血病患儿,有的进入大学校园有的参加工作有的结婚生子……

  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仔细的观察、认真地检查和丰富的经验准确判断郝国平主任为“山西诊断禽流感第一人”,小患儿由于“发现及时、隔离及时、治疗及时”而很快康复同时也没有造成院内感染。山西省儿童医院的应急处置和郝国平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受到了时任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和山西省卫生厅的表彰奖励

  工作中,郝国平始终铭记救死扶伤的职责,加强医患沟通,提高服务品质,对待患者不分贫富高低,任何时候都把患儿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患儿家长的相处是朋友式、亲人式的,能让人感到她是在真诚地为患儿着想,用心在与她们交流。在郝国平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正在接受治疗的几十个病人的电话号码。无论昼夜,本地的还是外地,每天都有很多病人给她来电或发微信,咨询和请教病情。她只要有空,都要耐心地给予解答,直至患者满意不仅免去很多贫困家庭的求医奔波之苦,也及时减轻了他们的心理和经济负担,更是在医患之间架起了一座融洽、和谐的沟通桥梁。

  “既然献身于医学事业,就要当一名称职的儿科医生!”为了让孩子们能够重新获得健康,能够幸福无忧地成长,为了让患儿的家庭能够重拾快乐的生活,为了医患关系的和谐友善,为了带给生命更多的安康和吉祥,郝国平和她的同事们正在共同努力:愿成苍生大医、愿奉医者仁心!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