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志刚
工程师扎根生产一线 追求创新向科技要利润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姚志刚,中共党员,现任盘锦北方沥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加氢车间主任。这些年来,姚志刚以他出色的工作能力、心系职工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广大职工的交口称赞。他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生产第一线。在炼塔、加热炉旁,他的敬业精神一次又一次的得到提炼和升华。由于他出色的工作成绩,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中央企业先进职工”“盘锦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无私奉献显本色

  姚志刚长期以来一直把车间看作是自己的家,每天早来晚走,即使双休日、节假日也不例外,车间无论出现什么险情、难题,他总是身先士卒,带领职工冲上去。一次减压塔减二中主塔抽出管线白钢与碳钢接口处出现漏点冒着浓重的白烟,如果不及时处理很快就会引起火灾,姚志刚立即组织大家停泵、扫线。由于处理及时,避免了一次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自2009年1月开始,姚志刚任加氢车间主任,他带领加氢车间全体职工克服了工艺新、设备新、人员新、任务重、实践经验少等不利因素,实现加氢装置十月份一次开车成功。2013年,加氢车间40万吨/年加氢尾油异构脱蜡装置投产,姚志刚带领车间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到新装置开工生产准备工作中,组织车间管理人员和班组职工认真学习工艺流程,并组织大家进行广泛讨论,找出工艺设计和实际运行中需要整改的地方,及时提供给项目指挥部,截止至装置开车前,车间先后提出整改项目累计160余项,涉及操作、安全和冬季运行各个方面,为新装置顺利投产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正是以这种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对工作的敬业精神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注重实际提素质

  多年来,姚志刚带领车间管理人员通过上网和与同类装置厂家交流等形式自觉地学习加氢理论知识、生产实践经验、安全生产要点以及装置事故处理预案,并将加氢装置工艺和设备上出现的疑难问题进行咨询,最终根据加氢车间的具体情况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他经常结合装置生产运行状态为班组讲解平稳操作的方法和质量把握的经验,并和他们交流,双方互相进步提高。现在他已经熟练掌握车间装置的开、停工全过程操作和生产事故处理,能够把握产品质量和收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价格高的产品收率,为企业多创效益。

  三、勇于创新结硕果

  姚志刚不仅是一个勇于奉献的人,而且也是一个乐于钻研、勇于创新的人。他常年坚持深入生产现场,解决装置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难题。他还带领车间的其他同志一起大搞科技创新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减压塔蒸汽抽真空改为机械抽真空每年节约67万元;常减压塔顶注氨降低设备腐蚀每年节约40万元;机泵变频改造每年节约电费22万元;加热炉吹灰系统改造每年节约15万元。2010年,在加氢装置运行不到一年时间里,他结合生产实际,提出了高压加氢甩分馏改造,废氢排放线调节阀改造等合理化建议。

  2014年,加氢车间40万吨/年加氢尾油异构脱蜡装置建成开车以来,酸性气压缩机一级、二级级间分液罐收集凝液量非常大。姚志刚针对40万吨加氢装置酸性气压缩机级间冷凝液产量过高的问题,提出了通过调整酸性气压缩机冷却水流量的方法降低冷凝液产量的方法,保证压缩机内气体不冷凝,进而可以实现不产生凝缩油,放空管网内不积液,装置运行中所产生的酸性气全部为气相状态进入全厂燃气管网系统,供全厂使用。经过测算,此项改造每年约为公司节约资金21,301,500元。

  四、严抓管理聚人心

  做为一名车间主任,姚志刚带领车间领导班子一起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加强班组建设,他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铁面无私。要求职工做到的自身首先做到。在车间管理上认真向同行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借鉴同类企业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各项制度,使车间的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做到奖罚分明,公平、公正、公开,班组建设上台阶,员工队伍提升素质,车间管理逐见成效。2011年集团公司实施“推进精益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活动”,姚志刚组织车间管理人员和班组认真学习公司领导的讲话精神和公司制定的活动方案,然后根据车间的具体情况制定出车间的活动方案,作为活动领导小组组长,他将成熟的活动方案和考核细则发给班组,组织班组员工学习,根据活动安排和要求开展工作,车间设联络员协调此项工作,班组设专人负责活动内容和记录,车间活动领导小组按分工对班组进行监督、考核,结果上墙公示,作为评先创优的依据。车间重点抓了工艺管理、设备使用维护、生产现场管理和定置摆放,车间下达生产指令组织生产,精细化活动的开展有力的保证了加氢装置的安全稳定连续运行。

  姚志刚的苦干、实干赢得了大家的好评,多次被公司和上级单位授予各种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姚志刚说:“一切授予的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我热爱自己的岗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更加努力,为北沥公司发展多做贡献”!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