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国强
政法干部30年坚守基层综治一线 激情照亮人生路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17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薛国强:为了这片天清地宁,耗尽全部心力的筑基者

  薛国强的身上,有太多故事和感动。为了这片天清地宁,为了群众一枝一叶,他耗尽了全部的心力,把自己千锤万斧地琢成一方厚重基石,也成为镌刻于碑的“筑基者”。对照“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讲情义”的好干部标准,他以自己言行,达到了一个有仰角的新高度、新境界。

  永远“在状态、如虎跃”, 激情照亮人生路

  1988年夏天,薛国强与一批新民警,分配到了当时以乱出名的站前派出所,面对站前片区常州火车站、汽车站、武进农公车站“三站”集中,人流量大、流窜犯多,老民警都有点发怵。但薛国强铆足了劲扑到工作上,没日没夜地干,经常是一碗面条、两个馒头打发一顿。一年后,薛国强就独立带班,成为新警中第一个警长,而且只要是薛国强的班,治安情况明显好。

  2001年,薛国强到新组建的翠竹所任所长,警员大半是新招录的,办公场所是借用的社区几间低矮旧房,没有厨房,吃不上一口热饭。薛国强以身作则,每晚忙过12点,凡事冲在前面,激发了每个人的斗志,连续破获一批入室盗窃要案,第二年就被评为全国二级派出所。

  2009年,薛国强担任天宁区信访局局长,“拉车上坡”推动信访工作实体化,建立并完善了“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机制,让大家有压力也有动力,工作起来“累并快乐着”。由此,天宁区的信访总量持续下降,2015、2016连续两年实现“零非访”,排名从常州市倒数第一第二变成常州市领先。

  任政法委副书记的7年,薛国强多年来初心不改,将公平正义奉为圭臬,从打击违法犯罪到和谐安民工程,从政府依法行政到社会治理创新,从社会稳定风险排查到区域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从涉法涉诉个案化解到提升司法公信力,他风风火火奔波在平安法治建设第一线,为守护一方默默奉献、日积寸功。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连心桥上我为砖

  2017年年前薛国强就一直咳嗽,春节后上班依然没好转。2月24日,同事们硬“押”着他到单位隔壁的青龙卫生院检查,当时验血报告单16个指标中有12个异常,严重贫血、肺部有大量结节,医生要求尽快去大医院进一步检查。而薛国强却表示“周一再去,先把手上事做完。”周六、周日两天,针对可能发生的多起群体性隐患矛盾,召集多方面商议、制订预案。即使是2月27日,星期一,确诊患癌的当天,薛国强仍然还在忙碌。

  薛国强做事的原则,不管是否主角、有无职位,只要能解决的,先全身心扑上去做了再说。今天有望解决的事,使尽浑身解数也不愿意拖到明天。领导交办的活,他“朝受命、夕饮冰”;基层嘱托的事,他“昼无为、夜难寐”,再苦再累也没一句怨言,反而甘之若饴。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对上门的群众,薛国强最常说的一句是“我来帮你想办法”,另一句是“我们一起来解决”。他的手机号是公开的热线,任何时候打都会接,即使开会也会事后回拨。薛国强说,不能让群众感觉到“被轻视”、感觉在躲他们。

  潘巧英因对征地拆迁补偿不满,曾多次进京上访,成了陈年积案。她不识字,却是有名的“铲刀嘴”,许多干部看到她躲之不及。但在她心里,薛国强不糊弄人,是真心实意地为她解决问题。在解决房屋安置遗留问题的同时,还帮着把做生意时外面欠的几万元债务追讨回来了。

  这些年,薛国强遇到了企业改制、腾笼换鸟、拆旧建新等改革节点和共性问题,群体性矛盾大量增加,进京上访数量激增。在多个场合,薛国强都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要强化,要用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既要满足群众切身利益,又要引导理性全面地表达利益诉求。

  避事为耻,只问耕耘,“哪壶不开提哪壶”

  薛国强78岁的老父亲说,以前粮站收公粮时,十几岁的薛国强挑担就不怕压,能挑多重就多重。少年时的“量力挑担”,延续到他近30年的工作生涯中。这副担子,没有轻松的时候。

  其实,薛国强不能受累。2003年任茶山派出所所长期间,因为作息不规律得了急性胰腺炎,情况一度危急,医生叮嘱要多休息。但薛国强的脾性,根本歇不下来。2005年左右,天宁启动新一轮的城市拆旧建新工作,矛盾逐渐显现,道北地区整治、红梅公园拆迁、国棉一厂搬迁……当时的薛国强是治安大队长,天天坐在火山口,忙到凌晨一两点,一大早又来,有段时间干脆住在宿舍,却没一句怨言。

  不躲事、敢揽事、干成事,“哪壶不开提哪壶”。只要薛国强认准的事,就算“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到底,绝不允许“小事拖大、大事拖炸”。2013年路桥市场安全隐患整治中,薛国强总是挑最难打交道、挑事闹凶的人做工作,被吐过唾沫、撕破过衣服。龙汇路施工现场,200多名村民举着扁担锄头,拎着煤气瓶对峙,他挺在第一线冷静指挥,扛得住、拿得下。

  深爱有界,濯清自我,心向君子且践行

  工作近30年,薛国强始终牢记“人要自强、人要清白”的家训。不仅把事情做好,还要自己干净。当派出所长时候,为改善民警的办公条件,解决就餐、洗澡等问题,他多方奔走筹措资金,建起了小食堂、小浴室、小活动室,但他和服务行业的老板始终保持距离,他知道小利大义孰轻孰重,知道廉洁需要修行。

  薛国强怕麻烦人,怕过多的人情往来。老丈人在德安医院住了近十年,他经常去看,但单位和朋友都没有人知道。2014年曾请了几天假,说“照顾一下丈人”。有同事想去看望一下,但打通电话,说“老人已经走了,谢谢你。”

  薛国强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玩麻将,他无论到哪个岗位,都会告诫周边人:脑子要动在工作中,“袖子里”别有往来。薛国强爱开玩笑,爱护下属,但在勤廉作风上卡的很严,面孔说板就板,批评起来毫不留情。女儿和薛国强一样,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刚工作时在湖塘镇派出所,忙的连轴转。新警有驻所要求,晚上逮到空档回家看看,却被父亲批评了,“不守规矩,快点回去”。在上海治疗时,家里卖掉了丽景花园的房子,没电梯的5楼,一家人住了十余年。

  赤子之心,深沉之爱 肝胆相照两心知

  上海肿瘤医院的医生,看到薛国强的片子,叹了口气,这种病“十年不超过十例”,问,这是个什么样的人?病灶在小肠外壁,至少有两三年时间了,发现已是晚期,觉察不到,大概是身体好、耐受力强。

  家人眼里,薛国强是一个守忠恪孝,相信爱情,不乏孩子气的人,对生活有火热的激情。

  朋友眼里,薛国强是一个特别真实的人,心灵敞亮,让人愿意跟他神交、跟他交心。

  同事眼里,薛国强是一个视工作如生命的人,把困难视作弹簧,勇于、善于跟时间赛跑。

  群众眼里,薛国强是一个给百姓做好事、办实事的人,笑骂间打成一片,不分你我。

  护士眼里,薛国强是一个让人敬佩的人,凡有人来看望,他都会硬挺着坐起,尽量显得轻松。

  安徽安庆人朱仁招,1998年为家里做过油漆。认识以来,薛国强始终引导他走正路,将其从赌博的泥潭中拉出来,买二手房时爽快借钱、女儿填志愿时帮着拿主意,“这么多年,老兄没收过我们一分钱好处,最多是老家的几个草鸡蛋。”朱仁招流着泪说,有两次管道堵塞去修,不肯收钱反而被骂,“傻呀你,家里两个孩子,生活不容易。”

  对薛国强而言,只有成绩单,没有功劳簿。凡是有个人荣誉的机会,他都给身边同事……他待过的部门,近年来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超过260人次,天宁区蝉联十多年“江苏省治安安全区”,第一批荣获“全省法治建设先进单位”。

  离世前两天,薛国强进入谵妄状态,谈的都是工作,智慧安防工程啥时启动,你这个警组做什么。很多是新丰所的事情。当年他33岁,新丰所副所长,事业的挑担刚开始。

  ……

  梦回吹角连营,沙场秋点兵。

  薛国强并未走远。他的价值与承载,镌刻进这方热土!

  他的基石人生,将激励和牵引更多人,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来源:江苏文明办